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府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0 浏览数:6800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区政府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对我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视察调研3次,常委会领导专题视察调研6,环资城建委也组织部分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对正在治理和已治理完毕的全部黑臭河道进行了明查暗访。同时,在区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向全体人大代表和市民公开征集全区黑臭河道整治的意见和建议,召开社区河长、民间河长参加的座谈会,广泛收集基层河长和群众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黑臭河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2015以来,区政府围绕两年消除黑臭、五年水清岸绿的奋斗目标,厘清思路、统一思想、自我加压、埋头苦干,共完成清水塘、运粮河、红花河、友谊河、月牙湖、秦淮河、外秦淮河、明御河、东玉带河、西玉带河等24黑臭河道整治任务,累计清淤约120万方;落实河道蓝线规划,拆除违建207征收、退让土地分别为7939处,共计面积7万平方米;整治沿河排口260个,全面启动1007个片区雨污分流建设;加大了涉水执法力度,查处餐饮违章排水案件37起,办理排水许可310。据水质监测显示,绝大部分的整治河道基本消除了黑臭,整治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老百姓拍手称赞

1、高度重视,实施有力领导。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区政府将黑臭河整治作为一号工程,连续两年在春节假期上班的前一天召开会议研究全区黑臭河整治工作在区级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融资10个亿支持治水将黑臭河整治纳入绩效考核,与经济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组织领导有力成立区水环境建设及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指挥部,一把手区长任总指挥,相关副区长任副总指挥,区监察局、督查办、建设局、城管局等26个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分管副区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全区黑臭河整治工作。先后制定了《秦淮区2016年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秦淮区2017年河道整治攻坚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出台了《秦淮区雨污分流系统两年攻坚计划》、《秦淮区水环境宣传工作方案》、《秦淮区河长制实施方案》等配套性文件

是领导带头担责。全面推行河长制,区政府9名领导挂包16条黑臭河河长。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旬检查一次河道整治其他担任河长的区政府领导经常性检查挂包的河道,推进河道整治工作开展。

2、严密组织,统筹推进整治工程。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在分管区长领导下,河整办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收集整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制成清单下发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对影响项目进度的拆违、征收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关注治标更紧盯治本,在河道整治的同时同步推进流域雨污分流,完成425排水达标区建设;组织水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执法力量实施小餐饮双百日整治,基本堵住了污水下河的渠道。

二是细化项目组织。河道整治受季节性雨水影响较大为了充分细致谋划组织施工,采取了超前组织测绘,超前进行可行性研究,超前设计施工方案,及时组织招投标、概算审计,合理安排拆违和征收、排口整治、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实施,开展滚动式建设,努力做到各相关工程无缝衔接,提高了整治实效。持续深化城管局+投融资平台+项目建设单位模式,制定责任清单,倒排工期计划,挂图作战,建立黑臭河整治项目动态督查系统,坚持例会点评等制度,压实每个环节的责任。

三是注重部门协作。在指挥部领导下和区河整办的统筹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推进河道整治。区水务局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全力配合区河整办统筹黑臭河整治,做好计划编制、技术指导、方案把关等工作,推动各节点任务落实。区环保局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加大了水质监测频率,实现全区28处水体95个监测断面的全覆盖监测,每周汇总、分析、整理并形成简报,2016年以来共印发水环境监测简报28期,水质分析专报3期,为科学整治提供了数据支持;区建设局抓好对各建设主体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组织质量安全、施工许可监管,详细安排当年整治计划;区发改局积极做好河道整治立项审批工作,保证项目及时开工;各街道加大河道蓝线内拆违力度,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土地征收和退让工作;各建设主体科学制定“一河一策”整治实施方案,加强施工组织,在保证项目进度的同时努力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3、科学施策,有效提高治水成效。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和南京治理黑臭河道七字法为依据结合秦淮实际,探索我区黑臭河道整治的思路,形成了具有秦淮特色的、科学的治水方法。

一是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思路。大胆提出秦淮水系流域花园设想通过重点建设老城“三湖六河”,将水体水质稳定在三类,同步建设滨水绿色景观,达到“走出家门就是花园”的效果。目前第一阶段将要结束,全面消除三湖六河黑臭目标基本达成,今3年将进入水系整理、提档升级阶段,最终达到水系自我净化,水质稳定在类的目标。

二是认真研究专业治水方法提出水体流动分类法,区分动静水体,使治水的方法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开展流域治理研究,组织水系规划,实施引流补水方案净化水质建设环卫采水点,打造节水亮点工程。

