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数:8625 【字体:
 

秦淮区财政局局长  宗宁虎

2016113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秦淮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新《预算法》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财政创新转型,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5.7亿元,增长8.5%,完成预算的100%,减预计上解中央及省市收入21.6亿元,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2亿元,增长4.6%,完成预算的101.0%,预计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亿元,支出合计44.1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执行情况

2015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收支平衡。

二、预算执行成效

1、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区委、区政府全力以赴调结构、抓创新、稳增长、促发展,区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7亿元,增长8.5%。财政收入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一般公共预收入比上年净增5.15亿元,其中税收性收入(含教育附加等专项收入)由53.76亿元增长到59.62亿元,净增5.86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同比达到90.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2、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安排资金11422万元,用于保障高新园区等载体建设、支持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科技企业创新;安排人才扶持专项资金6000万元,用于落实“321”计划人才引进政策,加大科技创业人才扶持力度。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资金10132万元,用于发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推进载体更新、产业置换;安排500万元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促进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支持初创期、成长期的小微型企业。

3、加大城市建管投入,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力度。安排4700万元,用于黑臭河道、黄标车、扬尘治理,垃圾运输、环境监测、节能减排等污染治理。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安排652万元,用于城市地下管线数字化建设、公交优先项目建设及数字城管升级。推动区域环境改善。安排城建、城市维护管理经费31600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环境综合整治、二次供水、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及区域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

4、全力支持民生改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资金13600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发放城镇居民养老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尊老金,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被征地人员保障政策;安排资金340万元,用于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大学生和困难人群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城市新增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以及政府购岗人员补贴;安排3768万元,用于企业退休职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安排资金4040万元,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租赁补贴和教育系统教职工住房补贴;安排资金34500万元,用于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和无军籍职工生活补贴及医保经费。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安排75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安排136324万元,用于保障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教师体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校园安全工程以及中小学校改造和建设项目;安排卫生事业经费25160万元 ,用于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国家免疫计划、艾滋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工作顺利实施;安排1483万元,用于文化惠民直通车品牌活动、米兰世博会文化周活动、文物普查及保护;安排440万元,用于体育中心建设、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支持开展群众体育健身设施改造、青少年体育运动等工作。

三、财政主要工作

创新财税体制机制。出台《秦淮区财税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区级统筹、责任单位主导、街道支撑、部门配合四位一体工作体制和推进、奖惩、综合治税、培育四个工作机制,推动财税工作改革有序开展,保障财税工作保持健康平稳运行。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一是提高预算编报完整性,将部门全部收入纳入部门预算收入范围,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预算标准库,规范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二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出台《秦淮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完善政府性债务审批制度,加强政府性债务扎口管理,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 按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推进存量债务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工作,初步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三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制定下发《秦淮区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提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支付能力。四是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出台《秦淮区区级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善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平衡状态,为下年度预算管理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一是扩大预决算公开覆盖范围,细化公开内容。2015年,除涉密部门外,区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10家部门预算试点部门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提高财政透明度。二是严格预算执行监控,区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电子化支付范围,对支付款项逐笔进行全过程动态监控,并将监控结果作为财政监督检查的重要线索和依据,促进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三是认真落实审计意见,积极采取整改措施。

当前全区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但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保障公共服务能力不足;财政体制改革还需深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  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秦淮三中心、一高地战略定位,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以统筹、改革、监管为主线,统筹资金优先保障经济转型、民生改善、城市建管等重点工作,加快财政创新转型,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严格规范财政资金监管,为全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物质基础,推动秦淮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预算编制原则

2016年,区级预算编制将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力求预算编制与工作相协调、与财力相适应,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根据财力情况安排预备费,用于部分未明确事项和突发事件处置。二是坚持优化结构。有保有压,按政策足额安排人员经费,按编制高标准保障公用经费,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全市领先水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约行政成本;突出重点,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对教育、科技、文化、城建等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优先保障,按照南京市养护经费新标准足额安排城管养护经费全额保障教育重大项目建设经费。三是坚持规范精细。规范项目预算编制,取消未明确具体用途的专项业务费,有政策依据的项目足额安排,不留缺口,没有政策依据的项目一律不做安排;对部门、条口自行出台的政策、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四是坚持科学统筹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整合结余结转资金、上级转移性收入及其他资金,整合同方向、同领域的零散分散项目,按规划和行业统筹安排资金统筹土地出让资金和收益管理,优先用于保障民生改善支出;强化国有资产、资本、资源收益管理,完善考核体系,科学核定上缴比例,逐步提高国有资产、资本、资源贡献率。

三、财政收支总体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按照2016年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议2016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1.6亿元,增长9%,税收收入力争增长10%

2016年,根据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测算,预计区级财力为45.8亿元,比上年增长4%,按照上述测算,年初安排公共财政可用财力45.8亿元,其中:预备费0.8亿元。

2016年,区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1822万元,较2015年预算降低15.5%。主要原因是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规模,其中:因公出国()费用154万元;公务接待费59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70万元(其中:购置费103万元、运行维护费967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16年,按照国家、省市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的要求,结合秦淮区区属企业实际情况,建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1亿元。

四、区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2016年,区级预算安排将聚焦五大重点领域。

1、全力保障产业转型升级

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2356万元,主要用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园区建设、重点科技人才引进;安排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7990万元,主要用于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高端商务商贸业,加快构建以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为特征、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2、全力保障民生改善支出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6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军队离退休人员区级财政负担的人员经费,发放城市低保金和各类就业补助及救济补助;安排住房保障支出1042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以及低收入人群住房补贴等;安排援助新疆、西藏及青海、涟水及高淳地区支出3930万元。

