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浏览数:11168 【字体:

秦淮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陆宁平

20171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新区成立以来,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区委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三中心、一高地建设的部署,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两院合并后快速、高效整合机构、融合人员,实现人力资源从数量优势到素质跃升的根本转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连续四年在全市检察系统绩效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连续第三次蝉联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作为江苏省唯一基层院被最高检、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这一检察系统最高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集体称号,被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市检察机关争先创优特别贡献奖,民生检察秦淮模式被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涌现出以全国最美检察官、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市劳动模范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个人。

一、高效履职积极作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作出新贡献

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贴区情,紧扣资源禀赋,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有力共审查批准逮捕18592415人,提起公诉28783629人,有罪判决率100%。坚持对社会关切的区域内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批捕了“6.20”宝马车交通肇事案、“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近8公斤的特大贩卖毒品案、涉案200余亿元的特大网络赌博案、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督办的“9.2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有力维护了辖区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办理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3342人,生产、销售假药案件1116人。依法起诉了全国首例利用干扰百度关键词搜索排名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全市首起利用QQ群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12.3”地铁夫子庙站重大责任事故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推动类似新类型案件的有效查处。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批准逮捕597人,不起诉81人。

惩治贪腐犯罪持续加力。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7080人,大案率100%,其中千万元以上案件6件,要案27件,要案数居全市首位,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查办了南京基层检察系统有史以来案值最高的逾7000万元的国有公司贪腐案,作为全国唯一独立承办中纪委转交、最高检交办案件的基层院,查处了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特大受贿案,直接促成教育部在当年的高考招生中取消点招制度,整顿招生工作中违规降分录取、违规调换专业等以权谋私现象,受到中纪委和上级院的高度肯定。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宣传领域反腐的部署,2015年以来查办广电系统窝串案2627人,提出破解行业潜规则,解决制度漏洞的报告被市委采用。在南部新城红花片区面临动迁进度受阻、群众信访频繁、区域维稳压力大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抽调4名干警深入拆迁现场,深挖拆迁领域渎职犯罪,揭开权证审批环节中的黑幕,避免国家近千万元拆迁资金损失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公平,赢得了民心,极大地缓解了维稳压力,助推了拆迁进度。

预防职务犯罪扎实深入。坚持惩防并举,为全区15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防控职务犯罪风险服务,推行的工程专项预防“3431”工作机制被省、市媒体多次专题报道。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发出检察建议19份,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32项。汇编《秦淮区职务犯罪案例续编》发放至全区各预防网络协会单位。与国税系统首次共同发布预防宝典,获全市检税合作优秀成果第一名。侦防一体化工作多次在全市做经验交流。在2016年全市评选的8本优秀预防职务犯罪卷宗中独占两席,针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窝串案发出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国优秀检察建议书,每年撰写的惩防报告均在全市获一等奖,均得到了多位区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首创历史文化检察保护。坚持保护更新老城中保护第一的原则,在全国首创立足检察职能牵头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在夫子庙景区设立历史文化保护检察室,建立并运行文物保护领域职务犯罪快速介入查办、行政执法机关刑事案件线索移送等11项配套服务机制,牵头发起成立秦淮历史文化保护联盟,妥善处置了颜料坊古民居、糖坊廊61号等多起事件,围绕毁损文物及修缮保护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大量工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并被《检察日报》等媒体系列报道。提出的文保建议在南京文化遗产保护11中得到全面采纳,形成的城建领域文保报告被市委采用,提出的相关意见在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中得到全部落实。主动介入历史文化保护的创新做法被国家文物局领导高度评价,受省文物局邀请独立完成国家文物局专项课题,得到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肯定,即将全国推广。

优化金融检察服务路径。立足新秦淮省、市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产业发达的区位优势,在全省率先成立金融检察室,实行人员专业化、机构专门化、惩防一体化,推进涉众金融犯罪打击、金融风险源点排查、金融管理创新三项重点工作,助推金融高地建设。针对驻区金融单位集中且案件高发的地区,在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加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力度,并建立风险研判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涉案被害人的信访矛盾。区划调整以来办理金融犯罪案件172240人,严厉打击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一批破坏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案件,为数千名被害人挽回损失,保障金融秩序和投资安全,为产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二、强化监督司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新成效

以规范司法行为、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规范全面提升。以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文明司法公正司法司法人权保障理念。编印规范司法行为应知应会读本,干警人手一册,全面强化规范司法意识。通过开展法律文书评比、案件评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征求意见座谈会、检察长走进新华网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交流等形式,确保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案件,做到立查立改。制定涉案财物内部流转细则、自侦案件办理指南及清单,健全网上巡查日志制度,抓好源头治理,倒逼规范司法。在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竞赛中,平均分和优秀率均为全市第一。

