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破解街道预算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18-09-04 浏览数:2532 【字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街道统筹财力办大事的能力大大增强,按照预算法要求,加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已势在必行。如何对街道预算开展监督,有效避免街道预算审查监督的盲区区人大常委会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对街道预算开展全过程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夯实基础。20168月,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相关规定,出台了《秦淮区人大加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秦淮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区审计局预算审查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从制度层面厘清了谁组织、谁审查、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街道预算编制预先审查、预算执行检查等工作开展前,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都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的、形式、步骤和要求等内容,确保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针对街道人大工委专业人手缺乏、专业技能匮乏等原因导致开展监督工作时势单力薄、力不从心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从街道代表组中精心挑选3-5名懂财经、有热情、善履职的代表,经培训后组建本街道代表组预算审查小组,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主体力量。同时,邀请区审计、财政专业人员,以及外聘预算审查专家,联席参与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增强协同力量。

二是强化培训,注重宣传。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代表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学习培训,先后邀请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领导分别就预算法解读、加强和改进人大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题辅导。分批次组织代表赴北京、深圳的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预算审查监督相关专业知识,组织预算专业代表小组代表赴温岭市、杭州市考察调研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切实提高了代表的预算审查监督能力。通过全区预算审查业务培训会、预算编制说明会、预算审查工作布置会和街道预算审查现场会等多种场合强调和宣传街道预算审查的重要性,使监督方与被监督方认识到街道预算审查既是对街道财经工作的监督,也是对街道综合工作的一种支持。

三是加强组织,讲求实效。提前介入,把好预算编制关。在预算编制工作启动前,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街道人大工委及时了解街道预算的计划安排,督促街道细化预算收支内容,确定预算审查的重点内容,并会同区财政统一汇报材料格式,规范报表数据填写,用统一的报表将街道当年预算数、实际支出数与翌年预算编制情况进行逐项比对,直观反映预算情况,使预算编制一目了然、通俗易懂,有效克服预算审查起步阶段的忙乱和不懂不会问题。强化刚性,把好执行检查关。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结合日常调研、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等活动,跟踪监督街道预算执行情况,及时掌握预算运行状况,督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组织街道代表组预算审查小组专项街道预算执行情况。注重整改,把好决算审计关。针对街道决算审计查出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审计,认真抓好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切实提高了人大对街道预算监督的实效性。

两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已逐步完成对街道预算闭环监督,实现了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向基层的延伸不仅帮助街道扎紧了钱袋子、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倒逼街道工作计划更加准确、工作安排更加科学开展街道预算审查监督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只有不断加以完善和提高,才能进一步加强街道预算的审查监督,也才能进一步彰显街道预算审查监督成效。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三结合”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038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