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数:13199 【字体:

区人民政府: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秦淮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秦淮区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紧扣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序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展开,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在2017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1、部分指标增长乏力。一是房地产业下滑明显。由于主城区可开发地块减少,近年来我区房地产开发规模逐渐萎缩,再加上限购限贷政策影响,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63.8%和65.3%,排名全市末位。二是外贸出口持续低迷。受国际反倾销影响,机电钢铁贸易、服装纺织品行业出口严重下滑,部分企业出口降幅超过10%。服务贸易方面,以计算机、技术研发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企业虽然占比小,但服务贸易逆差较大。三是实际利用外资完成不理想。仅实现目标进度的11.1%,从目前的情况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形势严峻。

2、要素制约日益凸显。一是土地利用瓶颈难以突破。受征收工作推进及上级部门审批困难等因素制约,部分项目建设进程缓慢,投产达效周期延长。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有待提高。缺少重大项目支撑,利用外资结构失衡,过度依赖于外资房地产项目的引进。截止目前,尚无新增到帐外资企业,全区新增到帐千万元以上项目13个,仅完成全年进度的20%。三是运行机制还需完善。产业功能板块尚未充分发挥增量发展作用,在取消对街道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后,各功能板块、各行业主管部门还未能实现有效承接。部分街道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组织收入的意识有所淡化,综合经济部门统筹作用未充分发挥。部门、板块、街道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联动机制还需加强

3、预算执行困难较多。一是资金平衡难度加大。收入方面,受政策性减税和同期组织收入难度大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内在潜力不足,全区可用财力增幅趋缓,主要指标增幅在全市的排位仍然中等偏后。支出方面,政府提供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产品的刚性支出在不断增加,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压力越来越沉重,导致财政收支的矛盾十分突出。二是能力建设有待加强。近年来,随着全口径预算的深入贯彻实施以及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预算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大,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法提出了新要求,深化预算改革和强化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为促进全年计划目标和财政预算任务的完成,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平稳发展,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坚定发展信心,科学研判形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当前,首要任务要围绕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目标,以及全区上半年工作讲评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勇于直面困难,既要充分看到上半年发展的势头、取得的成效,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差距。要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生活中的新情况新变化,深刻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利因素,尤其是要高度重视国家在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区扩大投资、增加收入带来的压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和进位意识。要大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找准坐标,抬高目标,抓实指标,始终咬住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目标不放松,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紧更好,坚定不移地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2、破解要素制约,加快项目建设,快速释放经济发展活力。要超前研究国家和省、市的项目政策,准确把握项目建设的方向和重点,高起点谋划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尽快将区位、资源、人才等要素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发展优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快功能板块和园区的提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招商成效,完善运行机制,促进产业体系由多元化向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转变。要大力培养新兴产业,增强“白下高新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多园”提档升级,快速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有产业资源优势,打造秦淮经济发展新亮点。要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坚持以技术改造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重点,分层次搞好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效益质量的不断提升,打造产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3、夯实财源基础,强化财政监管,全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一要强化财源意识。在新的经济发展条件下,我区财税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区政府要把不利因素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促进税源经济发展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做大做强做优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金融政策不断趋紧的形势下,要拓展企业与金融单位的联系渠道,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与财源的良性循环。二要强化财政监管。继续坚持依法治税,加强财税信息分析预测,进一步提高征管水平。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做到早编制、高质量、精预测,进一步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强政府债务的计划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防范风险。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债务管理,避免造成政府隐性负债。要严格按预算进度拨付财政资金,合理调配财政资金,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要加强财经调研。认真关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政策趋势,力争在财税体制改革调整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同时,要向省、市全力争取重点项目推进、重点载体建设、重点企业培育、重点产业招商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4、协调事业发展,关注民生改善,全面打造群众幸福生活上半年,区政府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民生实事工程有力推进,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为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建议区政府继续把民生事业作为核心工作,统筹有序开展。要围绕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等惠民实事,不断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具“获得感”。统筹推进老城保护改造,合理加快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继续实施城建重点工程,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坚持发展和环境并重,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巩固黑臭河整治成果,加强环境监管和信息公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拓宽城镇居民增收渠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深入推进法治秦淮建设,依法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社会建设和管理重心下移,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事故防控及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应急处理机制,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7月28日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秦淮区2017年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646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