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第三只眼”监督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数:2502 【字体:

——秦淮区人大代表暗访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侧记

 

 

 

 

这家店是去年新开的,就在我家楼下,蔬菜、肉类和鱼虾都有,我现在每天都在这里买菜。去年冬天下雪时,附近菜场的青菜价格一路上窜,这里却没怎么涨价真的很实惠。”“开这个店,大部分成本都消耗在了流通环节,如果蔬菜能够直接从地头运到店里,我们的价格至少还能比同类平价店便宜三分之一。”“我们店目前正在尝试做线上线下合作,但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技术人员和物流问题……”这是秦淮区人大代表连文杰在解放南路的菜我行二店,与购菜居民及店老板闲聊时听到的声音

2011年南京在全市开设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以来,平价店的发展已走过7个年头。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一向重视平价店这一惠民生工程,连续多年于春节前视察平价店的食品供应、价格及安全情况。在充分肯定平价店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和销售价格,引导和规范流通秩序和价格行为的同时也发现了利润空间小、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社会投资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对此,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把这份试题交给专业代表小组,由11名履职热情较高、议政能力较强的代表兵分三路,不打招呼、不亮身份,对全区30家平价店进行暗访,并形成问题、建议清单,帮助区物价局找到解决瓶颈难题之道。

为了使暗访达到预期效果,区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区物价局一线执法人员来为代表们上课,从市政府文件到区政府对平价店8个方面的检查考核要求,讲规定、讲案例、讲要点,让每位代表都弄清楚应该怎么访访什么。代表们培训一结束,就着《平价惠民服务宣传手册》和《平价店布局图》出发了,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把全区30家平价店的底细摸得清清楚楚。哪些店经营有序、管理规范,哪些店店招破损、卫生状况差,哪些店菜品较少、质量堪忧,代表们的心里都有一本清楚帐

每逢雨雪等恶劣天气,菜场的蔬菜都是价贵量少,居民吃菜就成了难题,这时候平价店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我觉得平价店的选址要充分考虑人口密度、服务对象和范围,可以与居民生活区、大型超市结合起来,确保资源有效配置。黄冬梅代表是一名社区主任,她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与区物价局负责人的碰头会上谈了自己的想法。略停顿后,她接着说,也可以在各个社区给贫困家庭发放有价优惠券,让他们能够在平价店换购等价主副食品,这样既精准惠及了弱势群体,又能够支持平价店的工作。

我除了去平价店暗访,还去了附近较大的农贸市场云厨社区店考察了一番,对客源分流、成本增加等问题,政府要探索新形势下平价店发展的新路子,加大扶持力度,改变扶持方式,提供更多关于市场开拓、技术运用、法律援助等方面深层次的帮助。朱宁代表建议道。政府应该加强对平价店的管理与服务,重新梳理优化考核办法,帮助平价店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协调解决数据平台难以维修、参照价格播放滞后、价格牌更新维修贵等具体问题,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引导他们做优做强。马娟代表接过话茬说。整整2个小时,代表们说得意犹未尽,区物价局负责人边听边记边点头,共梳理出意见和建议20余条。会后,区物价局负责人感慨道,没想到代表们的工作态度这么认真,了解情况这么深入,用暗访这种新颖的形式监督民生实事,真正摸准了平价店运营情况的脉络

不久后,代表们的建议陆陆续续被区物价局采纳。全区15个居民区先后开展了价格为民社区行宣传活动,现场派发了印有平价店名称和地址的小礼物,让更多居民了解并享受到了平价店的优惠。区物价局还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初步制定了平价店优惠券制度实施方案,加大对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帮扶,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平价店带来的福利今后,区物价局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平价店考核办法优化和扶持政策研究上,通过精准化服务帮助平价店转变经营模式、推动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暗访的部分代表已被聘为平价店义务监督员,通过微信群搭建起与平价店、与区物价局直接联系的渠道。未来,代表们将采取自发或组织的不定期明察暗访等形式,继续跟进平价店的运营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府稳菜价、惠民生工作目标的实现。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第三轮集中执法检查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905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