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秦淮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数:20625 【字体:

区审计局局长  孙如汉  

2018年7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以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主要审计了全口径预算执行、66家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秦淮灯会专项资金、区级社会保障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小区出新资金、黑臭河道整治以及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情况。

一、全口径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

2017年,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人大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圆满完成预算收支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超额完成收入任务,区域财力稳步增长。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352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0104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11.7%。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结余1100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结余626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2.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民生投入。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4101万元,其中:投入教育技术装配和基础设施建设、教师人员经费、生均公用经费,落实各类助学政策等资金21165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9.6%。投入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养老、大学生创业就业、社区为民服务等社会保障支出12382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7.3%。投入市政养护、垃圾清运、街巷保洁、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城市管理等资金11901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6.7%。投入40511万元,用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等,占支出总额的5.7%

3.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除涉密单位外,全区预算单位按照统一格式,在省级平台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积极开展部门资产信息公开和绩效信息公开试点。印发《秦淮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收回47个预算单位2年未使用的授权支付额度1707万元,统筹用于全区公共财政支出。

4.落实审计意见建议,整改审计查出问题。

20171月,将2016年度应缴未缴预算收入12103.78万元上缴国库。20173月,将2016年末虚列支出的87.43万元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补助资金拨付预算单位区城管局。国有股权398.896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正在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推进整改。

(二)审计发现问题

2017年财政收入征缴、财政账户和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利息收入未及时缴库。

截至2017年底,区财政保障金专户利息收入95.75万元,往来账户利息收入308.13万元,统筹资金专户利息收入170.78万元、国资占用费2.14万元,合计576.80万元未缴入国库。

2.财政存量资金未盘活使用。

区财政往来账户有8笔沉淀资金共计9585.18万元,未盘活使用。

3.借出资金未及时清理。

截至2017年底,区财政往来账户和统筹专户中有向区国资中心、历保集团等6笔应清理的借出款合计21152.07万元,未及时收回或核销。

4.借出款项管理相对薄弱。

区财政局未依照有关规定建立借出款项管理台账。审计期间,仅提供出收取部分单位借款利息的测算表和相关借款合同。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运用数字化审计平台,区审计局对全区185个预算单位(其中一级预算单位66家)的预决算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重点核查了12个一级预算单位。

(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决算报表反映,全区预算单位收入合计9286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14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01万元,事业收入107656万元,其他收入38538万元。支出合计951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622万元,项目支出502513万元。

2016年度相比,全区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共增加265万元,增幅10.4%。其中:培训费增加338万元,会议费减少24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94万元,降幅52.8%

(二)审计发现问题

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务接待费预算编制不严谨。

2017年全区预算单位公务接待经费支出预算594.86万元,实际支出84万元。预算编制精准性不强。

2.资产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延伸审计12个预算单位发现,秦虹街道等8个单位的固定资产会计账簿登记数与全区资产管理系统登记数存在差异,区市场管理局和区国资办等2个单位的固定资产未在资产管理系统中登记。中华门街道等9个单位近两年未进行过资产盘点。瑞金路街道等11个单位存在待报废资产未处置的情况。

3.应清理的往来款项未清理到位。

区财政局2005年前的政府采购资金338.67万元,仍在暂存款挂账。区政府办2004年前收取33个部门和单位的物价风险抵押金24万元,仍在暂存款挂账。区市场管理局2000年支付南京风光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房款40万元,仍在暂付款挂账。

三、专项资金与重点项目审计调查情况

(一)区级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2017年,区财政安排社会保障专项资金11976万元,其中:区人社局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等 16个项目7203万元,区民政局用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18个项目4773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区社会保障专项资金较好地保障了全区人力资源管理和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福利、临时救助、退役安置等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教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2017年,区财政安排教育基建技装、教育内涵发展等17个项目资金17309.26万元。区教育局共投入使用16104.19万元,结余1205.07万元,其中:基建技装专项结余1200万元、民办惠民园专项结余5.07万元。审计期间,区财政收回民办惠民园专项结余资金5.07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教育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情况良好。但个别项目执行率较低,如:2017年石杨路学校基建技装项目经费预算9000万元,区财政局拨区教育局后转拨项目实施单位区教育财务资产管理中心7800万元,项目实施单位实际使用5522万元,预算执行率61.3%

(三)小区出新工程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2017年,区财政安排小区出新专项资金1.2亿元,由区建设局转拨南京白房报修服务中心和南京秦淮房产经营有限公司,用于支付2010年至2015年期间的小区出新工程项目9449.39万元和2016年度小区出新工程项目2550.61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小区出新资金较好促进了城市面貌的改善。但项目单位内控管理仍存在欠缺,如:个别项目预付款超合同约定,9个项目竣工验收1年后仍未进行竣工结算。

