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数:21910 【字体: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文件

 

关于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卢杰

20181025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本次主任会议安排,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对我区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紧扣高质量建设新秦淮为主题,围绕城区即景区的战略部署,提升标准,攻坚克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深化管理创新,扎实推进“986”专项行动,加快形成天天都干净的长效机制。根据第三方机构中期评估,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综合得分82.4分,群众诉求综合满意率99.34%,尤其是开展环卫设施洁净、水环境整治工作深受群众好评,反映了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区域环境面貌得到一定改观、城市文明水平得到一定提升,社会各界满意度同步提高。

1、体制机制保障力度空前。全区高度重视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先后出台实施方案、保障意见、考核办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参加打造最干净城区月月讲评会,督办推进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推行路长制,各级路长上路巡查6.2万人次,其中由区领导担任的一级路长亲自垂范,先后532人次巡路,实地指导各街道、部门开展一街一策综合整治。街道、部门主管关心支持城管工作的力度前所未有,在财政吃紧的大背景下,对城市管理投入的力度逐渐加大,齐抓共管格局进一步显现。注重发挥牵头作用,依托区城治办高位集中指挥,协调多部门执法管理,及时处置打造最干净城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保障各类应急事务良好联动。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实施分层次、双措施考核,突出差异化特色,每月编发考评通报,定期组织讲评,及时向区四套班子报告,激发了区街各级的干劲,各街道排名整体向好,各行业条口排名名列前茅,城市治理考核也迈入全市第一方阵。注重加强对街道的指导、帮扶,城管局机关经常性调研走访街道了解需求,局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整治重难点片区,积极协助街道解决考核、管养中的问题和困难,城管局与街道之间的协同更加紧密。

2、街面秩序管控明显提高。结合创建省级优秀管理城市,建立区街两级网格化巡防管理制度,采取定人定岗班车巡查等措施,推行24小时执法保障,有效实现了全时段、全天候巡查管理,沿街单位门前三包商家自治联盟责任有效落实,占道经营、乱设广告、夜市排档和支路街巷机动车违停等违法违章现象大为减少,废品收购站、早摊点、修旧摊点等无序经营行为实行规范管理,新街口、夫子庙核心景区周边和科巷、银龙重点地带序化、洁化水平明显提升。今年以来,累计查处占道经营7400余起,处罚违反门前三包规定店家850起,查扣流动水果车111台,清理拆除违规广告牌1665处,整治牛皮癣8.6万处,支路街巷机动车违停贴单11万余张,姚家巷、教敷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路,成为全区道路整治的标杆。

3、市政养护作业质量显著提升。与养护单位建立合同约定式制度,加强对养护计划编制、执行的过程监管,建成市政管养设施数据库,增加178个无物管小区环卫保洁、32座属地桥梁等管养项目,初步实现全覆盖。强化深度保洁,基本完成对全区保洁员定人、定岗、定量、定责,环卫手环全部配发到位,全区道路机扫率从90%提升至95%,生活垃圾密闭收集运输率达到全覆盖,背街小巷地面、路牙油污等顽疾得到较好处理,创建了星级管理道路15条、街巷20条,46条示范路保洁工作的标准迈上新台阶。全面整治中转站、公厕住人现象,所有中转站加装监控设备,购置移动式喷雾除臭设备,降低对中转站周边环境影响,实现实时管理。积极开展烟头不落地、秦淮更干净活动,科学设置灭烟设备,广泛开展劝导活动,太平南路、夫子庙景区烟头革命已实现常态化。大力开展道路四项整治,对中山南路314个雨水井盖进行更换加固,道路维护量比去年同期上升25%,道路挖掘做到100%办照,马路拉链问题得到根本遏制。节日期间设置夫子庙孔雀绿雕、紫金桥立体滴灌绿化80组,摆放鲜花5万盆扮靓街头。防汛扫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年初协调区街、建设单位清扫主次道路近万条次,兑现市民 一夜雪无的承诺;超前开展汛前排险工作,温比亚等台风期间高效处置数百起险情。

4、管理难疾顽症得到破解。强化对南部新城、明城墙沿线、小区出新等城市更新项目的保障,持续加大拆违控违力度,今年以来共拆违2200余处近55万平米,影响小区出新、雨污分流建设等难点违建被逐一拆除,各拆迁地块拆违进度稳步推进,王府大街790年底建造的广告灯桥全部清除,擦亮了城市天际线。针对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建立推行政企共管、班车运维、片区联动的调度模式,整理、搬运乱停放共享单车52万台次,较好的平衡了市民出行和道路畅通之间的关系。重拳严打违规渣土车,采取高密度巡查和设卡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实现24小时执法,累计查扣违规渣土车124台,渣土密闭运输、净车出场率达到100%。水环境整治成效从点到面,从一枝独秀到全面开花, 26条河道全面消除黑臭,清捞区域养护河道内垃圾、漂浮物实现常态化,月牙湖、清水塘、内秦淮河东段成为全市水环境治理亮点工程,河道整治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多维度打造了城乡一体、水绿相融、人水和谐的最美名片。

