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小社区 服务大社会——钱永贵代表的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数:6982 【字体:

我叫钱永贵,现任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是南京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很多人经常问我:钱总,您企业工作那么忙,平时是怎么履职的?我的回答是:立足小社区,服务大社会!社区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它不仅是我倾听民声民意、了解民生民情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的重要舞台。

让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健康成长

秦淮区红花街道九龙新寓社区是我的基层联系点,无论工作多忙,我都要定期挤出时间到社区走走,多年来已成习惯。由于社区长期处于南京主城区边缘,租住的城市流动人口众多,一到寒暑假,父母们忙于工作,孩子们基本处于放羊状态,有的孩子甚至因此误入歧途,令人痛心。为了帮助流动人口子女健康成长,社区热心的老党员、老教师自发成立了老园丁少儿健康成长促进站,但受经费所限,活动开展非常困难。当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觉得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到的教育资源本来就少,关心帮助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即决定每年捐助2万元,支持老园丁少儿健康成长促进站的工作。不仅如此,得知社区儿童读物稀少,我出资添置了400余册书籍;老园丁开展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我只要有空都会亲自参与,和孩子们一起谈理想、谈成长,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时,我将自己的孙子带到社区,和流动花朵们一起学习、互动。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老园丁少儿健康成长促进站越办越好,已成为社区的一个响亮品牌,服务范围辐射周边其他社区,受益青少年达200余人,2015年荣获秦淮区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口碑奖,并成功地申请到了省、市公益创投资金。

让贫困家庭少些后顾之忧

经过长期走访,社区在我心里已俨然成为了自己的家,而社区的干部群众也不再拿我当外人,有什么急事、难事,都喜欢跟我说,我也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位居民下岗了,全家生活陷入困境,我知道后主动与其联系,并在公司为他安排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我听说了一户有癌症病人和3个智残孩子的特困家庭后,给予了3000元资助,逢年过节还委派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几年前的一个夏天,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有一位困难家庭孩子考上大学,却在为学费犯愁。在他们的陪同下我亲自上门走访,才知道这孩子从小与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外公退休金只有1700/月,外婆只享受360/月的失地农民生活补贴。我当场就拿出了5000元钱,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联想到社会上类似的贫困家庭大学生还不在少数,从2015年起,我先后出资10万元,参加了光彩助学活动,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20人,今年,我又主动认捐了秦淮区慈善协会“ 启航计划。近年来,我仅用于扶贫帮困的款项就已接近百万元。

让失地农民共享新城发展成果

随着南部新城开发建设速度的加快,区域失地农民数量不断增加,很多人由于年龄偏大、生活技能短缺而面临再就业难题,更有一些老年人因为拆迁时间较早,目前每月仅享受几百元的生活补贴,失地农民生活问题引起了我的格外关注。为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同几位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走遍了红花街道12个社区,走访失地农民家庭30余户,3次协调街道、社区、失地农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历时近3个月,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今年初,由我领衔提交的《关于提高失地农民补助的建议》引起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并移交南京市人社局、财政局办理。与此同时,我心里还一直牵挂着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提议举办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得到了红花街道人大工委及红花地区市、区人大代表的热烈响应。今年3月,红花街道失地农民再就业大型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包括市、区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在内的47家企业共同参与,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近500名求职者参加了活动,约80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在此基础上,街道又陆续举办了3场社区巡回招聘会,为失地农民搭建常态化就业平台,较好地满足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需求。

社区虽小,五脏俱全。立足小小社区,人大代表也可有大作为。尽管已年近古稀,但我仍愿扎根社区履行代表职责,更多更好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民代言——申宁彪代表的履职故事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8080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