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数:8888 【字体:
 

秦淮区人民法院院长   

201611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9508件,审(执)结17251件,同比分别提升了29.76%29%;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为91.77%,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7.73%

一、狠抓执法办案,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计审结刑事案件726914人,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83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545人,适用缓刑97人。依法妥善审结了11件涉案金额高达10.69亿元、受害人多达2124名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严惩职务犯罪,审结案件1012人。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审结案件176件,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88人。严格执行证据规则,在审理被告人燕某某等盗窃机动车一案时,对起诉书指控的部分犯罪事实因证据不足不予认定。探索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盗窃、危险驾驶等案件全部在七日内审结,并规范告知程序,保障被告人及被害人诉讼权利,共计审结126件。

(二)精心审理民商事案件。共计审结案件10613件,同比提升17.16%。注重民生权益维护,审结劳动争议、消费者维权、医疗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1778件,其中消费纠纷案件388件,同比增长8.37倍。依法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类纠纷,审结案件1086件,63.35%的案件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积极应对民间借贷纠纷高发态势,保护合法借贷关系,防范虚假诉讼,在审理一起诉讼标的高达千万元,原、被告双方一致请求法院径行出具调解书的案件时,经审理发现证据不足且可能危害其他债权人合法权益,依法判决驳回原告诉请,双方均未上诉。保护合法合同关系,制裁违约失信行为,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类纠纷案件7249件。健全金融审判机制,加大财产保全力度,保全财产25.78亿元,挽回金融债权损失21.57亿元。

(三)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责。共计审结行政案件247件,审查非诉行政案件113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56件进京非正常访、闹访人员不服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的案件依法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注重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执法行为的司法监督,在审理原告房某诉某工商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时,经审查认定被告处理原告投诉程序时存在轻微违法,依法判决被告败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发送开庭传票时一并送达应诉建议书,全年出庭应诉率为79.4%强化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的互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制作行政法规多媒体课件,开展讲座、座谈、走访11次,发出有关规范行政行为的司法建议5份。

(四)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题。共计执结案件5515件,执结标的额12.98亿元。完善点对点网络查控机制,向房产、工商、银行、车管等单位直接发送查询请求205087条,反馈信息179423条。加大失信曝光和惩戒力度,4708名被执行人信息被纳入全国法院失信人员名单库。依法打击恶意逃债,共计拘留61人,罚款4692.8万元,限制出境、高消费124人;在一起执行案件办理中,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被执行人高某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犯罪行为线索,目前已立案侦查。在淘宝网单独开设司法拍卖网店,共计112件标的物上网拍卖成功,成交金额3.1亿元,为当事人节约拍卖费用1550万元。

二、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审慎处理征地拆迁类案件,共计审查受理涉及大阳沟、西街、观门口等重点项目建设的非诉行政执行申请案件101件,其中,裁定准予强制执行33件,协调撤诉65件,并做好诉后调解工作,促成达成安置补偿协议和自动搬迁54件。延伸审判职能,做好诉外纠纷调解,在四条巷地段征收等项目推进中,促成剩余的15户居民自动搬迁;认真研判西街、南捕厅等地块强制执行申请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并提出建议,督促保护被拆迁户合法权益;派干警驻拆迁现场举办法律培训3场,听课人数500人,促进拆迁人员法律意识的提升。

(二)积极服务经济平稳发展。邀请中国银行等十余家银行来院座谈,围绕司法实践中频发的银行卡盗刷等问题进行研讨,促进区域银行业健康发展。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网络投保业务流程管理漏洞、签订虚假房屋买卖合同套取按揭贷款等问题分别向保险公司、银监会等单位发送司法建议10份。强化对“P2P网络借贷等新兴金融业态纠纷案件的司法研判,剖析案件特点,提出对策建议,受到上级法院及市委政法委的重视。

(三)着力助推社会法治建设。坚持以严格司法捍卫法治权威,依法制裁哄闹法庭、殴打对方当事人、辱骂审判人员、拒绝协助执行等妨害诉讼行为,训诫50人,责令退出法庭11人,罚款3人,拘留1人。坚持以规范司法引导信访人员合法行使权力,依照程序对40起重复访等案件予以终结;依法协调办理饶某某案等多年缠访老案,将其诉求纳入法治轨道处理。坚持以为民司法促进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深化法官联络员对接民生工作站工作,派出法官走访社区988人次,开展家事纠纷等法律咨询135场,调处纠纷354起;延伸未成年人审判职能,组织学校师生和家长参观法院、旁听庭审800余人次,开展校园法律讲座、模拟法庭、法制宣传等活动70余场,受众人数达1.1万余人次。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全力提升司法管理效能