3、全力保障社会事业发展

安排教育支出1365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教师绩效工资、教师队伍培训、生均公用经费、惠民幼儿园建设、教育技术装备购置及区域内学校建设等方面;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4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体育单位正常运转、文化艺术中心建设、体育惠民项目建设及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安排医疗卫生支出365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保经费、无军籍职工参加医保经费、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经费以及红十字医院经费等。

4、全力保障环境品质提升

安排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566万元,主要用于安排城市管理维护经费、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街巷整治、社区为民服务、小区出新、老旧高层电梯整治及防汛工作经费等;安排节能环保支出3734万元,主要用于垃圾生态补偿、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等。

5、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安排公共安全支出15017万元,用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会纠纷调解等工作开展,努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营造安逸祥和的生活环境。

五、财政主要工作

2016年,区财政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拓宽来源渠道,加强财源建设

创新财税工作格局。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建立与全区经济运行体制相衔接的财税管理体制,构建综合经济部门统筹协调、产业功能板块主抓增量、市场监管局管控存量、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街道服务属地企业,全区合力推动发展的财税工作新格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推进机制,完善财税工作例会制度和重点税源组织机制,加强督查通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协调机制,建立涉税信息互联共享制度,完善联席会议和涉税事项工单制度,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和联动推进;优化考评机制,建立以产业功能板块、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为主体的,全方位、多维度、一体化的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分类分级的税户管理和税源培育机制。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对国家、省市财税政策研究应用,建立重点明确、导向清晰、管理规范、绩效良好的区级财税扶持政策,进一步明确扶持原则、口径和标准,规范审批程序和执行流程,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投入,合规有效,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财税专管员制度,构建分工合理、管理科学、横向业务协同、纵向管理贯通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完善培训制度,加强对新增考核单位财税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确保财税工作平稳推进。

强化国资收益管理。制定《国有资本资源资产收益收取管理办法》,明确收取收益的主体和内容,规范收益收缴和收益管理;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预算的有机联动和有效衔接,统筹使用国资收益,支持民生改善和企业发展。

统筹土地资金管理。出台《秦淮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一体化管理暂行办法》,一体化管理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梳理全区土地储备资源,编制土地储备三年规划及年度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预算,区国有土地资金纳入区财政统一管理,统筹用于全区重点支出。

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项目库,建立新增非税收入项目的及时更新机制,杜绝截留和挪用政府非税收入;严格非税收入收入管理,实行以票管收、源头控收管理,保证及时足额入库;按照统一标准核定执法执收单位支出,实行非税收支脱钩;制定制约措施和激励政策,严格执法执收单位征收管理,确保应收尽收。

2、改进预算制度,提升理财水平

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扩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编制范围,全面清理国有资产资源,建立国有企业收益收缴制度,建立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机制。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有保有压合理安排。打破预算科目的界限,统筹资金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环境品质提升、社会和谐稳定五大重点领域,将资金用在秦淮发展的刀刃上;继续严格贯彻厉行节约的规定,各预算部门三公经费零增长,严格控制节庆、论坛、展会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盘活用好存量资金。修订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将收回的结余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区级重点项目,建立结余结转资金与当年预算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整合归并现有专项资金,对已实现项目目标或到期的项目,予以取消,对符合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但支持方向、扶持对象和用途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予以归并,不同部门管理但支持方向、扶持对象和用途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予以整合;研究制定教育、城建等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市政养护设施量等数据库,严格大额专项资金的核算管理

探索中期财政规划。围绕规划与预算协同,研究出台全区中期预算管理改革的工作方案,明确改革内容和路径;选取部分部门编制三年滚动项目预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试编区中期财政规划,加强与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三五财政规划的衔接,扩大滚动项目预算编制范围。

3、创新财政手段,增强保障能力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由区财政出资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和放大作用,努力构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源、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实现资金多元保障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做好债务规模控制、预算管理、统计分析和风险监控等工作,实时跟踪管理债务状况,防范财政风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降低资金成本,优化期限结构,腾挪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推进PPP融资模式,盘活置换国有资源和资金,推进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

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明确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要求、实施范围、操作办法和重点任务,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在对服务项目需求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按照方式灵活、程序简便、竞争有效、结果评价的原则组织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4、加大监管力度,打造阳光财政

严格预算管理机制。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追加制度,加强执行进度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预算安排与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结合的机制,收回部门两年结转资金统筹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和财政性资金国库代管力度,清理规范银行账户,加强国库现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健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推动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健全预算编制审查和报告制度,主动配合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深入到部门展开调研,对区人大提出的预算编制等方面的建议、要求,认真研究积极落实。

强化财政财务监管。严格财政财务管理主体责任制,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加大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力度;规范项目管理,建立财政项目支出滚动预算库,规范项目建设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加大会计信息质量、小金库治理和单位财政财务监管力度,禁止违规设置账薄、账户,严查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滥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狠抓执行落实;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基层基础管理;构建嵌入业务流程的财政支出监督机制,实行财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责任追究。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扩大绩效评价范围,适时开展第三方支出绩效评价试点,绩效评价工作由试点转向常态,逐步建立绩效跟踪、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资金拨款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

2016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打造三中心、一高地、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办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的函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1153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