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数:9091 【字体:
 

秦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为民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报告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人大建议 129件,会后件1件,合计130件,交由区政府50个部门和12个街道办理,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的 69件,占总数 53.1%;经济发展方面的8件,占总数6.1%;社会事业方面的32件,占总数24.6%;旅游文化方面7件,占总数5.4%,其他方面的14件,占总数10.8%。承办省、市人大建议6件。目前所有建议均办理完毕,从已收到的反馈结果来看,满意率为88.5%、基本满意率为10.8%,不满意率为0.7%。具体办理情况是:

1、解决采纳的建议80件,占承办总数的61.5%各承办单位对受理的建议,都能够认真研究,抓紧落实。对能够解决的建议,则立即着手办理,如李先全代表针对残障儿童成长问题提出的《关爱随班就读儿童,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建议》,与我区教育发展思路不谋而合,2014年,我区被市教育局定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实验区,区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区教育、财政、人社、残联、卫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现阶段通过制定出台《秦淮区关于加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组织机构、加快资源建设、强化师资研训、注重因材施教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形成卓有成效的随班就读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我区随班就读工作的整体品质,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公平发展的机会。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承办单位能够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闫珍代表提出的《关于来凤里小区广场维修》的建议,主办单位双塘街道针对代表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后,主动与协办单位区住建(建设)局联系,寻求支持,区住建(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广场查看,了解广场走廊、花坛、坐凳、橱窗、地面的损坏情况,制定翻新计划,6月初安排人员开始进场施工,6月中旬工程全部结束,面貌焕然一新的小区广场得到代表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逐步解决的建议13件,占承办总数的10%这些建议在本年度内解决有一定困难,承办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措施,创造条件,力争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解决。如黄家齐代表提出的《关于把建设石杨路学校落到实处的建议》,区教育局前期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努力推进石杨路中小学项目建设,现在该项目已完成试桩工作,征收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还剩2户未迁出;胡亚平代表提出的《如何探索创新解决来凤街老旧居民区(无物业)城市管理难题的建议》,也是区住建(房产)局近年来一直在研究探索的课题,通过试点摸索,结合我区老旧小区管理现状,现阶段已明确了工作思路,形成了老旧小区管理创新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统一领导、条保块管、社区引领、业主自治的原则,以三步走的形式,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管理全覆盖。来凤街小区已纳入创新管理范围,目前已确定了小区管理改革的推进步骤和具体推进的时间节点,工作正在逐步推行中。

3、做出解释的建议37件,占承办总数的28.5%对受政策、规划控制,资金或权属限制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承办部门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代表做好详细解释。如在彭红代表提出的《加快片区危旧房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建议中,代表关注的钓鱼台、饮马巷片区是《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中确定的22处历史风貌区之一,该区域内的有关保护、整治、更新等行为,须依照由法定程序编制及批准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来执行,因此,该片区不具备单独实施改造的条件,必须跟随钓鱼台历史风貌区整体改造进行。此前我区已在开展钓鱼台历史风貌区项目的前期方案研究工作,由于该区域改造涉及范围较广,资金缺口较大,项目论证条件尚未成熟,因此目前未被列入市危改计划,区项目办就该项目实施改造的整体情况已向代表作了详细地介绍;针对楼荣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恢复程阁老巷故居建设的建议》,洪武路街道通过调研得知,程阁老巷地块的建设并非区属开发项目,该地块权属南京市宗教局,前期由产权单位委托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实施拆迁,目前该地块空置,用作临时停车场,承办单位将该地块开发建设权属关系与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得到代表的理解。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办理工作的落实

