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数:8331 【字体:

各位代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49条规定,受区人大常委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委托,并结合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预先审查情况,我向各位代表书面汇报秦淮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

一、201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各项决议,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全力抢抓发展机遇,扎实推进产业升级,着力破解转型难题,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6亿元,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长10.1%。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3亿元,增长11.6%按照市对区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17年全区总财力74.6亿元,支出完成71.41亿元,年终安排预算稳定调节金2.18亿元,结转1.01亿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6.38亿元,支出完成55.77亿元,结转0.61亿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亿元,支出 0.2亿元,1.8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总体来看,2017计划、预算执行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创新转型步伐加快,经济能级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建管并举,区域环境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动力活力明显增强;财政改革积极推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投入不断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尤其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开拓新思路,释放新潜能,激发新干劲,顺势而上,乘势而为,全区计划、预算各项指标保持了平稳向上的态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有待提升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有待破解、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有待缓解、财政预算监管的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需要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区政府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指标安排科学合理,收入预算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结构合理,工作措施扎实可行,遵循了统筹兼顾、实事求是、量入为出、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2018年计划和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以及区十三五规划要求,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因此,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区政府《关于秦淮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秦淮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区政府《关于秦淮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秦淮区2018年区级预算草案。

三、对区政府完成2018年计划和预算目标的建议

按照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区委二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对区政府落实2018年计划和预算目标,提出如下建议:

1调结构、促转型,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速度与效益的关系,克服重投入、轻产出,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现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深化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在确保实现区校互惠共赢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度。稳步推进保护更新老城与开发建设新城,加快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积极引导和促进全区现代金融、商务商贸、文化旅游等行业向高端化和品牌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和明晰载体定位,加快特色型产业集聚,形成专业化产业集群。增强加快发展意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释放更大的发展潜能。

2抓项目、破难题,进一步增加经济发展后劲。尽管我区面临着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但从省、市总的形势看,我们已站在了较快发展的上升通道,正处在特而精,最南京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坚持科学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必须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按照新上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的要求,严格落实重大项目挂包推进机制,对项目分类排队、综合施策,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进一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用足用活金融支持项目建设政策,真正在突破资金瓶颈上取得新成效。紧盯中央及省市投资动向,精心筛选、论证、策划、包装一批重大产业类、民生类项目,不断完善项目库,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梯次推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在后劲。

3重保障、惠民生,进一步扩大共享发展成果。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健全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规范分配机制,统筹兼顾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加快老城改造步伐,落实保障房建设、街巷整治以及小餐饮整治等,营造优良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健全河道管理监测长效机制,确保秦淮水清岸绿。加快教育资源的整合,扎实推进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确保老百姓得实惠。加强对文化事业发展的引导和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开发一批具有秦淮特色的文化遗存,努力展现我区独特鲜明的城市魅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4严约束、防风险,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预算管理能力,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主动适应人大对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实质性转变的要求,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改进和完善预决算编制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支出约束。强化资金使用绩效,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力求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积极推进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增强各预算主体的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政府债务的计划管理,严格区别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和市场化改革进程。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2018年秦淮区民生实事目标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3665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