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3 浏览数:17220 【字体:

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  赫
2015年1月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全力投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高举争创旗帜,做最好的自己”争创活动,以“当好排头兵,无愧模范院”为动力,扎实推进护航青奥行动,积极探索检察改革路径,深挖特色品牌内涵,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保障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青奥盛会顺利举办中切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秦淮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作为江苏省唯一基层院被最高检、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这一检察系统最高荣誉称号,被评为“‘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南京建设”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市检察机关“争先创优”特别贡献奖。涌现出以全国“最美检察官”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人物。
    一、全面充分履行职能,凸显执法办案示范作用
    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惩防并举全面履行打击职能,努力营造稳定、和谐、公正的区域法治环境。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全年共审查批准逮捕583件785人,提起公诉745件905人,有罪判决率100%。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开展刑事案件速裁试点工作。从快批捕了育仁路“4.27”入室抢劫杀人案、涉案200余亿元的特大网络赌博案、诈骗境外14家企业的重大涉外诈骗案等重大有影响案件,依法提前介入“12.3”地铁夫子庙站重大责任事故案。在疑难复杂案件中引入专家论证机制,对全国首例利用干扰百度关键词搜索排名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提起公诉,推动类似新类型案件的有效查处。专项打击金融、涉税领域刑事犯罪39件45人,有力保障现代金融服务中心打造。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批准逮捕139人,不起诉7人。
    坚决惩治贪污腐败犯罪。以设立电子信息平台推动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建设,以集中精力查办有影响的大要案放大反腐肃贪效果。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5件16人,大案率100%,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特别是作为全国唯一独立承办中纪委转交、最高检交办案件的基层院,查处了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特大受贿案,克服案情复杂、牵涉面广、敏感性强、异地调查取证量大等困难,抽调全院半数以上干警全力侦查,人均出差40余天,总计500余人次,跨越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及香港特区等大半个中国,历时一年多,行程10余万公里,询问证人1000余人次,获取各类证据材料8000余份。在查清犯罪事实的同时,梳理出犯罪七种手段,剖析高校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漏洞,形成的专题报告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并在全国招生会议上全文通报,促成教育部整顿招生工作中违规降分录取、违规调换专业等以权谋私现象,为国家启动高校招生制度改革提供助力,受到中纪委和上级院的高度肯定。在中央部署的文化宣传领域反腐败工作中,一举查处市广电系统4件4人,查办的市广电集团原副台长陆某(副局级)受贿、贪污案,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高度关注民生案件背后隐藏的职务犯罪,查办了社保领域渎职侵权案,挽回40余万元养老专项资金损失,防止60余万专项资金流失,推动相关民政养老补贴政策、信息公布等制度的完善。
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实效。坚持专业化预防和社会化预防双轮驱动,个案预防、行业(系统)预防、专项预防齐头并进。与南部新城管委会、市第一医院等单位签署专项预防实施意见,围绕中兴通讯等迎青奥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保廉洁系列专题活动,与辖区内14家市、区级税务机关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共建机制。全年撰写预防调查7篇,案例分析26篇,发出检察建议6份,监督移送涉税犯罪案件1件,推动建章立制13项,组建检察长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28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接受人大专题审议获得高度肯定。加强重大工程专项预防,推行专项预防“3431”工作机制被南京电视台《廉政时空》等省、市媒体多次专题报道。撰写的《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在全市获一等奖。
    二、着力维护公平正义,放大法律监督样本效应
    强化监督职能,重点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构筑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制定《关于加强不批准逮捕案件补充侦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刑事拘留释放案件检察监督实施办法》。全年共立案监督7件14人,纠正漏捕3人,纠正漏罪4件,追诉漏犯3人,排除非法证据3份,纠正违法22件。防止刑讯逼供、防范冤假错案的做法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按照最高检司法改革思路,在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中设立首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局。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49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9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法院经再审改判4件。督促(支持)起诉6件,发出执行类检察建议5件。健全防范和查办虚假诉讼机制,全年共查办民事行政虚假诉讼案件6件,移送相关部门犯罪线索3件。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2件,发现并处理2起律师严重违规事件。组织对14名暂予监外执行“三类犯罪”罪犯开展专门体检,依法对5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监督收监。开展精神病在押人员专项监督,经建议1名在押嫌疑犯被采取强制医疗措施。纠正社区矫正违法1件,社区矫正检察日志被全省推广。驻看守所检察室顺利通过最高检一级规范检察室验收。
    全面推进检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央、上级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改革的决策部署,作为全省检察机关首批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试点单位,将具备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一律上网公示,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试点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设立网上为民一站式服务中心,自主研发出依申请、经认证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在全省基层院率先实现了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执法依据、程序,办案过程、结果等案件信息。全年共在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法律文书483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179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条。在全省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我院作为省检察院指定开放点接受参观咨询,以阳光检务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做法得到参加活动的全国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咨询委员、微博知名人士的高度赞扬。
