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曹路宝在秦淮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数:11026 【字体:

区委书记  曹路宝

2017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秦淮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确定了秦淮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都是高票当选,体现了各位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对新班子的重托,也为新班子成员在下一步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必将鼓舞全区人民,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为加快推进“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各项工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新当选的第二届区人大、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三年多时间,是秦淮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时期。2013328日,原白下区、秦淮区合并成立新的秦淮区,区域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我们精心组织并顺利召开了区第一次党代会、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新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组建;立足区情、深入调研,确立了打造国际商务商贸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中心、文化休闲旅游中心和创新驱动发展高地的总体定位。近年来,基于对中央和省市最新工作要求的把握,我们相继召开区委一届八次全会、区第二次党代会,研究确定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确立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总体格局,以及2020年在常住人口总体控制在100万人左右的基础上,实现1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0亿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500亿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目标。三年多来,我们紧紧围绕发展定位、总体格局和主要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抓融合、促发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区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0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0.1亿元,同口径增长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2亿元,增长10%。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广大人大代表的辛劳与汗水。

三年多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秦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围绕“三中心、一高地”发展定位,紧扣“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专题调研区“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为谋划好全区“十三五”发展蓝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聚焦新街口金融商务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重点片区保护和利用、南部新城红花片区整体征收等中心任务,开展专项审议、集中视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密切关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听取、审议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情况报告,并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群众居住品质提升等民生工作开展视察监督,有力推动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刚性实效,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区委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三年多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满意的。

当前,秦淮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不久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未来五年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是“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省市党代会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为我们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区委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最新精神,于去年1217日召开区委二届三次全会,明确了2017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为工作导向,不断增创秦淮特色,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同时,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优化完善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聚焦产业功能板块特色发展,积极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加快构建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制度安排,形成推动发展的整体合力。三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高新园区转型发展,全力提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四是着力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更加突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持续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五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四精”要求,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统筹水平,大力推动老城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实质性启动南部新城开发建设,不断深化城市治理综合改革,打造宜居宜业城区。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让群众没有不满意”工作理念,更大力度促进就业增收,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筑牢群众生活底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七是着力推进正风肃纪,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次人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任务,使区委的决策部署成为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推进秦淮新一轮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发展上作出更多贡献。区人大要紧扣全区中心工作,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从发展大局着眼、开展各项监督为加快发展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推动发展服务。特别是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工作组织方式、产业功能板块特色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等重点课题,广泛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二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在推动落实上作出更多贡献。区人大要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跟踪督查等监督手段,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对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要强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的各项工作,通过有效地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为政府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在改善民生上作出更多贡献。区人大和各位代表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是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通过依法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区人大和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依托人大代表社区工作站、民生工作站等平台,广泛开展视察、走访、对话等工作,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当好社情民意的传达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四要与时俱进自我提升,在发挥人大职能上作出更多贡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创特色、上水平。要突出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宽与代表沟通联系渠道,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和法治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倍加爱护自身的荣誉和形象,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标杆示范效应,感召群众、激励群众、带动群众,真正当好人民满意放心的忠实代表。

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委将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继续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一府两院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久久为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秦淮而不懈奋斗!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金辉在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1164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