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数:8424 【字体:

秦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秦淮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秦淮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区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31件,交由区政府28个部门、12个街道和5个集团公司办理,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 74件,占比56.5%;社会事业方面33件,占比25.2%;经济发展方面9件,占比6.9%;旅游文化方面8件,占比6.1%,其他方面7件,占比5.3%。综合来看,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突出经济建设主题,代表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代表们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较为关注,提出了许多实用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涉及民生方面,代表们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的民生实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不仅呈现出质量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等特点,而且涉及近期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保护与发展等诸方面,水平层次较高,与实际工作相契合。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一次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24件,占总数的94.7%2016年为90.4%);基本满意的7件,占总数的5.3%2016年为9.6%)。

1、解决采纳的建议90件,占承办总数的68.7%2016年是67.6%)。对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能够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能认真研究予以解决。例如,徐小华代表提出关于蔡家花园8号出新的建议,区建设局纳入了2017年的老旧小区整治计划中,于2月底前完成招投标,5月上旬进场施工,12月底完工。承办单位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摸底调查工作,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街道社区对接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将外立面出新、屋面整治、内楼道出新、道路整治、车棚整治、安防技防等纳入整治范围,在施工过程中逐一进行解决。代表提出的建议中有5件涉及提高社工待遇问题,与当前深化改革重要内容相一致。我们一方面向代表详细汇报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另一方面将代表的建议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以落实。关于社工工资问题,2017年市民政局下发了对社工工资督查的要求,我区也已根据相关要求拟定了社工工资初步调整方案,增加了自然增长机制,相应提高社区主任、副主任及社工的待遇水平,对社工工龄工资结构也进行了调整。按照以岗定薪、以绩定奖、按劳取酬的原则,保证其薪酬稳步提升。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从201771日开始实施。

2、逐步解决的建议23件,占承办总数的17.6%(2016年是15.2%)这部分建议多数涉及面宽,综合性较强,需要资金数量大,短期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均制定了工作计划,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如王轩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新校区建设的建议》,因为牵涉到教育用地征收以及校舍建设,区教育局会同区建设局全力协调,向市相关部门积极申请,争取尽快通过南京市教育规划控详调整方案,并及时将相关进展情况通报给建议代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之中。有代表提到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督与管理问题,区教育局正在讨论制定《进一步加强秦淮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意见》,并计划成立民办教育党委,切实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监督与管理。

3、做出解释的建议18件,占承办总数的13.7%(2016年是17.2%)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多数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或非区属职权范围,暂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代表做好详细解释。如董利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南京市秦淮区三七八巷自管房维修问题的建议,全市公有房屋接管全部由市房产局负责,市房产局明确自2015年开始,不再进行公房接管。此外权属的变化也将影响房屋维修,三七八巷房屋属单位房产,办理房改以及申请维修资金都必须以原单位为准,即便能纳入区政府直管公房,也不利于日常管养及维修。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见面沟通,将相关政策向代表做了详细汇报和说明,使代表能充分理解。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全力以赴,落实责任,规范程序、注重实效,积极抓好办理工作。 

1、深化认识,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一是认真组织交办。两会期间,区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分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分类整理出的每一类建议进行签批,明确牵头的政府分管领导。2017328日,区政府联合区人大、区政协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标准。同时举办了全区建议提案网上办理工作培训班,对64家承办单位的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办理工作规范化标准。二是建立和完善办理工作责任制。承办单位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办理机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实行班子讨论、分工负责、定期检查的办理方法。区建设局、城管(水务)局、民政局等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交办会,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跟踪督查加强考核。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分办交办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办理工作督促检查。在时间上,及时下发预交办和改办通知,督促各承办单位尽快接收、按时办结;在内容上,督促各承办单位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推诿、不扯皮,努力使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5月中下旬,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建设局、城管(水务)局、交警二大队、交警三大队等12家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集中座谈的方式听取了各家单位对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有关问题,推动和落实办理工作。自2015年起,区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全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承办单位在办理重视程度、按时办结率、答复规范率和代表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以此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2、注重过程,强化对办理工作的沟通。加强沟通、形成互动是建议办理的关键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各承办单位对代表的建议,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集中见面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办理前,承办单位通过多种方式与代表取得联系,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并把解决方案向代表进行详细的介绍;办理中,承办部门邀请代表赴现场查看,了解工程进度;办理后,再次邀请代表赴现场检查验收,征询代表的意见,进一步加深互动。如申宁彪代表在提出《河道美化更要关注安全》建议的时候,河道整治现场花格窗尚未安装到位,出现较大的镂空窗口,导致代表产生了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担忧。后经与代表沟通,了解其反映的真实诉求后,承办单位及时向其反馈,并告知该处围墙花格窗已安装完毕,代表对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表示认可。

当代表建议的内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时,牵头单位能够主动联系协办部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在办理人大代表周雪梅、李听洪提出的《关于设立海福传媒小镇示范街区的建议》过程中,因涉及到高新园管委会、城管局、光华路街道等多家单位,主办、协办单位积极加强沟通,采取工作联席会等方式,列出目标及进度,做到整体推进。高新园区主要从整体规划、产业引入;区城管局主要从行政执法管理;光华路街道主要从加强街巷环境整治、加快周边小区出新等方面征求意见、协调工作,共同推进打造海福传媒小镇示范街区,代表表示满意。

3、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代表提出的很多建议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复杂性的特点,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本单位工作的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寻求解决办法,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如《银龙东苑社区设施改造提升的建议》,杨翔代表提出增设银龙东苑小区楼道灯的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门队伍对银龙东苑各楼栋照明系统进行摸底统计,并积极筹备资金,承诺尽快落实解决。结合徐水兰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老旧小区线路杂乱影响小区环境及居民安全的建议》,区建设局广泛听取民意,不断汲取经验,在对瑞金路街道西华东村小区整治出新过程中采取强弱电杆线下地工程试点施工,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管线私拉乱接、零乱无序问题,成为全市小区出新工程的典范。有效提升了功能品质,改善了宜居环境,得到了居民群众支持和认同。各承办单位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自身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更好地推进代表建议落实工作,20178月份,区政府办组织全区承办单位对2016年的部分“B”类建议进行回头看,相关承办部门再次与代表进行联系沟通,有效地推进了建议落实,并赢得了代表的赞许。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7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办理的具体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有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办理质量不高,办理工作抓得不紧,办理时限超期;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三是有的办理单位由于人员变动,办理工作程序还不够规范,给代表的回复格式不标准,答复内容简单,文字粗糙,不能真实反映建议办理情况。针对以上不足,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切实加以整改,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不仅要做到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更要使办理件件有结果,事事抓落实,使人大代表建议在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进一步提高认识。建议办理工作对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加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进一步强化沟通。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倾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准确领会代表建议的出发点和关注点,发挥好代表监督的积极作用。

3、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加强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办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抓好建议办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加强统筹协作,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4、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加大考核力度,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满意率和办成率,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1602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