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16年财政决算及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8-13 浏览数:13346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6年秦淮区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秦淮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全面、完整地反映了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数据真实、准确。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扩大了审计范围,查出了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支出等方面存在的较为突出问题,并从强化主体责任、完善资金分配、严格预算执行、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指出,我区财税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财政预算管理不够精细。从同级审的情况看,上年审计提出的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细化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财政专户等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有20%的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于50%,个别单位未按要求及时设立零余额帐户,部分项目预算没有按项目进度编制、未执行的项目预算没有及时调减等问题,弱化了财经制度的严肃性。

二是财政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全年预算执行进度存在年底突击支出现象,不符合预算法有关规定。部分社区财务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专项资金闲置或挤占、挪用,以及专项经费和办公经费混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导致专项资金效能发挥不充分。少数单位存在预算列支挂其他应付款等名不副实现象,部分单位超出政府采购项目范围,导致决算不准确。

三是投资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目前,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有些工程投资概预算编制粗糙存在高估冒算现象,少数项目达到招标规模却不履行招投标手续,个别项目未经批准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少数工程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边设计边更改。

对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第三章第二十条规定,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严格依法理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区政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体制。要认真做好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建立健全定位清晰、分工明确、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不断细化预算编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动态管理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努力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2、加大审计力度,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要以全口径的预算体系为龙头和抓手,通过预算组织和管理的审计,带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重大项目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逐步实现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合法性的同时,要更加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范性,特别是要对预算资金的绩效进行评价。对于预算法重点规范的领域,审计部门应加大力度进行重点审计。要通过定期清理和完善管理,压缩结转结余资金规模,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督促检查,抓好整改问题责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整改跟踪检查机制,狠抓审计整改措施的落实。今年同级审查出的一些问题,有的是近几年反复出现的老问题,希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要注重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利用,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解决方法,遏制屡审屡犯现象的发生,努力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要认真贯彻执行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推进审计整改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728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17年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6年财政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5910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