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部地区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数:30451 【字体:

届人大常委会

二十五次主任会议文件

 

关于东部地区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区教育局局长  李海岩

20181025

 

主任、各位副主任

秦淮区现有在办中小学134所,其中职教1所,独立高中5所,完中1所,独立初中11所(含中一中初中部、中华中学初中部),小学39所,幼儿园77所。全区现有学校用地约100.76万㎡,其中:小学31.96万㎡,初中18.7万㎡,高中16.02万㎡,幼儿园25.13万㎡,职教8.2万㎡,特教0.75万㎡。全区在校学生77540人,其中,幼儿园18227人,小学34933人,初中13322人,高中6922人,职业学校4136人。在职教职工5349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4名、特级教师39名、市学带122名、市优青317名、市名校长陶行知奖”13名、市名教师(斯霞奖15名,名师名校长数量全市领先。

近年来,我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双基教育达标区、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级示范区、江苏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南京市特殊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国家级实验区、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

一、当前东部地区教育发展现状

秦淮区东部地区泛指光华路街道、红花街道,包括南部新城等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就全区教育布局来说,存在西强东弱、西密东疏的情况,这种不均衡的现状,一方面使老城区和东部地区间的人流潮汐现象,早上往西走,晚上往东走;另一方面,也使老城区学校特别是名校招生压力、办学规模、生均占地不足等问题更为凸显。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帆,以质量为基,不断优化全区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东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均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前,东部地区现有在办学校31所,其中职教1所,完中1所,独立初中1所,小学7所,幼儿园21所。

1.学前教育“三项工程”大力推进。近年来,在东部地区,新建游府西街幼儿园分园银龙景苑幼儿园、太平巷幼儿园分园银龙鑫苑幼儿园、太平巷幼儿园分园君望墅幼儿园、太平巷幼儿园分园石杨路幼儿园、第一幼儿园分园佳营幼儿园等,并积极创建省优质园,目前,全区省优质园共计58所,占比达85%,名列全市第一,在省市优质幼儿园入园幼儿比例达95.6%,全市领先。不断创新“幼教联盟”、“幼教导师团”、“男幼师联盟”等协同发展模式,幼教联盟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

2.推进小学优质资源全覆盖,引入优质资源,将银龙花园学校、中山小学、秦淮区第二实验小学划入五老村小学名校联盟;将鑫园小学划入游府西街小学名校联盟;将月牙湖小学划入瑞金路小学教育集团;将四方小学划入瑞金北村小学教育集团;新开五老村小学分校佳营小学。通过创新实施小学名校联盟化、小学教育集团等新型办学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1+X”校本研修,不断放大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小学优质资源全覆盖,在东部地区涌现出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3.引进实属名校资源入驻东部地区,行知中学更名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行知分校,纳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集团管理。南师附中选派行知分校的法定代表人和校长;同时,在体制机制上坚持创新举措,集全区资源,借南师附中之力,全力打造石杨路新高中。

4.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特色鲜明。提升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成为江苏联合技术学院金陵分院,并升格为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国家改革示范性学校、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首批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在国家、省级各类竞赛中摘金夺银,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职业学校。

5.特殊教育成就品牌。位于东部地区的秦淮特殊教育学校为区属省特殊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力。以“南京市特殊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区域融合教育发展,多次在国家、省、市级专题会议上就融合教育工作作经验交流。

成绩的取得,源于改革的推动。2016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秦淮区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秦淮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全市领先、省内一流为目标追求,全面推动区域东部地区教育发展。虽然,这些年做了一些努力,但是,东部地区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教育布局不均衡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东部地区大量学校由于资金等问题仍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导致东部地区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

二、未来东部地区教育发展规划

(一)南部新城教育规划

小学规划待建学校共计6所,用地面积约19.03万㎡,建筑面积约22.84万㎡,新增班级数210个,新增学位数945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11.42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22.84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34.26亿元。

初中规划待建学校共计6所,用地面积约14.27万㎡,建筑面积约17.13万㎡,新增班级数108个,新增学位数540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8.56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17.13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25.69亿元。

高中规划待建学校共计1所,用地面积约10.00万㎡,建筑面积约12.01万㎡,新增班级数60个,新增学位数300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6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12.01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18.01亿元。