诉讼监督质效凸显。坚持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共办理侦查监督案件59件,纠正漏罪20件,追诉漏犯13人,追捕6人。两个监督工作居全市首位,监督案件被评为全省十佳,排除非法证据,防止刑讯逼供、防范冤假错案的做法分别被《人民日报》和《检察日报》专题报道,公正司法经验受到3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集中采访。刑事执行监督重点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变更强制措施58件,位居全市第一。社区矫正检察日志被全省推广,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第四次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坚持民行多元化监督,连续14年居全市首位。牵头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签订《关于贯彻执行<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规定>的实施意见》,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行为。民行局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民行条线唯一代表,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办理的国家赔偿案件及反向审视工作得到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矛盾化解稳控得力。紧扣涉法涉诉改革要求,将维护区域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共接访2250人次。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开展检调对接150件,调处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涉检信访案件67件,成功处置多起辖区内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案件引发的群体访、过激访和越级访。在亚青会、青奥会、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期间积极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实现了将问题化解在基层的维稳目标,控申科连续第四次蝉联全国文明接待室。按照全覆盖、全方位、全参与、零负担原则,在全区每个社区配置1-2名干警为社区检察官,与区民生工作站对接,制度化、常态化地深入基层社区听民情、解民忧,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并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推动涉检信访进入法治轨道。在全省率先形成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的多元化格局。最高检在我院召开现场会时,诉访改革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学员的高度评价。

特殊群体关爱升级。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和特殊群体帮教力度,向23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7.8万元,在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成立全省首家特殊人群法律工作站,帮助在矫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重新回归社会。强化司法保护理念,推动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制度,召开全市首例附条件不起诉听证会,在省戏剧学校成立(青)少年法学院,完善学校法治教育体系。办理父亲打死女儿家暴案,延伸触角预防家暴的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在全省首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异地协作帮教机制,被最高检在全国转发推广。采用心理测试、沙盘疗法等心理干预方式关注涉案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得到区人大贯彻实施《未保法》执法检查组的赞扬。针对校园欺凌事件开展的系列工作被教育部司长高度评价。未检工作联合社工机构阳光三人行工作室关爱未成年人的做法受到民政部副部长肯定。

三、把握方向稳妥有序,探索基层改革路径获得新突破

按照依法、积极、稳妥、有效的原则,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检察工作活力。

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根据中央和最高检关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要求,检察人员将分为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计划时间表,层层压实改革责任。首轮筛选后有73人报名,18名符合入额条件的干警顾全大局,主动放弃入额。在入额遴选考核阶段,我们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多层次测评,并成立五个考核小组开展考核工作。制定严密周全的入额考核方案,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从更加利于工作和司改要求出发,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量到底,力求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办案、会办案等具有成熟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的骨干都纳入员额检察官,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办案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院党组先后召开10余次党组会、司改领导小组会,反复研讨,并与所有参选人员交流谈心,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确定56名入额人选。目前,在开展内设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正按照扁平化办案模式搭建检察官办案组,优化检察权配置,确保办案组织有序高效运转。

主动对接诉讼制度改革。严把案件审查关口,实行专办为主、协办为辅和专职公诉人出庭公诉工作机制,简化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开通绿色通道,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建立集中移送起诉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开庭审理办理机制。主动听取律师对案件证据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好最高检《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增强庭审示证、质证能力,丰富示证手段,提升客观性证据的举证效果。严格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委托社会调查,提高速裁案件缓刑适用比例。共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办理案件494503人,平均办理期限七个工作日,实现了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的目的。刑事速裁工作得到最高检公诉厅的肯定,省外山东、安徽,省内淮安等兄弟院先后来院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多维探索深化两法衔接。联合区法制办走访安监、环保、文化等重点部门,召开全区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协同制订了相关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衔接程序。强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的信息传递和沟通协调,与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共同签订《对接区12345政务热线综合管理平台工作方案》,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热线平台与检察机关的正式对接,被《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实时跟踪平台查阅信息1600余条,积极介入、沟通协调有价值线索10余次,实地走访、跟进监督15次。与区法制办、区卫计局、区公安分局共同会签《关于涉嫌非法行医、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犯罪案件移送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该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高度重视刑事案件背后的监督线索,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追溯相应行政执法机关在履职过程中的缺失,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形式促进依法行政。在我院的努力下,两法衔接工作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总结推进会,进一步加大两法衔接工作力度。

