关于秦淮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3 浏览数:15967 【字体:

秦淮区财政局局长  宗宁虎

201517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秦淮区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是国家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财政收支目标,狠抓财源建设,加快改革创新,顺利完成年度财政收支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开源节流,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60.54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收5.65亿元,增长10.29%,圆满完成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其中税收收入52.17亿元,非税收入 8.3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4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和增量均列同类考核城区首位。

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公共财政收入完成60.54亿元,减预计上划省市收入18.55亿元,加上年结余0.34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8.99亿元,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合计51.32亿元。区级公共财政支出预计完成40.36亿元,加省市专项支出8.99亿元,预计安排预算稳定调节金1.70亿元,收支相抵,预计年终净结余0.27亿元。

政府性基金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42亿元,减预计上划省市收入0.50亿元,加上年结余0.03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4.71亿元,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合计25.6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65亿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年终结余0.01亿元。

二、突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着力保障产业转型升级。安排科技创新创业资金10946万元,用于保障高新园区等载体建设,支持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安排人才扶持专项基金6000万元,用于落实321计划人才引进政策,加大科技创业人才扶持力度;安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资金7931万元,用于发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推进载体更新、产业置换。

着力保障民生改善支出。安排资金13061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发放城镇居民养老补贴、困难家庭的物价上涨临时生活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尊老金”,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被征地人员保障政策;安排资金177万元,用于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大学生和困难人群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城市新增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以及政府购岗人员补贴;增加安排增加6141万元,用于企业退休职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安排资金4040万元,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租赁补贴和教育系统教职工住房补贴;安排资金34500万元,用于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和无军籍职工生活补贴及医保经费。

着力保障社会事业发展。落实法律、政策要求,实现重点事业支出依法增长。安排745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安排126730万元,用于保障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教师体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校园安全工程以及中小学校改造和建设项目;安排各类文化体育产业事业等专项资金2573万元,用于青奥会训练场馆保障、扶持文化等产业发展,推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建设;安排卫生事业经费25160万元 ,用于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着力保障环境品质提升。安排城建、城市维护管理经费28395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及区域整体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其中:养护经费16029万元,大干一百天、明城墙、城西干道等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0916万元,停车管理和保洁员住房专项整治1000万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专项经费450万元;安排环保投入2074万元,用于黄标车、扬尘治理等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及节能减排等。

三、深化改革,促进财政保障能力提升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试编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逐步建立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效衔接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推进预算公开,选取10家试点单位的部门预算向社会全面公开;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全面清理预算单位存量资金,对清理情况分类界定、处理,建立预算编制与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挂钩机制。

深化国库支付改革。健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现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两个全覆盖”;试点公务卡制度改革,严控预算单位现金结算量;开展财政账户清理工作, 加强财政及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启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逐步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深化财税工作改革。出台《秦淮区财税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管理上收、服务下沉、增强合力、分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围绕区街职能转变、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全面推进财税工作改革创新。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有待增强;财政体制改革急需深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依法理财、量入为出、突出重点、厉行节约、提升绩效,加快财税体制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区打造“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提供坚实保障。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建议       

按照2015年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议2015年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65.69亿元,增长8.5%

2015年按照国家、省市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的要求以及秦淮区区属企业实际情况,建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50亿元。 

二、区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2015年,根据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测算,预计区级财力为44.29亿元(根据财政部要求,自2015年起,地方教育附加等基金支出调入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3%,按照上述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及建议,考虑到国家、省、市年度内可能出台的政策调整以及收入变化等不确定因素,财力预留1.55亿元,年初安排公共财政可用财力42.74亿元,其中:预备费1.20亿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50亿元。 

(一)注重产业转型,提升发展后劲

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2661万元,占当年区级财政支出的5.3%,主要用于支持高新科技研发、科技园区建设、重点科技人才引进;安排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8893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区域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注重社会和谐,保障民生改善

支持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8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军队离退休人员区级财政负担的人员经费,发放城市低保金和各类就业补助及救济补助;安排住房保障支出958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以及低收入人群住房补贴等。安排援助新疆、西藏及青海地区支出3141万元。

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安排医疗卫生支出333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保经费、无军籍职工参加医保经费、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经费以及红十字医院经费等。

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安排教育支出135728万元,占区级总支出的31.75%,主要用于保障教师绩效工资、教师队伍培训、生均公用经费、教育技术装备购置及区域内学校建设等方面;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5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单位正常运转、文化体育惠民项目建设及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支持法治平安建设。安排公共安全支出14200万元,用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会纠纷调解等工作开展,努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营造安逸祥和的生活环境。

