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科技局局长王洛锋履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5 浏览数:6976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将听取和评议区科技局局长王洛锋同志的履职情况报告。为增强评议针对性,提高评议质量,本次会议之前,教科文卫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的带领下,对区科技局局长王洛锋的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了王洛锋同志的履职情况和汇报,分别与区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部分服务对象(有关高等院校部分科研机构和科技公司已建和拟建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个别访谈了科技界人大代表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依法履行职责情况

2015年10月,王洛锋同志被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科技局局长,负责科技局全面工作。自任职以来,该同志按照市委实施创新驱动“121”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紧紧围绕“三中心、一高地”发展定位和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带领科技局全体人员,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全面优化全区创新创业环境,科技创业创新活力强、成果、氛围浓,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提升,2016年被评为年度江苏省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定为南京市创新型试点区。

1、勤于研究,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精通业务熟悉本职工作,坚持学习与实践结合,掌握领会科技政策的要点精髓,因地制宜制订符合实际情况的工作意见,在指导和服务科技企业发展、加强科技产业规划、组织科技创新上体现出科学素养与专业精神;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始终。深入到科技园区和楼宇走访服务,带领全体干部聚焦11家科研院所、57家规模以上行业企业,122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个创新型企业家、19家孵化器、18家众创空间,“一表两谈三梳理企业现状和需求,在走访服务中落实职能工作;扎实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作。积极探索、领会把握新型研发机构的核心要素,带领全局同志强化学习,增强协作能力,争当“全科医生”,形成了“落地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格局,短期内取得了较好成效。

2、勇于担当,激发创新活力构建创新格局。以“两落地一融合”为抓手,统筹推进全面工作。一是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紧扣创新性城区建设要求,在建立“科技部门负责牵头抓总、高新园区注重资源集约利用、人才部门强化人才引进培育、科创集团突出市场化运作”工作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创新10条整理区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标准和要点、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制定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入股管理办法。目前,共有8家新型研发机构完成签约,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二是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启动实施全区“小升高、高升规”培育计划,建立总量不少于100家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梯度培育、差异支持。三是优化高新产业布局。建设紫金创谷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推进“一区多园”发展、建设海福传媒小镇、打造金陵智造创新带等,增强了全区人才集聚效应、辐射带动作用和空间利用效能四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完善白下高新“1+X”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培育引进40余家创业创新服务中介机构,强化产学研对接合作,筛选一批以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提高了全区创新企业发展绩效。

3、强化自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该同志坚持以身作则,努力培养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塑造科技局干部队伍的新形象;加强作风建设,不仅自己动手起草撰写各类材料,还修订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鼓励干部主动学习,不断营造和谐、积极的工作氛围。

(二)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情况。科技局主动接受监督,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视察。2016年,区科技局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大光路街道代表组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汇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高地情况,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提出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引起区政府的重视,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2017年主动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瑞金路街道代表组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

(三)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王洛锋同志高度重视建议、议案办理工作,科技局坚持科室专项办理、业务对口负责、集中研究决定,主动加强与提案人沟通与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耐心答复和解释,两年间共承办人大建议提案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二、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工作导向、目标导向,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理顺科室之间的职能分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工作上争先进位、举措上务实高效。更加重视关心中层干部队伍,加强对基层业务骨干的培训和指导,努力建设一支务实干事、团结奋进的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紧紧围绕“两落地一融合”的要求,完善基础信息的梳理入库,用好用足“创新10条”、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政策,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和人力资源聚集。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构建一个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结合秦淮实际,强化创新导向,培厚创新土壤,提高创新浓度,真正当好秦淮科技创新的保护者,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平台的搭建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

三是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工作的前瞻性更加主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全面细致掌握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在发挥知识产权优势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多做思考和探索,发挥好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区政府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印发区商务局局长吴杰同志履职报告的审议意见及满意度测评结果的通知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5189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