检务公开促进公正透明。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940件次件,公布法律文书1564份,重大案件信息135件。在全省率先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案件信息,率先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设计制作案件信息公开便民手册,便于律师了解如何查询各阶段案件信息、社会公众了解如何向检察机关查询公开的案件信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定期发布检察改革动向、重大、有社会影响的案件、检察官办案故事等,并不定期组织微专题,宣传特色亮点和先进人物,强化社会监督。区两会期间主动将微信微博二维码推送至现场,积极向代表委员宣传,进一步扩大检察机关影响力。作为省检察院指定开放点接受参观咨询,以阳光检务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做法得到参加活动的全国及省代表、委员等成员的高度赞扬。

四、锤炼作风夯实根基,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实现新提升

秉持务实、真实、平实、详实院风,固本强基,从严治检,着力建设 五个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纪律严明作风严谨。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在全省率先制定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在全省交流。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项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警把做合格党员与解决问题、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示范引领等结合起来,比学先进标杆,勇于争先进位,聚合传递正能量。通过一把手上党课、集中研讨、组织干警前往革命老区和红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激发敬业精神,提振工作激情。坚持政工年会、谈心月、廉政教育月不间断,队伍建设经验被最高检简报转发,院机关党委被区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班子测评名列前茅,受到区委和上级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作风建设在全区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中,得到各界代表的一致认可。

人才兴检成绩斐然。成立文枢法学社,依托秦淮检苑教育培训平台,与多家高校建立共建机制,检察业务专家受聘高校担任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高校教授来院挂职锻炼,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检察改革难点问题研讨,形成良好互动效应。全院干警共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74篇,22篇调研文章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发表论文数量、层级均为全市第一,立项课题评选获奖层次最高、获奖课题最多。进一步整合和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共提拔任用了4名区管干部,23名中层干部,11名科长助理,向区委组织部申报6名区管后备干部,任命21名干警为助理检察员,35名干警晋升为检察员,增补12名检委会委员,为全院工作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通过轮岗交流、随访接待、承办大案等途径,培养干警梯次成长,专业骨干人才增量和总量均位居全市基层院首位。在全市检察机关人才竞赛中团体第一,连续第三次获得全市十佳公诉人团体第一,在全市未检、控申等业务竞赛中勇夺个人第一。成立检察文化各类活动小组,在市、区各类文体活动中连获冠军,展现出模范院全方位永争第一的精神风貌。

内外监督不断完善。建立信访、网络投诉、检群互联互动等平台,通过强化纪检监察专职监督、干警之间相互监督、家庭亲人助廉监督和各类外部监督,不断丰富监督载体,拓展监督深度和广度,确保队伍清正廉明。坚持、完善定期通报检察工作、专项工作提请人大专题审议、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等制度,认真开展代表联络月、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邀请参加听证会、刑事申诉答复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引入民主力量参检议检,选聘10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在全市率先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扣押款物、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活动,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总结回顾三年多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是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责任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严的司法背景,我们的工作与全市检察工作各项新要求、与全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距离;二是擅长办理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网络犯罪等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匮乏,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三是服务基层群众,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科技强检水平和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相对滞后。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2017年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区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要求,紧扣区委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以从严治检为核心,加快推进司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八化建设,凝聚新力量,务求新作为,不忘初心,举旗前行,彰显好模范的示范效应,努力为全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2017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紧贴中心倾力服务上有新举措。紧紧围绕秦淮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大格局和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增创特色的工作导向同频共振,聚焦南部新城建设,不断强化小而精最南京的秦淮特色,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在全面履职中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损害金融秩序的行为,保护金融机构、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涉及公共安全监管的监督和涉及社会保障问题的监督,全力服务民生,促进共享发展。加强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规律的总结,以精准的预防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认真贯彻关于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持久开展服务企业、园区活动,积极提供预防、监督、维权等法律服务。

二是在强化监督维护公平上有新亮点。建立健全与公安机关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侦查制度,加强对强制措施和强制性侦查措施的监督。规范量刑建议工作制度和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防止司法权滥用。进一步规范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检察监督的内容、方式和程序,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违法调查等手段,重点监督生效裁判、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探索行政执法监督的有效途径,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

三是在深化改革信息化建设上有新进展。根据检察权的特点和规律,做好改革配套制度保障工作,稳步实现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科学设置办案组织,严格落实检察官职责权限规定,探索完善办案责任制,进一步严密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面对新的改革动向,运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法宝,稳定队伍,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坚持科技强检战略不动摇,加快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拓宽信息化应用领域和范围,推进信息深度应用,最大限度发挥信息资源的作用和整体效益。

四是在从严治检提升素能上有新成效。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治检、从严执纪,全体党员干警坚决贯彻党的《准则》和《条例》,坚决执行各项纪律禁令。开展专家授课、法学辩论赛、专题研讨、精品案例评选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好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力争培养出综合素能过硬的务实型人才,展现新形象,释放新活力。

各位代表,法治蓝图催人奋进,检察机关重任在肩。2017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更加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担当,锐意进取,为实现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关于议案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3916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