(三)注重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安排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6638万元。主要用于安排城市管理维护经费、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街巷整治及社区为民服务、小区出新、老旧高层电梯整治及防汛工作经费等;安排节能环保支出2791万元,主要用于垃圾生态补偿、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等。

三、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5年,全区财政工作将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区综合改革统一部署,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积极的态度,落实各项财政改革举措,争取在相关领域或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我区“三中心、一高地”建设。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保障实力

创新财税工作体制。强化区财税工作领导小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考核监督等职能,规范区财税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制度;创新税户管控模式,按照全区一体化的原则,建立分片区、分税种、分行业的税户专管制度,完善税源管理片区服务专员、信息平台、经济载体相结合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建立财权与事权相统一、职能与责任相适应的街道财力保障体制,确保街道基本运转,制定街道经济发展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科学评价街道经济发展水平;完善全区综合治税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激励,调动相关部门协税护税积极性,切实增强全区综合治税合力。

完善财税运行机制。建立财税、产业、载体、服务联动的招商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财税评估制度,加强对税户产税能力、环节、规律的研究,增强招商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重点税源推进机制,健全税源动态监控体系,对重点税源实施项目化管理,防止税源流失;优化综合治税机制,拓展税源管理信息平台功能,实现涉税部门信息共享,强化税源动态监管,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涉税部门考核奖励办法,激发涉税部门协税护税动力。

强化国资收益管理。探索编制中长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省市要求,实现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并逐步提高上缴比例,保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稳定增长;完善和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支出范围,盘活国有资产存量,积极支持国有企业资源整合;支持和培育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引导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本放大功能,支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企业持续发展活力。

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项目库,建立新增非税收入项目的及时更新机制,杜绝截留和挪用政府非税收入;规范财政票据管理行为,提高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区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在总结罚没收入罚缴分离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罚没收入罚缴分离工作。

(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完善部门预算改革。建立财政支出基础信息库,科学合理确定公用经费综合定额和分项定额,探索建立实物资产配置、使用、维护等定量定额标准;规范财政供给范围,清理政府购岗人员;全口径分类编制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一步加强公共财政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衔接;探索建立跨年度的财政预算平衡机制。科学设定年度预算收入、预算支出目标,实现年度之间“以丰补歉”,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已实行预算公开的10个单位2015年开始全部公开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除涉密部门外其他所有部门预算单位从2015年开始全部公开预算,2016年开始全部公开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促进财政支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积极降低行政成本;梳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历年结余资金,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提高财政统筹和综合保障的能力,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把财力保障重点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探索实施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改革,采取政府采购、市场化运作方式向社会提供部分公共服务产品。

深化国库管理改革。规范专户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禁止违规将财政资金从零余额账户支付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规范国库资金管理,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全面清理财政借垫款,加强财政对外借款管理;扩大公务卡支付范围,提高公务支出公开透明度,实现财政支出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全面推开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情况,提高政府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

建立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出台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政府债务分类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预警机制,根据区一般债务、专项债务、或有债务等情况,测算债务风险指标,评估区级债务风险状况,建立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理清政府支出与企业支出的责任界限,试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民间资金参与竞争性项目,减少政府一次性投入的财政困难,保证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严格按政策使用专项资金,创新监督和评价方式,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确保从源头上遏制权力失控、资金滥用等腐败现象;积极探索部门单位的财政预算支出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扩大绩效评价项目范围;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依法公开公共性资金的收支、绩效和结余情况;加大监督和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报和核定年度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构建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全部关联的“大监督”格局,建立责任追究、信息披露和风险防控机制,达到查外促内、以查促管的目的。

各位代表,2015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打造“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2014年支出预算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2014年预算数

2014年调整预算数

2014年支出执行数

区级调整项说明

区级

市专项

合计

合计

395714

405441

413036

337030

750066

 

公共预算支出合计

386714

396441

403636

89885

493521

 

一般公共服务

44220

52339

52479

2975

55454

主要用于增人增资刚性支出,地税支付代征单位手续费

国防

 

 

 

18

18

 

公共安全

14040

16553

16927

956

17883

主要用于青奥会安保、化解信访积案工作、被害人救助基金、检察院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禁毒工作、处理突发事件工作经费及“八一”建军节慰问军民共建单位