5、群众参与不断深化。精心打造最干净城区宣传包围圈,依托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刊发新闻稿件1969篇,发布微博1.7万余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精心打造最干净城区创建主阵地,以垃圾分类进校园烟头不落地、秦淮更美丽为主题,积极构建零距离宣传教育,多层级志愿劝导的互动平台,有效增进市民共识。以让群众没有不满意为导向,将民意民智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如在汛前消除黑臭过程中,通过社区讲堂和居民议水会,传播治水理念举措,搜集群众需求和建议,着力在开展涉水工程、改造沿河自行车棚、打造绿化景观等方面落小落细,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问题与困难

1、城市更新速度与最干净城区目标之间还不匹配。秦淮商业商贸旅游发达,条条都是商业街、家家都是门面房,但缺乏系统商业规划,大量沿街低端业态,小餐饮林立,成为最干净城区切肤之痛,占全市建成区面积6.5%的秦淮,吸引了全市12.6%的常住人口,给日常管理带来巨大压力。作为老城区,受地理条件制约和历史因素影响,停车乱、如厕难、路面破损病害多等现象严重,深层次反映了城市规划滞后、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的问题,造成城市管理末梢环节呈现出基础薄、管理难的局面。比如:我区主要道路基础层普遍在15年以上,南北向的主要通道近五年实施了整治,但东西向的光华路、白下路、健康路已远超寿命服役,病害十分严重,影响整体美观。区属绿地、停车场建设任务均依靠社会配建达标,老城区公厕、垃圾中转站、果壳箱布局不合理、档次不高,景区、保障房片区配套设施被优化掉的比较多,环卫、河道保洁管理用房缺失、作业车辆无处停放充电现象还比较突出。

2、运行机制与最干净城区目标之间还不匹配。目前,区城治办肩负着打造最干净城区办公室职责,设在区城管局,是一个无编制、无队伍、无职权的临时虚设机构,虽然发挥着积极牵头作用,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小区物业、交通秩序、执法保障等事项的统筹协调越来越难,加之少数部门、街道仅关心点状问题处置,侧重于工单的整改率、满意率,忽视对街面秩序整体感观的考量,影响了城市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环卫、绿化、市政、水务设施养护工作中精细化、高质量养护略显不足,日常作业比较粗放,机械化程度不高,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综合执法协作难,每个部门都有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但实际运行中没有实现全覆盖,导致行政体系中法律地位低、强制手段少的城管执法被挺到了最前面,街道和城管局压力大,不少工作疲于应付。例如:对占道经营、随意设摊、开挖道路等违法行为只有单次小额罚款,警示作用有限,而且目前罚款申请司法强制难,仅靠城管执法部门自行追缴,存在到位率低、易发生冲突的现象。流动水果车可由交警扣分或吊销驾驶证、交通局扣车罚款5000元,而城管只能罚款200元。

3、管理力量与最干净城区目标还不匹配。近年来,区街城管队伍人员不足,老化严重,以城管局机关公务员为例,平均年龄在48岁,专业的法律、城市区域规划学、现代城市管理学等人才匮乏;垃圾分类是今年的硬任务,城管局垃分办仅1名公务员,各街道、社区也基本都是1名兼职同志;街道协管员的管理也层次不齐,存在责任心缺乏、出工不出力、吃拿卡要等现象,在编不干城市管理工作的现象比较普遍。此外,城管局、街道城管科副业太多,特别是街道城管工作者还要参与环保督查、小餐饮整治等任务,影响了对城市管理本职工作的精耕细作,也造成路上看不到人的现象。

4、财力保障水平与最干净城区目标之间还有差距。最干净城区意味着原有的突击式养护,要转变为常态长效管理,过去只要一天洒两遍水,有保障才安排冲洗,现在是每天一冲三洒;意味着原有的重点式管理,要转变为全覆盖管理,过去以主次干道为主,将管理的触角深入到背街小巷,消除所有的死角盲区,区级承担的事权快速增长,小区雨污分流管道养护都需要政府兜底,无物管小区的树木修剪也需要安排财政资金;意味着原有的人员配备结构要做出重大转变,过去通过人员加班、延时、放弃双休的运行模式不可延续,需要增加人手、设备等等。无论是人手还是装备的增加,都需要充足保障的支撑。根据2018年新调整的今后五年城建税体制,市财政下达我区的维护管理经费约4亿元,其中安排给城市管理的约3.1亿元,涉及环卫、市政、绿化、水务等设施养护经费约2.6亿元,执法队员、协管员、养护管理人员经费约3700万元。目前2018年设施养护预算已经突破2.7亿元,区财政还要单独承担安城集团事改企退休职工的事业待遇补差约5700万元,另有新建的309公里雨水管和312公里污水管的小区雨污分流需要安排养护经费1228万元。城建税分成已远远不能满足最干净城区的需求,资金缺口较大。

