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数:1461 【字体:

3月30日上午,秦淮区召开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对下一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全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和再动员。区委常委、副区长康莉,风光带管委会工委书记王赵海,风光带管委会主任刘为民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将围绕“对标找差、服务企业”,以问题为导向,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以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动力,坚持“特而精、最南京”的目标追求,着力提质增效,讲好秦淮故事,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最能代表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城市名片。

抢抓机遇,合力共创

目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双创融合、互为相长的模式已初步显现。我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正处国家、省市共同关注的绝佳机遇期,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差距,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加快创建步伐,力争尽快推动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对标找差,精准推进

要对照创建要求,对照先进地区,对标广州越秀区、杭州上城区,对标第一批示范园区,在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上下功夫,确保文化产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呈现新亮点,在创新发展中形成新特点。要聚焦园区、街区等载体平台,以现代园区3.0模式为目标,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方式,培育、包装、打造优势文化品牌园区、项目。要聚焦企业,注重引进自带生态系统、产业业态新,成长迅速的文化与旅游、科技、网络等多领域跨界融合型企业。要聚焦人才,加大文化名人、名家大师的引进,加强人才培训力度,利用名人影响力,挖掘人才资源的潜在经济和社会价值,提升区域文化企业发展水平。

优化细化,完善提升

优化规划。要着眼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招大商、引大资,聘能人、请高人,引进集团投资者,参与文化产业发展。要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稳妥地吸收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借助外力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要根据调研成果及时优化产业规划,调整统筹推进方法,跟进科举博物馆二期、转角遇见、门西B地块、来凤街文化创意街区、门外西街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太平南路、莫愁路文化主题街区调研,对接江苏网络文学谷项目引进,以项目为牵引,带动我区文化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完善基础。要统一文化企业认定口径,从空间分布清晰园区区域范围,建立文化企业、园区、人才、项目等数据库,对接统计、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不断充实和优化企业库数据,重点关注园区创建范围内的文化企业数量,尤其是规上文化企业的动态数据等信息。

细化政策。要瞄准文化大区、产业强区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规范、引导和促进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确保各园区错位发展、特色鲜明。要用好现有招商政策,出台《秦淮区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扶持全区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色新兴产业培育、秦淮故事品牌打造、龙头企业引进、总部企业招商、高端人才引进、文化活动开展。

加强宣传。要加强文化产业宣传力度,为文化企业投融资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不仅要加强在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上的政策宣传力度,还要充分发挥网络自媒体的阵地作用,传播地区资源特色,以秦淮旅游形象为重要支撑,吸引潜在投资者关注的眼光。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司勇调研全区食品安全工作
下一条: 秦淮区召开2018年度知识产权工作会议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29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