教育

127234

130440

129353

8244

137597

主要用于教师房改货币化补贴、补发集体幼儿园绩效工资、生均公用经费提标

科学技术

14712

18136

18185

8879

27064

主要用于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

文化体育与传媒

8486

8910

8910

1955

10865

主要用于安排青奥会场馆保障及青奥火炬传递

社会保障和就业

50495

48981

47348

42586

89934

主要是调入往年预留资金减少当年支出,上级补助增加冲减区本级支出

医疗卫生

30625

36252

36335

3949

40284

主要用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定额标准提高、重大妇幼卫生项目妇女两癌检查

节能环保

2129

2169

2169

2206

4375

主要用于黄标车整治专项工作经费

城乡社区

45174

50466

51686

2436

54122

主要用于“大干一百天”等城市整治专项资金

农林水

0

0

0

386

386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

22789

19240

26860

2353

29213

主要是纳入预算管理的国资有偿使用收入增加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325

431

536

6581

7117

主要用于南京市总部企业财政奖励区级配套

援助其他地区

2908

3313

3313

0

3313

主要用于对口支援高淳和涟水经费及援藏工作经费

住房保障

10255

7699

8235

6361

14596

主要是调入往年预留廉租房补贴及房改补贴减少当年支出

预备费

9000

0

 

0

0

 

其他支出

4322

1512

1300

0

1300

主要是年初预留支出科目调整至相应科目。

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

9000

9000

9400

247145

256545

 

地方教育附加

9000

9000

9400

4506

13906

主要用于追加光华东街小学抗震加固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

0

0

0

1776

1776

 

城乡社区

0

0

0

235546

235546

 

农林水

0

0

0

520

520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

0

0

0

1345

1345

 

其他支出

0

0

0

4796

4796

 

 

 

 

 

 2015年预算(草案)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金额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2164

人大事务

1550

政协事务

1248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25244

发展与改革事务

2849

统计信息事务

777

财政事务

1479

税收事务

6330

审计事务

584

人力资源事务

1162

纪检监察事务

1242

商贸事务

1622

工商行政管理事务

320

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

80

民族事务

200

档案事务

384

群众团体事务

857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1271

组织事务

768

宣传事务

771

统战事务

618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2734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4

公共安全支出

14200

武装警察

210

公安

1651

检察

3230

法院

7187

司法

1922

教育支出

135728

教育管理事务

1404

普通教育

98844

职业教育

4337

成人教育

10

广播电视教育

252

特殊教育

707

进修及培训

1636

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

18987

地方教育附加安排的支出

9500

其他教育支出

51

科学技术支出

22661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

965

技术研究与开发

21576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12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9530

文化

2277

文物

43

体育

1006

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20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984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6163

民政管理事务

17520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1530

企业改革补助

165

抚恤

1415

退役安置

7595

社会福利

53

残疾人事业

118

红十字事业

298

最低生活保障

0

临时救助

331

特困人员供养

120

其他生活救助

0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

0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53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333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

1178

公立医院

1153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076

公共卫生

7953

医疗保障

14170

计划生育事务

4752

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

833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221

节能环保支出

2791

环境保护管理事务

1023

环境监测与监察

208

污染防治

0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1560

城乡社区支出

46638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15377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

25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

27748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3432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5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28893

安全生产监管

577

国有资产监管

27008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1308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2420

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

420

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2000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3141

教育

3141

住房保障支出

9580

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

1800

住房改革支出

7780

预备费

12000

其他支出

4483

年初预留

3500

其他支出

983

     

427408

 

 

秦淮区2015年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单位:万元

 

收入项目

预算数

支出项目

预算数

 

一、利润收入

 

一、资本性支出

 

 

二、股利、红利收入

 

1、新企业开办投资

 

 

三、国有产(股)权转让收入

5000

2、增资扩股投资

 

 

 

 

3、其他资本投资

 

 

 

 

 

 

 

 

 

二、企业改革成本支出

 

 

四、清算收入

 

1、职工经济补偿金

 

 

 

 

2、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3、欠付职工的工资

 

 

 

 

4、其他资金支出

 

 

 

 

 

 

 

五、其他收入

 

三、国有资产监管专项支出

 

 

 

 

1、审计、资产评估费用

 

 

 

 

2、清产核资费用

 

 

 

 

3、收益征收监管专项费

 

 

 

 

 

 

 

 

 

四、其他支出

5000

 

 

 

 

 

 

本年收入合计

5000

本年支出合计

5000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一届三次人代会对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2599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