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数:21846 【字体:

区人民政府: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秦淮区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秦淮区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应对调结构与稳增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继续保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指出,在2018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平稳运行压力较大。虽然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主体税种增长迅猛,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受居民消费动能不足影响增长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受新街口苏宁广场、南部新城部分项目未达进度等因素影响,后续投资压力较大;开放型经济发展受限,在谈的外资项目不多,外贸企业主体数量偏少,实际利用外资短板明显。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下半年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任务,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去克服和破解。

二是项目研究及推进力度有待加大。上半年全区落地的有质量项目达34个,但具有重大影响力、带动力、税收贡献率高的项目偏少。项目储备不足,对项目的前期调研及储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不够,造成部分重点项目推进滞后,永乐南路社区中心、东部城市商业中心、LG地块南侧保障房、新街口国际金融城、南部新城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因拆迁、规划原因进展缓慢。

是招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区政府对各责任单位分解了目标任务,并加大了督查考核奖励力度,但一些单位对招商工作还不够重视,招商人员配备不到位,招商推进手段单一,对招引的项目质量、企业实力及发展潜力研判不够。

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收入方面,受宏观经济、行业调控、转型升级等多重叠加因素的影响,加上政策性减税、企业外迁等原因,财政收入增长的内在潜力不足,全区可用财力增幅趋缓。支出方面,大量的老旧小区、历史保护建筑需要出新、维护和修缮,资金缺口极大;推动全区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的任务依然紧迫,需要政府提供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产品的刚性支出需求进一步扩大。此外财政预算工作还存在预算编制尚需规范,预算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财政支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政府债务管理、财政统筹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确保全年目标完成。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创新驱动“121”战略,以“两落地一融合”为主要抓手,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具体问题分析及税源结构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作出政策调整和工作部署,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挑战。要加大经济运行的组织推进力度,强化目标落实,加强监督考核,确保人代会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要着力抓好招商选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要把招商选资工作同我区区域功能定位、同“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通盘考虑,长远规划。二要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调动各方招商选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要全面加快资源整合步伐,盘活存量资源,用好增量资源,加快政策跟进,扩大发展空间。四要强化对储备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加强对签约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的推进和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运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于已经签约的项目,推动其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投资增长点,对于在建项目,加快其建设速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三要严格规范预算管理,确保全年收支平衡。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财税制度改革动向,加强分析、提前应对,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要提前谋划,早编2019年预算,做细做实项目库,推进绩效管理,强化执行、绩效、监督等考核结果在预算编制中的运用。三要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融资行为,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四要严格规范预算管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作用,努力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确保财政资金安排及时,发挥效率,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当年结余资金,进一步增强财政调控能力。

四要重点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扩大就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扎实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突出精准帮扶,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被拆迁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全面巩固黑臭河道整治成果,聚焦打造“最干净城区”,进一步提升区域人居环境。重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控制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予以研究,研究处理情况及时征求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意见后,于2018年106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17年决算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3235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