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首次在区人代会期间对部门预算进行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数:2304 【字体:

116日下午,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门安排时间,组织12个地区代表团分团集中审议了部门预算,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代表们认真听取了部门负责人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及2018年预算草案情况的汇报,重点围绕预算编制合法性、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进行了审查,对相关问题开展了询问,并提出了审查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和2018年预算编制情况总体较好,各部门紧密围绕全年中心工作,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证重点、统筹兼顾、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确保了预算安排执行与部门工作目标和职责相匹配,切实保障了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

中华门地区代表团代表提问:“2018年,卫计局预算项目支出9696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5725万元,医联体建设经费400万元,请结合绩效目标,说明这两项资金如何分配和管理。卫计局局长回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安排为5725万元主要用于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儿童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管理等14类工作。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配的资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因素考虑:一是结合服务数量评价,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服务人口数量来确定资金的分配;二是结合服务质量评价,由第三方机构——南京市卫生公共服务中心对我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进行考核;三是结合群众满意度评价。以上三方面因素决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而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接着,卫计局局长回答了医联体建设经费400万元的安排:“‘医联体社区病人通过定渠道转入三级医院,三级医院病人下转社区医院进行康复的一种模式,目的是加强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方便群众看病就诊。4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大力推进社区联合康复病房建设;二是加强基层全科医生人才培养;三是吸引三级医院高级专家巡诊;四是对基层医疗机构合作的三级医院进行考核。通过医联体建设资金发挥杠杆作用,从而撬动秦淮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洪武路地区代表团代表提问:民政局预算报告中2017年培训费用为27万,2018年安排的培训费用为什么减少了对社工队伍培训有什么工作安排,请民政局局长作说明民政局局长回答:民政局始终非常重视社工等各类人员的培训,2018年培训费用减少是因为在保证培训课程质量的前提下,邀请的授课老师费用有所降低目前,民政局正在起草全科社工的培训和考核办法,并计划把全科社工培训纳入2018工作安排中。红花地区代表团代表也就检察院培训费的使用问题提出了建议,建议检察院要强化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大培训经费投入,优化教育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

夫子庙地区代表团代表提问:城市维护管理中清理牛皮癣市场化资金安排为500万元,但小广告往往屡禁不止,为何不直接找贴广告的电话主人进行处罚,这样可以减少开支。城管局局长回答:这涉及多部门协调问题,以现在的城市管理环境还做不到。目前,我们正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聘请第三方来治理,下一步区政府将组织交管、公安、城管等联合治理城市牛皮癣现象。为此,其他代表建议:“2017年,城管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代表们还是肯定的。2018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打造最干净城区,城管工作有些方面还有待加强。如保洁、窗口、主干道治理不错,但背街小巷做的不太好,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其中也包括牛皮癣屡禁不止的现象。城市管理不仅是政府的事,也需要大家齐抓共管,共同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月牙湖地区代表团代表向环保局局长建议:“2018年,区环保局在‘263’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提升、小餐饮专项整治等方面工作任务重,在编制预算时应充分考虑各项工作具体安排,如有些整治、检查等需要夜间工作,就需要相应的工作经费,体现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爱护环境的宣传,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指导,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将破坏环境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在预算编制时也应考虑这方面的工作经费。

    区财政局人员分别列席了各代表团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补充说明。区人代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形成审议意见转交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并开展持续跟踪监督,促进各部门逐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秦淮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四次会议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9320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