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秦淮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与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数:8378 【字体:
 

2016114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

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乃强

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编制的《关于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审查了区发展改革局局长祁寿康与区财政局局长宗宁虎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分别向大会提交的《关于秦淮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秦淮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审查情况及建议

 十二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工作,着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区环境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的幸福满意度持续提升。

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区政府提交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符合建设四个城市和发展五型经济的战略决策要求;符合区委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格局,既承接了十二五规划的连贯性,又谋划了我区中长期发展的前瞻布局;提出了符合秦淮区区情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任务、重点项目和政策措施,体现了连续性、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有机统一。

 十三五时期,是全区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圆满完成规划的目标任务,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在着力推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南京五型经济等发展战略,紧扣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大核心环节,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要抢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以高新园区为主体,对接创业南京,对孵化器、园区办进行有机整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增长极;要以打造高铁枢纽经济区为契机,对南部新城及红花、光华路在内的整个东部地区进行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和高效率的开发建设,引进辐射带动作用大、经济贡献度高的总部企业和高质量项目,增强开发建设的品质与效益。

(二)加快步伐促转型。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立足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现实基础,深度融合四大功能板块的产业布局,通过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我区的历史文化资源、科教人才、产业和区位优势,加大对自主创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投入,提升以信息技术业、健康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智能、精细转变。抓住中芬低碳生态城建设试点机遇,积极开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低碳产业等领域合作,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突出重点保民生。要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大力发展创新工场、众创空间,打造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机制。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能力。加快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战略,实现老城与新城空间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设置、功能划分,建立全区一体化居家养老运行平台。加快保障房片区建设,扎实推进危旧房改造和小区出新整治,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均衡的服务。

(四)创新体制增活力。要在宏观上顺应国家的财税体制改革、社保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深化区内的国有企业改革、功能区的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四大功能板块、综合经济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街道在推进经济工作中的定位和责权利关系,优化税源组织、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统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建立与南部新城的联系、合作、服务制度机制,推动行政区与南部新城管委会双向融合、全面统筹、无缝对接,实现一体化运作。通过改革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

(五)统筹协调抓落实。五年总体规划是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约束性指标具有法律效力,要加强规划管理,切实增强规划实施的刚性。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有机衔接,特别是要将南部新城的规划、建设、产业定位深度融入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实现老城产业、科技、人才资源与新城土地、载体、空间资源的双向互动、有效互补;规划纲要与年度工作有机衔接,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年度计划中去,扎扎实实推进规划纲要落实。

二、关于秦淮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与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情况及建议

2015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奋斗目标,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区经济工作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计划,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优质教育、惠民医疗等社会发展目标也顺利实现。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预算草案主要预期目标和预算安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区人大常委会认为,计划草案符合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框架要求,符合区委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格局,主要经济指标的安排适度、科学、合理;财政预算按照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的原则,突出了教育、卫生、文体、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保障,体现了公共财政对各项社会事业的支撑作用。

就做好2016年计划预算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凝心聚力谋发展,推动年度工作开好局。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机遇,在提升优化商贸、文旅、金融等传统产业结构和效益的同时,举全区之力全面启动南部新城的开发建设,重点做好绕城公路以内核心区的整体征收,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拉开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的框架。

二是以人为本保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新发展。注重以人为本,扎实做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提升秦淮人的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有关民生福祉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就业等各项社会事业都要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三是规范管理求实效,推动财政保障能力新提升。以狠抓收入为龙头,进一步完善征管制度,依法征管,做大蛋糕;以培植财源为抓手,注重小微企业、骨干企业的培植;以优化支出为重点,严格按照人代会通过的预算安排支出,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健全国有企业管理责任、经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全方位监管,确保国有资本安全和保值增值。

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区人民政府编制的《秦淮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秦淮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秦淮区2016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秦淮区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秦淮区2016年财政预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办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的函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6445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