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公务员局局长李小华个人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数:19531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个人履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个人履职情况

20134月,两区合并后我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人社局、公务员局局长,主持全局工作,分管办公室、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履职3年来,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改革创新”的工作主线,以实绩惠民、造福群众为工作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努力为全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秦淮”做贡献。2013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被评为“江苏省示范仲裁院”,2014年我区“321”人才引进工作位列全市第三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一等奖,2015年我局在全区各部门年终考核中位列第一,2014年、2015年在市对区考核中分别获得2.9分和4.4分的加分值。

(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履职以来,我团结和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干部职工以“抓管理、上水平”为引领,紧紧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盯热点,抓重点,攻难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突出政策导向,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结合“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要求,我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深入街道、社区开展调研,寻找积极就业创业的对策,提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我区率先出台《秦淮区青年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办法》,通过政策扶持,扩大就业创业。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向区域内实现创业的青年大学生发放各项补贴477.6万元,有效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压力。同时,我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打造一批不同形式的创业载体和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其中,创意东八区被授予“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光华科技创意大学生创业园被授予“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近年来,我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累计完成扶持自主创业者1.4万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12.1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2.5万个、实现再就业6.2万人次、援助困难人员就业1.4万人次、为13.4万人次失业人员提供各类职业培训,全区的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

二是提高保障水平,构筑多层次保障体系。带头调研社保扩面行动计划,我与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全民参保登记”活动,走访未参保人员,了解参保意愿;参与企业座谈会,掌握社会保险、企业年金缴纳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后,我与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分析数据,制定行动计划。在行动中,我时刻关注活动的进程,督促监察大队与社保中心密切配合,加大社会保险征缴力度,逐步推进全民参保。2013年以来,全区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4122.9万人次、社会保险基金征收总额86.2亿元。带头慰问困难人员,每年坚持带队上门慰问困难人员,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履职以来,带领社保中心慰问6.86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及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慰问金2950.1万元;为49.09万人次的“三无”人员、三线老军工、老农保以及被征地人员发放各类生活困难补助金1.18亿元,为29.34万人次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5319.51万元。带头落实“四走访”、“五慰问”、“六服务”活动,主动参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活动方案的制定,组织区、街、社区三级社保服务机构开展各类社会化管理服务活动4600余场次,吸引了84.4万人次的企业退休人员参加;为28.8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活动,逐渐受到退休人员的认可。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公平就业环境。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带队对重点建筑、餐饮企业上门检查,通过加强主动巡查,实行动态监管,强化书面审查和专项检查功能,完善了区、街道、社区“一级执法、三级管理”的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体系。每年的4月份,我主动与分管局长、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用人单位,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同时,每年安排一定的时间到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窗口,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与监察员共同研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013年以来受理举报投诉案件6313起,为1.5万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295.2余万元,限期用人单位为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3.1万份。主动协调司法部门,邀请区法院审判员指导劳动仲裁庭审工作,参与典型案件的讨论,建立裁审联席会制度,完成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街道劳动争议调处中心建设,仲裁办案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

四是创新服务理念,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始终秉持“质量并重,变中求胜”的原则,着力加强“321”计划的政策落实、配套服务和工作考核,带领人才工作团队,不断健全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在全区营造出引才、聚才、留才的良好氛围。每年的“留交会”,我带领分管局长与市外专局、区人才办沟通,审阅活动方案,牵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活动中,我积极为我区的展区站台,与留学人员交流与沟通,向他们介绍我区的引才政策,动员有实力的留学人员到我区进行投资。目前,我区的“321引进计划”已经实施完成,9个批次入选人才项目数共405个,落地人才项目数373个,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定的五年目标任务,涌现出一批以“零号线”为代表的在国内行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发展较为迅猛的人才企业。同时,我与分管局长一起走访税务、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积极为落地人才企业提供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做大做强。全区8批“321引进计划”初创企业,已研发、量产200多种较为成熟的产品,70%以上的企业已有销售,累计销售收入4.73亿元,累计纳税额1353.5万元。

五是科学有序,稳步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公务员管理,认真落实公务员录用、奖惩等制度,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办等部门协调开展工作,新招录公务员21人、辞退公务员2人,努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公务员队伍。2015年,我针对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的新情况,指导分管局长、军转科在全市率先出台《秦淮区营以下和专业技术军队转业干部积分选岗暂行办法》,公平、公正、透明地做好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工作,稳定军转干部队伍,累计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56人。同时,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我带领分管局长和事管科制订出台《秦淮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福利分配制度,稳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

