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数:6878 【字体: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三次会议文

 

关于《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

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  夏东宁

2018年9月2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今年7月至9月区人大常委会《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对近年来我区《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制定了详细的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并通过秦淮人大网站向社会公布;邀请了南京市安全工程技术学会秘书长虞汉华对《条例》基本内容和执法检查相关工作作了解读;听取了区安监局及高新园区管委会、秦淮风光带管委会、区建设局、区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教育局、区民政局部门及部分街道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汇报;分三轮视察检查了9个不同性质单位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执法检查组成员还深入相关部门、单位和社区,进行调研走访,现场询问、察看了工作记录,相关规划、制度、方案制定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条例》的实施情况。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自20141月1日实施以来,区政府及安委会各部门、各街道高度重视,全区上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健全监管体系,夯实安全基础,强化行政执法和督促引导,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区安监局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今年1-8月,全区工商贸行业无亡人事故发生。

(一)高位重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以落实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的贯彻实施,及时出台了《秦淮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区委常委牵头挂包街道(管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检督查和隐患整治工作。区政府分管领导分任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第一主任,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管责任。二是厘清责任链条。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和追究,每年年初与47个负有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171家重点监管企事业单位、12个街道、3个管委会、107个社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任务书,年底进行目标考核。各街道、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趋好。

(二)完善制度,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得以提升一是理顺管理机制。及时调整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纵向由政府分级负责,横向由行业部门依法监管,安监部门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基本形成了以法治为引领、纵横交错、条块结合、覆盖全面、运转有序的管理机制。二是健全责任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专项考核办法,坚持常态化督查与暗查暗访相结合,先后出台了《秦淮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秦淮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各有关责任单位和部门都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细化规定和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机制,努力提升政府安全监管能力。

 (三)强化整治,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得以增强一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安监局会同区公安、建设、市场监管、商务、消防和风光带管委会等单位,在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针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二是分类施策精细管理。各责任部门牵头进行常态化检查,重点对建筑施工、道路出新及小区立面出新等环境综合整治,对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的日常安全管理、安全运行及车辆安全状况,对工商贸企业和危化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区电梯安全及高层建筑隐患,对餐饮燃气、“三合一”及地下室住人等隐患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整治,重点查找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三是围绕重点加强整治。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整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积极推进金銮大厦、莱迪广场、科巷新寓和弓箭坊高层等重点隐患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同时强化应急演练,尤其是针对台风、高温和汛期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处置现场演练,提升事故处置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四)夯实基础,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得以完善。一是实现应急预防系统化。已实现隐患自查自报系统联网运行,建立危化品企业应急数据库,覆盖全区15个街道管委会、19个行业主管部门,396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二是推进综合治理网格化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按照全区综合治理网格分布,深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加气加油站、建筑拆迁工地、娱乐场所、餐饮服务、九小行业进行检查协查,及时发现并上报事故隐患。三是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141家,其中二级、三级、小微达标企业分别为3家、60家和78家。全区大中型企业基本都设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安全管理岗位,制定了应急管理规定和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应急预案,举办应急演练。民政系统在全区养老机构、军休所开展“双创”行动等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教育系统构建了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都收到了较好效果。

(五)广泛宣传,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得以强化。一是广开宣传渠道。制定《条例》学习宣讲和教育培训计划,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并把教育培训内容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合街道社区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进社区、进广场、进校园,开展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安全知识咨询、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着力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安全教育。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宣传阵地,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能培训,平均每年培训“三项岗位人员”约5千人次。三是强化舆论引导。有效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的作用,通过公益广告、专题专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和报道先进典型的力度,激励广大群众关注、举报问题,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情况看,《条例》在全区得到了较好实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行业安全隐患长期存在,一些重点隐患整改推进缓慢。一是施工工程安全措施落实不完全到位。全区房建、市政、环境、园林等在建工地约200处,检查发现有安全警示不到位,现场作业外架及安全网未及时跟进,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作业面与人行道未隔离等现象。二是消防隐患点多量大。全区有44处高层建筑列为重点隐患,因整改涉及产权单位、物业及维修基金各方,推进缓慢,地下室群租现象仍然存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规范要求落实不到位。小餐饮企业违规使用大容量钢瓶、多钢瓶合用现象仍然存在,容易反复。有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线路老化、私搭乱接、占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缺失等问题,部分棚户区和文保片区尤为突出。三是违规经营危化品行为时有发生。今年共查处5起违法改装车辆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查获车辆4台,汽油19000升,主要集中在拆迁和施工工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方面,部分企业重发展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比较普遍,安全生产基础和保障能力仍然脆弱。特别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更加影响了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和投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侥幸心理。另一方面,部分从业人员 “红线”意识不强,安全意识淡漠,安全技术培训理解较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三)重点区域精准管控有待进一步加强。越是处于快速发展的区域,越要注意采取坚决措施防范安全生产隐患。譬如,随着南部新城项目推进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红花街道辖区启动大规模征收拆迁工作,建筑、拆迁工地的安全生产问题日益突出;光华路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40%是拆迁征收空置地,不法分子以此做为流动黑加气点、黑加油点,拆迁安置房片区的安全生产问题日益突出;城市高层建筑内部装修装潢、电梯运营、分布管线等新情况的出现,安全生产监管形成向上、向下延伸的立体格局,对于这些发展中的事故易发区域,目前还缺乏十分有效的监管手段,存在着一定隐患。

(四)基层监管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区安监局编制20人,注册安全工程师仅9,与监管任务的纷繁复杂和量大面广很不适应。虽然各街道(管委会)已按要求配备了安监人员,但大部分安监人员身兼数职,业务知识储备不足,甚至不具备相关的安全监管知识和能力,严重影响了安监工作的连续性和监管力度。对照我区3多万家需要监管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现状,安全监管力量较为薄弱

三、几点建议

近年来,全区各部门深化安全工作思想认识,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高度警醒,聚焦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握安全生产工作,通过近年来的持续改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是也要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临的问责风险也不断加大。为此,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从零开始,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提出三点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是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发挥区安委会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用好巡查、检查、考核指挥棒,设置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整改清单,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健全应急救援机制。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规划布局,制订和完善应急预案,有重点地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健全运行协调机制。建立重点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协调协商制度等,着力消除监管盲区,传导和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稳妥解决好拆迁安置片区和拆迁工地上涉及多部门的安全隐患问题。四是健全专项整治机制。认真研究针对高层建筑、群租房、小餐饮等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化整治的对策措施,把专项整治与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是要落实企业的安全责任。推动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强管理人员,完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狠抓落实,坚决杜绝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等不安全行为。二是要落实安全投入责任。督促企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工伤保险,及时配备更新维护生产设备、安全设施、劳保用品,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阶段。三是要落实安全技术措施责任。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制定、执行符合实际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引进高新技术,通过创新促进安全生产。四是要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的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基础投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抓宣教也是抓落实”“抓宣教也是抓治本”的理念,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生产大宣传,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和社会公众分类制定实施宣教方案,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弘扬安全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治安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装备保障。提升安监和应急信息化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强化智慧监管、数字监管,推进智慧景区、智慧开发区、智慧校园建设。在夫子庙等景区配备配齐执法车、记录仪等监管器材,安装烟雾报警装置,联网景区管理平台和消防大队监控指挥中心,及时发现处置险情;尽快解决街道的巡查代步工具等问题,强化安全基础。三是强化队伍建设。配强专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加强区级监管力量的同时,进一步充实整合街道安全监管人员,加强街道(管委会)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延伸监管触角。建立激励机制,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更多关心,促进安监队伍健康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 关于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3818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