(四)2017年秦淮灯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2017年,秦淮灯会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为重点,沿秦淮河、历史街巷向门东、门外延伸,设6个展区和一批公共氛围区,共140余处灯组。经审计调查,灯会具体实施单位夫子庙管委会、区文化局、文旅集团和门东管理公司前期筹集资金1401万元,其中:区财政520万元,文旅集团721万元,门东管理公司160万元;总支出2046万元;2017128日至331日,夫子庙商务旅游公司、江南贡院、夫子庙水上游览公司合计营业收入2746万元。据旅游部门预计,春节黄金周全区旅游商贸总收入达4.58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灯会串联老城历史文化资源,再现了十里秦淮桨声灯影的意境,进一步提升了秦淮灯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工作中仍存在以下问题:文旅集团的灯组制作招标文件的发布日与确定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日仅间隔10天,小于《招标投标法》不得少于二十日的规定;招标人未按照中标结果与中标人签订合同,灯彩公司中标金额1351.51万元,中标后与文旅集团签订合同金额818.65万元、与文旅集团下属单位签订合同金额532.86万元;审计期间,文旅集团、大成殿、游船公司、门东管理公司未能提供各自分区管理灯组制作应有的验收资料。

(五)黒臭河整治专项审计调查

20162017年度,全区整治黑臭河道21条,项目建设单位区水务局。围绕整治资金划拨、使用,审计查阅了21条河道相关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养护资料;抽查了8条河道整治项目10个,项目抽查率44%;重点勘查了友谊河(秦淮段)、十字河等8条河道,现场勘查率38%

截至20183月,21条黑臭河道累计安排整治资金 51594万元,其中:省级967万元,市级26081万元,区级24546万元。累计支付工程款30362万元,累计投入河道养护(含排水管网)经费4658万元。河道黑臭情况有所改善,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验收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

截至20183月,文旅集团实施的内秦淮河南段东西五华里两个项目已完工,未按规定向市水务局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2.河道普查台账不完整。

区水务局组织项目实施单位开展河道蓝线普查和沿河排口摸排调查,编制了一河一策资料,但没有按照规定形成全区统一完整的普查台账。

3.部分项目未在开工前办理环评审批。

壹城市政公司、文旅集团和御河公司分别实施的东风河、内秦淮河(西五华里)和东南护城河、月牙湖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存在环评批复在开工之后的现象。

4.部分项目超合同付款。

历保集团实施的红花河二期河道整治工程合同约定竣工验收并达到验收标准后付至所有已完成工作量的70%”,截止20182月,工程累计付款689.80 万元,占已完工作量80%。白下高新区的永丰河工程监理合同约定永丰河已完工验收尚未进行审计,应付至合同价60%”,审计前,合同监理费16.21万元已全额支付。

5.市级专项资金闲置。

20166月起至审计日,区建设局工程账上滞留市级黑臭河道专项整治资金3683.59万元。

6.专项资金支出超范围。

区建设局将未列入黑臭河道整治计划的七里街20号雨污分流工程350万元等费用,列入黑臭河道整治支出。

四、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20149月,秦淮区制定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由区财政承担,大学生就业住房租赁补贴由市财政承担60%,区财政承担40%

2017年,市区财政安排扶持政策资金3012万元,其中:区财政大学生优秀创业资金659万元,大学生就业补贴资金区财政936万元、市财政1417万元。区就业管理中心投入使用2696万元,其中: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奖励金350万元,大学生住房租赁补贴2346万元。为鼓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我区创业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17年,全区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40项,审计金额147.2亿元,其中:区审计局实施并完成审计金额11.4亿元,核减金额1.5亿元,平均核减率13.2%;依照《秦淮区关于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秦政办发[2017]42号),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各类征收项目跟踪审计、工程建设跟踪审计、结算审计等,审计金额135.8亿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经批准增加建设内容,新增内容应招标未招标。

夹岗村经济适用房小学及地下车库工程,中标合同总价1917.7万元。未经批准增加建设内容,扩大投资规模379.5万元。新增金额占原合同总价19.8%,达到招标规模未履行招标程序。

2.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现象较为普遍。

内秦淮河(东五华里)景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等12个工程项目,实施单位对施工方提供的结算造价在送审前审核不力。送审总额67466万元,审定总额58334万元,核减9132万元,平均核减率13.5%,其中:内秦淮河(东五华里)景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核减率34.1%,区文化艺术中心工程核减金额1886万元。

3.其他管理不规范问题。

科技创业研发孵化综合楼幕墙工程,前期对项目调研不充分,建设过程中进行设计变更,造成现场签证数量多、金额大,工程管理难度增加;造成工期延长,合同约定工期150天,实际工期616天。

六、审计建议

(一)优化预算执行机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科学安排预算及用款额度,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强化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清理银行账户和往来款项,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分配能力。

(二)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约束效力。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科学性与准确性。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收缴财政。更加注重资产(资源)管理,推进全区资产(资源)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强化专项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财务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绩效。

(四)强化政府投资管理,规范工程建设行为。项目单位要强化项目前期调研,落实工程造价日常审核责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管理制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设规模。达到招标规模的新增工程,要及时办理招标手续,履行招投标程序。工程竣工后,要及时办理验收交付和结算手续。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张燕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2017年秦淮区决算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764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