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03 浏览数:6839 【字体:

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徐建红

20167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就我区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统计局、商务局等部门和部分功能板块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讨论。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格局,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上半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上半年,区政府通过划分功能板块,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经济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6月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列全市四个主城区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58元,同比增长8.7%,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全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07.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2.3%,同比增长11.4%(增幅列全市四个主城区第一),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较去年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拉动全区经济增长10.1个百分点。金融、旅游、设计、教育培训等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广电越界产业园正式对外运营,愚园、赏心亭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开放,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46.92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区经济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品质稳步提升。红花机场片区等一批征收工作有序开展,雨花路、胜利村路等环境综合整治和明御河、友谊河等黑臭河流治理顺利推进,片区管网疏通改造、小区出新等一批基础设施改造扎实推进;道路维修、停车场建造等一批便民设施建成使用,新增机动车泊位1035个。区域环境的优化提振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民生实事有效落实,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有力,十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区新增就业15158人,培育自主创业1697人,实现再就业7951人。医养融合深入推进,“智慧养老”工程被评为省示范(试点)项目,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00张。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保障房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一体化托管教学”“区管校用”改革举措不断深入,推动教育普惠、优质、均衡、多样发展。

(五)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各项支出规范有序。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齐心协力,克服经济走势乏力、政策性减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达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3%。纳税百万元以上重点企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房地产企业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61%。上半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2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7.3%,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上半年经济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等4项指标未达时序进度;同时,一批项目推进缓慢,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重点税源税基维护不够到位。

二、几点建议

(一)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不断深化结构调整。要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区委出台的《秦淮区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秦委发201636号)贯彻好、落实好。要加速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商贸商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产业在规模、质量上的发展层次,提高品牌影响力;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注重特色发展和差异竞争,精心打造特色市场群,增强辐射功能;大力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加快制定区级总部企业入库标准,并加强潜在企业资源梳理,充分吸收区域性总部或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我区经济发展的后劲。

(二)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加大对经济目标运行的监测评估力度,提前预测各项指标进度,针对未达时序进度的主要经济指标,要跟踪分析、落实责任、推进督办,确保各项指标完成年度任务。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要加强与市规划、国土、统计等职能部门的密切联系,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力争使项目尽快取得突破;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完善由区商务局统筹协调、四大功能板块管委会为主体、相关行业部门配合、街道属地服务、社会载体招商机构为补充的大招商体制,促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

(三)立足改善民生,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按照今年计划安排,稳步推进各项惠民项目,加快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质量和效益。要尽最大努力把各项民生工程抓好,不断增加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积极推进“法治秦淮”建设,用法治思维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四)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确保实现收支平衡。要强化收入组织,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监控和分析,注重对主体税种、零散税源分布和征收情况的动态监测,拓宽增收渠道,堵塞税收漏洞,加快培育税源增长点,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要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切实加强对部门,特别是对街道的预算监督管理;要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工作,加强绩效管理,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评和追踪问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高效使用;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公众对财政预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司法局局长戴乔木同志履职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5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7675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