    维护特殊群体权益。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和特殊群体帮教力度,努力实现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年依法帮助31名在押人员获得法律援助,对符合条件的9名未成年人实行犯罪记录封存,向4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凸显司法人性关怀,结合办理的“父亲打死女儿”家暴案开展走访调研,以家暴报警率高的三个派出所为重点,联合区妇联“舒心坊”进社区进行心理疏导,受到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社会与法》栏目关注并作专题报道。会同区司法局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门律师队伍,向涉案青少年提供全程专业服务。在全省首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异地协作帮教机制,与徐州铜山区检察院签订委托书,采取实地与远程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助推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创新做法被最高检在全国转发推广。
    三、聚焦全区工作重点,推广服务大局先锋品牌
    围绕区委“三中心、一高地”发展定位谋划检察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青奥盛会顺利举办。
    深化历史文化检察保护。牵头制定《秦淮区历史文化保护联盟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联合协作机制》,规范常务理事会、联席会议等制度。多渠道关注因不当开发、野蛮施工引起文物损毁情况,支持区文化局妥善处置了利济巷“慰安所”遗址环境脏乱差、南捕厅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清代古民居被破坏、青奥前夕电动黄包车在明城墙上试运行等三起涉及文物保护事件。提出的历史文化保护建议在南京文化遗产保护“宁11条”中得到全面采纳。形成的《城建领域文物保护工作调研报告》被市委办公厅采用,介入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提出发挥检察机关及历史文化保护联盟作用的意见在文件中得到落实,为加强我区文保工作奠定了规范性基础。把握老城南保护复兴、引入百年老字号、名人文化室等文化业态契机,开展“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推动历史文化检察保护工作深入人心、再上台阶。
    护航青奥保障综合整治。开通涉青奥案件优先、快速、专人办理“绿色通道”,成立青奥安保维稳突击队,全程参与以反恐制暴维稳为内容的专项行动,先后出动4992人次全面参与各项护航行动。主动介入辖区内三起环境整治初期城管协管员被殴打案件,坚决追究、快速逮捕了一起阻碍红花街道城管队员依法履职案件嫌疑人,在辖区内产生了震慑效果,依法维护了行政执法权威。在青奥前夕城南环境整治攻坚阶段,针对辖区内一处建筑面积逾3000平米违建严重阻碍进度的情况,我院主动介入,依法查处背后的诈骗、职务犯罪,联合公安机关积极查封犯罪嫌疑人财产,确保被害人的善后补偿,并多次组织专人对受骗群众释法说理,取得理解配合,使该违建及时拆除,保证了环境整治顺利推进。
    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针对秦淮困难群体多、旧城改造引发矛盾多、涉众型金融犯罪类案件占全市半数以上的情况,着力抓好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在检察环节的息诉罢访。对反复梳理、集中排查出的32件重点涉检信访案件,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临时约访、带案下访等有效机制,在区政法委、信访维稳部门统一协调下与各相关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既相互协作又互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采取领导包案、部门协作等方式,成功化解18件,有效稳控14件,未发生一起涉检缠闹访、赴省进京访和赴青奥场馆上访的事件。青奥前夕配合区政法委建立预警机制,掌握越级上访人员动向,便于信访部门及时开展劝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控告申诉部门全年接访1158人次,开展检调对接35件,促成12件轻微刑事案件、9件民事申诉案件息诉和解。发挥全国“最美检察官”李海青的示范效应,带动全体干警树立正确执法理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并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推动涉检信访进入法治轨道。国家检察官学院在我院召开现场会期间,我院探索诉访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参会的180余名高级检察官学员的高度评价。
    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夯实队伍建设标杆地位
    围绕习总书记强调的“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强化自身监督,打造深度融合、团结奋进的过硬队伍。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在区委督导组指导帮助下,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并结合政工年会、廉政教育月、七月谈心月等传统法宝,采取多种形式强化队伍宗旨意识和纪律作风。共查摆出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出台24条整改落实措施、10项制度建设计划,组织开展清理“文山会海”、“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送礼、奢侈浪费”和“信访积案”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均已整改到位。其中节约“三公”经费32.45万元,同比下降18.33%。队伍“为民、务实、清廉”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在市检察院组织的基层院领导班子测评中全市第一,在区委组织的两次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中,满意率在全区机关中名列前茅,民主评议党员的评“好”率达100%。
    全力提升综合素能。顺应检察官分类管理改革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与途径培养和激励干警成长成才。成立文枢法学社,依托“秦淮检苑”教育培训平台,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建立共建机制,检察业务专家受聘高校担任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高校教授来院挂职锻炼,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检察改革难点问题研讨,既有利于实务部门吸收最新前沿理论动态,又有助于在校生了解办案实践,形成良好互动效应。积极营造学习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调研成果丰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问题研究》被最高检列为重点课题,7篇调研文章获得省级以上表彰,4件成果转化为市级规范性文件、改革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轮岗交流、随访接待、承办大案等途径,培养干警梯次成长,在全市检察机关人才竞赛中团体第一,其他单项业务竞赛获奖人数及等级均为全市第一。坚持好中选优、人岗相适,进一步整合和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让一批优秀年轻干警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为全院工作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为试行主任检察官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激发队伍朝气活力,发挥干警兴趣特长,成立检察文化各类活动小组,在全市首届检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连获四项冠军,展现出模范院全方位勇争第一的精神风貌。