幼儿园规划待建学校共计15所,用地面积约8.16万㎡,建筑面积约7.82万㎡,新增班级数174个,新增学位数522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4.69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7.82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12.51亿元。

高职待建学校共计1所,新增用地面积约5.3万㎡,建筑面积约12万㎡,土地征收费约需3.2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12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15.2亿元。

(二)红花和光华街道片区教育规划

小学规划待建学校共计7所,目前已经确定分别为:庆华小学,紫杨佳园小学,牌楼小学,石杨路小学,瑞金北村小学分校,佳营小学,海福巷小学,用地面积约15.99万㎡,建筑面积约16.65万㎡,新增班级数180个,新增学位数810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11.46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16.65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28.11亿元。

初中规划待建学校共计2所,确定为:紫杨佳园初中,牌楼初中,用地面积约8.34万㎡,建筑面积约6.67万㎡,新增班级数72个,新增学位数360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5.00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6.67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11.67亿元。

高中规划在建学校共计1所,用地面积约7.55万㎡,建筑面积约9万㎡,新增班级数54个,新增学位数270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4.53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9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13.53亿元。

幼儿园规划待建学校共计5所,用地面积约2.44万㎡,建筑面积约2.5万㎡,新增班级数51个,新增学位数1530个,土地征收费约需1.47亿元,校舍建设费约需2.5亿元,合计建设费用约需3.97亿元。

三、东部地区教育发展支持计划

(一)以布局调整盘活东部教育资源均衡。结合区情实际,按照“老城学校优化调整、新城学校高水平建设”的思路,盘活存量教育资源,推进全区学校用地控详调整,进一步优化东部地区教育资源,全力推进新建石杨路中小学建设,启动石杨路中学开办筹备工作。立足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定位,统筹区内六所高中资源,实现优质资源集聚、有效辐射,整体优化高中资源布局,盘活放大义务教育资源,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资源的现实需求。2019年教育局将协调推进紫阳佳园配建初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工程开工建设。其中初中由南师附中托管,小学由夫子庙办分校,幼儿园由梅花山庄幼儿园办分园。2019年教育局还将协调推进南部新城夹岗片区初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工程开工建设。其中初中由钟英中学办分校,小学由游府西街小学办分校,幼儿园由中华路幼儿园办分园。

(二)以推进学前教育“三项工程”提升东部地区幼教水平。扩大增量、创优存量、增强普惠,加强东部地区名园分园的建设与管理,实现东部地区学前教育全面优质。持续推进集体园统一管理改革,全面完成“集体幼儿园安全促进计划及办园条件提升工程”;依托南京学前教育研究与国际交流中心,不断提升东部地区幼教国际化水平。

(三)以小学名校联盟化管理提升东部地区小教水平。新建4个小学名校联盟,将东部地区所有小学全部纳入名校联盟,实现小学优质资源全覆盖,带动东部地区小学高质量发展。切实充分发挥联盟事务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在教育管理、人事安排、后勤保障、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赋予教育联盟更多自主管理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强对联盟的整体考核,进一步提升联盟学校协同发展水平,让每个老百姓家门口都有一所优质的学校。全面启动学生学业质量提升计划。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思想,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身心健康,不断提升教育内涵建设水平,各学段学生全面发展得到进一步落实。

(四)以深化“区管校用”改革推动东部地区教师资源配置优质均衡。健全“区管校用”改革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发教师参与流动和往东部地区流动的积极性,确保流动促师资均衡效应持续显现。同时,加大东部地区新建学校教师招聘力度,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做好布局调整、教育增量所需的师资提前储备;积极争取编制、岗位,努力减少代课教师数量;建立引进教育高素质专业人才绿色通道,切实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提升师资质量。充分发挥全区名师工作室的示范作用,带动东部地区学校名师成长,从导师培养、项目领衔、成果辐射三个方面不断扩大东部地区名特优骨干教师队伍。

(五)以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东部地区教育现代化。按照“软硬兼备,有序推进”的原则,开展智慧教育改革,依托秦淮教育城域网,实现区域所有学校无线覆盖率100%东部地区新建学校按照南京市智慧校园标准完成,积极开展智能化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和实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构建智慧教学新模式,切实提高东部地区教育质量。

中央和省市区委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为我们高质量推进东部地区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提出了特而精、最南京追求,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凝聚共识、创新实干,为高质量推动教育强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印发《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 工作人员履职监督清单》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议意见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382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