六是团结聚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战斗力。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弱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障,工作中,我坚持做到在集中指导下民主,在民主基础上集中,班子成员之间密切协调,决策之前先沟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办事,对人社系统重大问题决策、人员调整任用和大额资金使用都能做到局办公会研究决定,形成共识再落实,从而避免了决策的随意性,为决策落到实处提供了基础保证。按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特点是系统性、法规性、政策性较强,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包括《公务员管理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这些法律法规执行是否到位,决定着人社工作水平的高低。履职以来,我始终按照“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公正司法”的原则与要求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业务学习,强化干部队伍素质。我坚持将业务法律的钻研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积极收集与人社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仔细研读,详细了解人社工作的法律框架和体系。利用局工作会议、支部会议等,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要求业务科室负责人给全局工作人员讲解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全面地熟悉人社工作的相关业务,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主持业务专题讲解8次,组织全体人员法律知识学习3次。

二是创新服务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始终坚持以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为重点,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在全系统建立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我在全系统提出“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的理念,教育和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答疑解惑,采取多方协调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等有效措施,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我自觉地把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与思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学习教育中,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使人社部门干部形象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从去年开始,我带领办公室、就业科等科室,对区级人社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参与“四单一图”的制定,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对于无法律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坚决取消。同时,我定期查看设在三个服务大厅的投诉举报信箱,收集群众的建议意见,并组织人员进行分析整改。我积极参与各项劳动执法宣传活动,与监察员一起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2次,指导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专项执法检查等执法活动,共检查用人单位6102户,有效提高辖区单位用工规范程度。

(三)自觉接受监督,努力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我充分认识到,人社部门是政府的组成部门,我的职务是区人大任命的,履行职责的权力也是区人大赋予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是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工作中,坚持做到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及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形成互促共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相关工作。履职以来,我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重大事项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汇报,寻求指导帮助,以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2014年,部分人大代表提出我区应当制订“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的建议。接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我带领就业科、就管中心相关人员深入街道、社区、用人单位、高校进行调研,出台了我区扶持青年大学生的创业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4125日,区人大领导及部分代表视察了1886汽车智谷大学生创业产业园,我陪同并主动向人大代表介绍全区创业工作开展情况,争取人大代表的支持与理解。

二是主动邀请人大代表监督人社工作。20156月以来,区人社局作为人大代表定向定点视察的单位之一,切实把人大代表定向定点视察工作作为促进人社系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作风和机关效能的良好契机,我主动与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夫子庙街道人大工委联系,确定“双定”活动方案。邀请夫子庙街道人大代表组分四次视察和检查人才引进工作、就业创业工作和劳动维权工作,对人大代表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制定整改计划,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加强整改情况的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13年以来,区人社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8件。我及时组织人员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明确分管领导、承办科室、承办责任人和承办要求,明确具体的办理规范、办理质量和办结时间要求。坚持面对面沟通和开门办理,实行“提前沟通—登门访谈—书面答复—上传网络—正式答复—办后回访”的流程,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面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通过明确答复代表建议的时间节点要求,督促及时办理,抓好整改反馈,确保代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

回顾任职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领导和群众们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不断改进提高,主要表现在:

一是需进一步加强系统学习。虽然对一些新知识、新要求的学习十分重视,也注重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充实自己,但系统学习的时间常常难以保障,特别是一些新政策出台后,只注重掌握主要精神,要求相关科室系统学习,自己总以工作忙为由,不能主动参加系统学习,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仍然欠缺。

二是需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人社工作政策性强、标准高、要求严,特别是区级人社部门无法突破政策要求,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特别是面临人才、创业、保障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破解的办法和措施还不够多,力度不够大。

三是需进一步开展工作调研。面对新时期的人社工作,解放思想不够,创新做法不多,开展工作调研有时流于形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同时,由于事务性工作比较多,下基层次数有所减少,下基层的时间也比较短,深入基层调研的力度和深度要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带领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整合资源,提高人才引进和民生保障的服务水平,推动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抓好理论知识学习。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全局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观念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为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工作的监督检查,注重抓早抓小,坚持防惩并举。带领班子成员加大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专项资金、劳动保障监察仲裁和职称评审等风险点的监督检查,切实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回应人民群众对人社部门工作的新期盼和党委、政府的新要求。

三是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改革意识,着眼于破解人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科室参与,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把调研工作与了解基层情况结合起来,与促进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以上是我任职以来的履职情况,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335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