(一)打造司法公开四平台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当事人在法院电子触摸屏、外网输入案件编码和密码即可获取开庭时间、法律文书等信息。建设庭审公开平台,扩大庭审公开范围,互联网直播庭审由选择性直播即时性直播转变,共计直播案件480余件。建设执行信息公开平台,通过设置执行查询中心、借助案件系统自动发送短信等方式,便于当事人知悉案件进展。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严格贯彻以上网为原则,不上网需审批的要求,共计上网发布文书5630份。

(二)打造便民诉讼多通道采用电子排队叫号系统,细分立案、诉讼费等项目,当事人通过触摸屏获取号码、等待叫号后前往窗口办理手续,提高了立案效率。推进网上立案工作,共计网上审查案件177件。发挥电子公告屏作用,不间断滚动公示诉讼服务规则和各类案件开庭信息,便于当事人知悉诉讼事项。在诉讼大厅专辟场所,开设庭审直播室,方便来院群众同步观看正在开庭的案件。启用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受理案件查询、信访投诉等工作,共计办结各类事项3437件。

(三)打造审务管理新亮点推进信息集中控制中心建设,并配合院领导带班巡查制度,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和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门卫安检、来访接待等工作予以监督,尤其加大对车辆运行的实时管控,杜绝警车私用和不规范停放问题。推进审管中心信息化建设,更新网络终端,改造高清科技法庭,对电子档案存储设备扩容搬迁,实现案件信息同步录入、流程审批同步上网、庭审过程同步录像的网上办案。推进法院自有媒体建设,改版内外网和法院微博,累计发布信息和微博566,通过院长信箱等载体及时回应网络咨询159条。

四、深化司法改革,全力促进公正高效司法

(一)落实立案制度改革要求。认真落实201551日起施行的立案登记制度,及时将立案登记标准、流程等规定对外公示;强化组织协调,在立案登记制实施初期,分管院长、庭长在诉讼服务大厅现场办公、参与立案,保障相关工作有序运行。5月份以来,对当事人的起诉、自诉,符合法律规定的,直接登记立案,当场立案率达到90%;诉状和材料不符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其补正要求,并发出补正材料通知书;未在指定期限内补正诉状和材料,经释明仍坚持立案的,依法裁定不予受理,共计裁定不予受理28件。

(二)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健全红花法庭两个审判团队运行机制,明确主审法官具有案件裁判决定权、文书签发权以及团队人员绩效考核、行政事务决定权,并对案件裁判结果终身负责;规范案件管理,坚持电脑随机分案的原则,制作《审判团队案件审理流程表》,明确各环节节点和程序。全年两个审判团队2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助理共计受理案件1131件,审结1051件,同比分别提升14.76%27.24%

(三)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出台《干警实绩分类考评办法》,根据审判执行干警、书记员、司法警察、司法政务人员的不同工作特点,设定不同的岗位目标和考核标准。改革书记员聘用管理制度,启动岗位等级评定工作,科学合理确定所需岗位数量,实行定岗入编,组织其参加技术水平考核,提高书记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启用陪审员参审管理系统,注重均衡参审,全年254名陪审员参审率达到98.42%;并配合上级法院做好住所地在我区的998名陪审员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意愿征求等工作。

五、抓好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坚持以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干警队伍的务实性。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并将学习教育面扩大到全院干警,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的热忱。在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走访社区党员群众、开展现场民生体验等方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力推进院庭长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工作,其中,院长、副院长办结146件,庭长办结案件1301件,占结案总数的8.39%;强化信访难治理,引入信访案件司法听证、律师代理申诉、诉访分离等新机制,健全院庭长接待等制度,全年接待群众来访1620余人次,处理人民来信和上级督办案件360件次,有效化解了徐某某因拆迁安置问题常年上访等信访老案。

(二)坚持以监督机制的健全树立干警队伍的新形象。严格内部管理,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出台25项作风建设具体措施,组织审务督察等活动6次。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法院工作362人次,旁听评议案件243人次,并对代表、委员提出的人案矛盾、司法改革、干警职业保障等问题加强研究、积极应对;开展走访人大代表联络月活动,结对联络383人次;推进邀请群众进法院工作,共计邀请13604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旁听案件1975件。