    着力强化自身监督。高度重视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发挥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规范监管作用,加强法律文书规范、涉案款物监管、重点执法环节的监控,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办案情况综合分析,消除案件质量瑕疵。开展执法廉政风险排查,做好会风会纪、工作秩序的重点督察和节假日、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的随机督察,确保廉洁自律不出差错,继续保持恢复建院36年队伍零违纪。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在全市基层院中唯一单列机构,成立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强化常态化、机制化沟通联系。主动将接受监督范围拓宽为“五类介入”和“十种情形”。按照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要求,在全市率先建立人民监督员监督自侦案件搜查机制,变案后监督为案中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将监督作为提高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采取定期汇报、发征求意见函、组织座谈等形式和代表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存在的问题,认真解决改进,有效促进公开、公正、规范、廉洁执法。
    各位代表,总结回顾一年来区检察院所取得的成绩和点滴进步,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是区委、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各位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秦淮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步履越发坚实,检察机关稳健护航的责任与使命也更加重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执法水平、监督力度、检察保障、检务公开等工作与各位代表的殷切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拓宽民生服务的途径,破解制约检察职能发挥的瓶颈,加快品牌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步伐,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具体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区检察院发挥全国“模范检察院”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科学全面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扣区委一届五次全会部署,牢牢抓住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示范效应逐步彰显的重要契机,秉持“务实、真实、平实、详实”院风,坚持“规范执法的示范、服务民生的样本、品牌创新的先锋、队伍建设的标杆”的定位,当好规范执法、反贪防腐、维护公正、服务群众、清正廉洁五个排头兵,为秦淮依法治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优化法治环境。放大民生检察品牌效应,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主动介入、提前预防、全程服务。集中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职务犯罪案件,尤其是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推动源头治理,促进公权力依法行使。不断深化专业化预防,建立完善个案预防、预防调查、类案分析、年度综合报告等制度,加强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规律的总结,及时以预防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促进社会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依法妥善处理老城南旅游管理体制、金融、国资国企、社会事业领域等改革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有效保护改革者,促进改革措施的正确实施,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稳妥落实各项检察改革部署,推进公正司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内涵,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覆盖面,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执法办案的程序和过程经得起任何检验,以透明树公信,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认同度。探索公益诉讼机制,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对城市治理的监督作用。尝试分类管理、案件责任追究机制,推进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保障检察权公正行使。通过落实到位的改革措施倒逼规范执法、倒逼公开透明,让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到公平正义。
    三是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依法行政。落实四中全会“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要求,依托区政府部门现有的“权力阳光”系统,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信息共享平台的运作模式,把基础信息网络建设、技术培训、技术保障、信息录入规范化等作为平台建设的重点,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运用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履职和支持起诉等手段及时监督纠正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促进依法行政。
    四是加强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按照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紧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队伍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加快培养一批善于突破重大疑难、新型犯罪案件的业务尖兵,力争培养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业务技能精通、化解矛盾有办法、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务实型人才。进一步畅通内外监督渠道,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主动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继续保持队伍零违纪,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各位代表,洋溢着浓厚司法改革氛围的2015年已经到来,我们既充满希望,也倍感压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紧依靠区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继往开来,再攀高峰,在新秦淮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核心区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一届三次人代会对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462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