一是及时组织交办。两会召开期间,区政府办全程跟踪代表建议提交情况,认真梳理代表提出的每一份建议,对不属于区级层面办理的9件建议及时提出改办意见;对代表所述内容过于简单的建议,通过区人代联委与代表沟通,补充完善建议内容,进一步明确代表交办的事由;根据区各部门的职能,将受理的建议送交分管区领导签批,为交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326日,由常委副区长主持召开了全区建议提案交办大会,区人大、区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对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二是建立自上而下的办理工作机制。区政府办负责全区建议办理的督促、检查和协调工作,同时传达各级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和规定。各承办单位都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直接办的办理工作机制,并把办理工作纳入单位日常工作,做到了办理有时限、落实有举措、质量有要求。三是加强跟踪督办。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办积极协调办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牵头组织联合督查工作,519日至21日,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城管局、住建(建设)局、住建(房产)局等11家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并就各家的办理进展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督办通报的形式予以提醒和指正,以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要求落实;714日,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对今年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实地视察,有效地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2、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见面沟通是建议办理的关键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因此今年在交办和督办过程中,区政府多次强调要落实三见面制度,即办理前深入了解情况,当面听取代表的意见,了解他们的真实意图和想法;办理中多方收集资料和信息,及时与代表进行情况交流;办理完结后就办理情况与代表见面,充分交流和沟通,虚心征求代表的意见,力求对办理工作达成共识,提高办理满意率。例如区城管局在办理徐水兰代表提出的《关于火瓦巷2-14号休闲广场更换地砖的建议》时,能够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让代表了解办理中客观存在的困难,最终虽然只是部分解决了代表所提要求,但承办单位积极办理的态度得到了代表的认可。

当代表的建议内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时,承办单位之间能够相互联系,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并形成最终办理结果,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

3、深入调查研究,讲求办理工作的实效

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从实际、实效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使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具有针对性。如薛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解决尚书里路交通拥堵与消防隐患的建议》,作为会后件交给区住建(建设)局办理时间较迟,承办单位没有推诿和拖延,立即安排人员赴现场查看,由于尚书里路现状呈线型扭曲,表层损坏严重,多处被周边小区突出建筑占用,且未设置人行道等设施,全部整修到位,工程总投资约需1100万元。住建(建设)局主动向区政府请示,获得区领导同意后,统筹协调,筹措资金,对尚书里路实施拓宽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道路拓宽平整、排水管道铺设、路灯设置、杆线下地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等,目前工程已全部结束。焦建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业的建议》,得到区发改局的高度重视,经过深入的研究与思考,结合区情实际,发改局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并与代表多次联系沟通,征求其意见,承办单位的专业水平与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认可,焦建华代表在秦淮区人大官方微博上留言:这是他作为代表提出的20多个建议中,办理过程和结果最好、最令人满意的1……” 。吴艰、李萍代表提出的《关于再次呼吁拆迁范家塘、文津桥地区》的建议与市政府交给我区办理的市人大0001号建议内容相同。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并且在项目征收现场组建了征收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环境整治与拆违推进、风险评估与信访维稳、宣传发动与督查推进和民主监督等多个专业工作组,努力做好项目征收前期各项保障工作,为征收顺利推进夯实基础。为了加强征收队伍的力量,区政府从责任单位抽调130名骨干,组成45个征收工作小组,进入项目现场实施前期摸底调查工作;为了确保此项目依法规范开展,壹城集团组织现场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努力提高征收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此同时,通过与市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的多次沟通,取得了该项目立项文件、规划意见函及用地勘测成果报告,完成项目征收红线论证及冻结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为了更好地推进代表建议落实工作,今年8月份,区政府办组织全区承办单位对2014年的部分“B”类建议进行回头看,相关承办部门再次与代表进行联系沟通,有效地推进了建议落实,并赢得了代表的赞许。通过开展回头看工作,人大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率,得到有效提升,如薛亮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工商局闲置房扩容升级中医院的建议》,通过区卫生局多方协调,经过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将原秦淮区工商分局腾出的5000平方米办公房划给秦淮区中医院使用,使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吴艰代表提出的《关于韩家苑小区路灯问题》,朝天宫街道积极协调,多次与市路灯管理处联系沟通,研究制定韩家苑小区路灯安装建设方案,由于部分路段地下埋有天然气管道,不符合地下施工要求,市路灯管理处经过多次调整,最终确定实施方案,经过承办单位、施工方及吴艰代表等各方努力,去年年底前全部工程结束,彻底解决了韩家苑小区路灯照明问题。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责任单位的配合下,在区人大的指导下,回答和解决了一批代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1、少数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办理工作仅由科室层面推进,致使办理进度缓慢;2、部分单位承办人员业务不熟悉,不了解办理流程,办理工作不按程序,给代表的回复格式不规范,还有把会议的届次、建议的案号弄错,甚至连 代表委员的称呼都搞错的情况;3、建议回复的文字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答复件不能够全面反映办理工作的真实情况,空话套话较多,甚至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不能使代表真正满意。针对以上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积极探索,不断拓宽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创新办理工作模式,强化工作规范,在提高建议办成率上下功夫,更加有效地提升代表满意率,争取更多更好地解决百姓关注的问题。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办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的函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32105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