(三)坚持以关爱工程的落实促进干警队伍的稳定性。落实从优待警制度,坚持以感情留人、制度留人,继20148名干警离职以来,2015年仅有1名干警调离。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全年慰问生病干警及直系亲属75人,对2名因病去世且家庭困难干警的家属给予补助;组织干警参加职工互助保障6名身患癌症、重症乙肝等严重疾病的干警领取了互助款。注重人文关怀,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中低价公租房,解决了12名外地来宁考取公务员的大学生和从全省各地遴选的法官的住房难题;加强工作协调,帮助一线法官解决子女就近入托、上学问题。

(四)坚持以司法技能的培育提升干警队伍的专业化。强化业务学习,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法律培训45732人次。锤炼岗位技能,出台《岗位业绩考评办法》等文件,组织办案竞赛、业务技能考核等活动,促进法官办案水平提升。深化司法宣传调研工作,发表案例、信息、调研等420余篇,录播电视节目110余期,其中,1起继承权纠纷案件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在全国范围内参照适用的指导性案例;10篇论文在《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南京大学法律评论》等国家级刊物发表;15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学术征文比赛中获奖。

经过全体干警的不懈努力,法院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先后荣获全国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金法槌杯优秀案例组织工作先进奖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全市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等称号,涌现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二等功荣立者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受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治理法治化和立案登记制等因素影响,案件数量持续走高,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一线法官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且缺乏有效的缓解和激励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相比,法官的司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审判实效还需优化;司法环境亟待改善,暴力抗法、威胁恐吓法官等问题日益突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仍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继续给予监督、支持和帮助。

2016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司法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6年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按照以服务大局为引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的思路,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积极投身法治秦淮建设,为推进十三五规划、迈上新台阶、建设新秦淮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不断强化司法保障作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审理破产清算案件,支持对僵尸企业的清理处置,促进优胜劣汰。做好P2P融资纠纷等案件大量成讼的司法应对工作,促进互联网金融依法规范运转。积极为南部新城开发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在严格遵循法律程序的基础上,选派领导和法官现场办案、就地调处,对相关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同时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靠前服务,最大限度地化解城市建设中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加大对新街口和夫子庙商圈以及园区、楼宇、企业的司法服务力度,强化司法建议发送、邀请群众进法院等工作,推动社会形成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依法履职,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成效。依法严惩非法集资、黄赌毒、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活动,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医疗、就业、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民生案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化阳光执行大厅建设,实现联动网络查询、执行快速反应、网络司法拍卖等功能的一体化,严厉打击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行为,加大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的力度,力争全年依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20名以上。采用信访软件、远程视频接访等新方式,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严查信访案件质量,对确有瑕疵的案件及时依法纠正、化访为诉,对无理信访依法引导,强化司法公信力。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内部发展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向区委、区人大报告改革进展,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深化红花法庭试点改革,优化审判团队人员配置和工作流程,推行要素式审判和小额速裁制,提高改革实效。建立院庭长权责清单,厘清院庭长案件审判权与院庭事务审判管理职权之间的界限,剥离审判权运行过程中的行政化因素。探索法官员额制改革,按照上级部署,确定主审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比例,优化人员结构,推进分类定岗改革工作。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达到“繁出精品、简出效率”的目标。

四是坚持科技强院,不断优化现代化管理方式。以信息化促进审判管理,完善网上办案系统,将案件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和审判事务性工作全部纳入到综合办案系统内进行,加强对反映审判质效信息大数据的存储处理和分析研判,实现全程留痕、动态监控、及时应对。以信息化提高司法效率,完善信息系统服务法官办案的功能,帮助法官更好地处理审判事务,减轻法官工作强度。以信息化优化司法服务,大力推进网上立案、案件查询、诉讼档案数字化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实用的线上服务。以信息化强化司法监督,构建以网站、短信、手机APP等为载体的多元化司法公开体系,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强化思想引导,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内化为执法办案的动力,公正高效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坚持从严从紧管理队伍,根据审判权运行特点,建立合理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的风险防控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健全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在让审理者裁判的同时,做到由裁判者负责。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加强审判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健全法官履职保护机制,依法惩治严重扰乱法庭秩序、危害法官人身安全的行为,更加关爱干警的身心健康,提升司法职业的成就感、尊荣感。

各位代表,新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进一步发挥作为全国先进法院的引领作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驰而不息的决心、夙夜在公的作风,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以更加辉煌的司法业绩,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办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的函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786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