三是多措并举实现标本兼治以河道清淤为基础,同步推进截污纳管工作,让污水不进河。采用生态浮岛、载植水生植物等生态修复技术,以及设置增氧曝气装置、实施引补水工程等,进行“一河一策”的生态治理,优化水体环境,提高水体自我净化能力。

经整治,绝大部分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具有代表性的清水塘水质稳定在类,优美的景观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新去向,群众普遍对政府黑臭河整治工作表示满意。

二、存在的不足

黑臭河道整治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1、整治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存在水质不够稳定的现象。从六、七月份水质监测数据来看,东风河、内秦淮河中段、友谊河响水河、红花河某些检测断面多次出现数据超标现象,内秦淮河段、青年河也有1-2次的检测数据超标,检测结果显示为轻度黑臭

二是精细化治理程度还不够高。施工组织管理还有不到位现象西玉带河、内秦淮河中段用于生物治理的螺蛳成堆洒在河边的浅水中造成大量死亡,二次污染河水。工作中还有盲区和死角个别河道存在蓝线内违建还未拆除、岸坡垃圾清理不及时、河堤景观破旧,以及排口整治不彻底等现象。

2、统筹协调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跨区河道治理不同步友谊河秦淮段已经完全整治到位,但水质时好时坏,原因是上游玄武段整治不彻底。运粮河跨三区,我们整治了,但其他两区才启动,上游污水下行,严重影响了我区河道治理效果。

二是排水达标区建设相对滞后。两年内要完成1007个排水达标区建设工程非常大,加之市主管部门多次调整等客观因素,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落后于河道整治,目前只有部分河流实现全流域(秦淮段)雨污分流,仍有约20平方公里的区域仍是雨污合流。

3、长效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一是长效管理机制还需完善虽经两轮全面整治,沿河非居民户排水已经比较规范,但仍有小洗车场、菜场、小餐饮偷排污水入河现象相关部门之间经常性联合执法机制仍需完善,查处违法行为的力度还不够。全社会都来关心黑臭河道整治的氛围还不浓厚。社区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社会监督员的作用没有进一步发挥出来。

二是后期养护经费不足。保持水质稳定,后期养护经费投入不可少。目前我区养护定额中缺少步道、硬质驳岸、标识牌、栏杆等主体设施,以及生态浮岛、水生植物、曝气装置等生态附属设施的养护定额标准,只有水面保洁费54.25/·年,低于市标准63.64/·年的标准,如不及时确定相关定额、增加养护经费投入,势必对前期的整治效果产生负面影响。

三、建议

1建立科学有效的治理机制

一是科学施策确保水质稳定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检测指标超标等问题,加强现场调研,具体分析产生原因,加大增氧曝气设备的设置和使用效率,有针对性制定引水、补水方案,同时加强事中现场检查事后监督管理,防止黑臭现象回潮。

二是突出源头治理改善水质要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工作,尤其是沿河道全流域排水达标区建设,提高建设质量,确保建成一块、见效一块,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国、省、市考等重要河道全流域排水达标。对沿河排污口进行“回头看”再整治,推动沿河截流沟疏浚,彻底扎紧污水入河的口子。对活水工程要科学规划,完善引调水日常方案和应急方案,实施经常性引调水工作,增强河水的流动性。

2、加大河道管理的力度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向上要积极向市政府争取有关截流沟的管理权和养护经费,将治污的主动权紧紧握在手中建议我市构建邻域水污染补偿机制明确跨区域水质污染责任认定经济补偿办法。横向要加强与相邻区协调,建立相邻区水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加大跨区域河流交界断面的水质监测力度实现水污染的及时互通、处置。内部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明确牵头和协调部门,建立经常性执法联动机制,让联合执法成为长态。完善河长制,制定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的具体措施,明确考核奖惩机制的目标、措施,让各级河长间的上下沟通更加顺畅,充分调动基层河长的积极性。

二是持续加大治水投入。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融资保障河道工程、雨污分流、景观建设资金。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实行高于全市平均标准的河道一体化养护定额,力争达到杭州标准(10/平方米·年),按照水体面积大小和生态治理设施多少拨付经费,切实巩固水环境整治实效。

3加大宣传和执法的力度。

一是营造社会共同参与氛围。保护秦淮母亲河为载体推动宣传爱河、护河等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结合中、小学校暑、寒假等社会实践需要建立黑臭河道整治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开展“爱护母亲河·随手拍”活动,让乱排污水、乱扔垃圾行为置于公众的监督下,主动吸纳群众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17年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全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5932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