5、社会共管共治与最干净城区目标还不匹配。虽然群众对城市管理要求高,但对城市管理认知度和支持度、参与度不高,部分市民一方面缺乏应有的城市意识、市民意识、文明意识,前扫后扔现象尤为突出,造成城市管理存在死角问题。另一方面对城市管理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特别是在流动摊贩的管理上,市民往往看不到执法人员前期所做大量的宣传教育说服劝阻工作,看到的往往是教育警告无效后,被迫采取强制措施,这样就造成执法人员往往处于不管老百姓要骂,管了也被骂的尴尬境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打造最干净城区是区委、区政府为秦淮未来发展描绘出的一幅全新的蓝图,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清洁、亲水、绿色、无视觉污染为突破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抓薄弱、强功能、提品质,具体要在五推动、五提升上下功夫:

1、推动简单粗放向科学精细转变,提升前瞻性管理水平。打造最干净城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实现长效必须放到规划、建设、管理的大系统中统筹考虑、同步推进,落实建管并重、以建促管、以管保建。一是加快改造老城区。着力拓宽支街背巷,打通路网节点,通过统筹将街巷、道路改造和小区出新等同步推进,实现全方位改造,避免部门之间条块分割造成出新效果不统一的弊病。二是加快平衡人口密度。适度控制老城区西部街道人口规模,优化核心区人口结构,通过综合措施引导密集区人口向东部、南部新城转移,将不符合城市核心区功能定位的低端业态逐步淘汰,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当前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难题和矛盾。三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布局。强化前端规划建设环节的基础设施源头配套,避免邻避效应导致市政环卫基础设施落地难的问题,特别是在新建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大型场馆、商业街区过程中,充分考虑城市管理的因素,同步规划并优先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城管岗亭、环卫工具房等配套设施,大大减少道路建成后的管理成本。

2、推动单一治理向通力协作转变,提升共治化管理水平。一是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坚持五色旗奖惩制度、每月通报公示制度、城管之星评选制度,不断优化调整对街道的考核办法,变样本考核为全覆盖考核,变白天考核为全时段考核,变点状考核为视觉感观考核,着力打造一批最干净片区最干净街道。建立对城管部门日常问题和重点任务的专项考核,每月根据整改率排名公示,考核结果可以在区绩效考核中运用。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明确考核标准、奖惩方式,将养护质量和经费拨付严格挂钩,从计划编制、完成情况、完成质量进行全过程考核,适时引入第三方监管或监理单位,倒逼养护行业升级,真正实现全过程跟踪问效,提高一体化综合养护质量。二是优化执法保障。加强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的协作,完善信息互通、执法联动、违法行为抄告、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前置审批、批后监管、执法处罚之间的无缝衔接。探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落地,建立公安、城管联动机制,实行联合执法,源头化解执法矛盾。成立区城管巡回法庭,受理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非诉案件,为城管执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将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与信用系统挂钩,形成对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的震慑。三是优先经费保障。建立城市管理经费定期增长机制,在城市经济发展和管理任务加重的同时,保障拨付的经费逐年有一定增长比例,保证最干净城区工作的正常开展。设立城市管理应急专项资金,按先预支后结算及时处理在先、责任界定在后的原则,保障应对防汛、扫雪、抗台等紧急突发事件的资金调度。

3、推动突击整治向长效监管转变,提升常态化管理水平。一是深化行政执法行动严格户外广告执法,全面拆除建设工地围挡广告,严管严控装修工地围挡设置,新增违法户外广告拆除率达到100%,确保重点区域、历史街区风貌和谐。完善违建源头发现监控网络,对新增违建保持高压态势,确保违建新建一处,拆除一处。推动停车智能化管理,提高泊位周转率,强化窗口地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持续加大机动车支路街巷违停处罚力度,全年违停贴单不少于15万张,全面遏制住无序乱停的现象。二是深化智慧城管运用。以数字城管平台为依托,对标杭州上城智慧城管,研究探索大数据研判、人员履职、突发问题处置等事项,简化城市管理事件、部件的处理流程。加快整合智慧水务和数字平台视频探头,建立河长制、路长制、窨井盖传感、水质检测的管理系统,实现可视化监管。三是深化市政综合养护。全面提升道路街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环卫保洁水准,推进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推广示范小区创建,新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全区道路机扫率提高到96%。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加快硬件提档升级,对照景区标准实行统一管理,24小时服务。开展市政道路整治、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出新破损道路,加强绿化布景,提高市民感官舒服度。率先实现17条河道消劣,加快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实现全天候水质在线监测和整改,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建设,加快落实移交管养,排水户整治完成率达到100%,夯实水系流域花园的建设基础。

4、推动履行职责向干事创业转变,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优化城市管理队伍。重视条、块城管干部的年轻化,优化干部成长阶梯,安排新招录公务员加入城市管理队伍,打破体制藩篱和行业壁垒,对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城管干部应在全区范围交流换岗,如像杭州公安、城管部门人员一样建立岗位轮换制度。净化现有协管员队伍,实行全员定岗,避免长期从事与城市管理无关工作。二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权力阳光建设力度,增加执法管理的透明度,行政执法实现零差错,行政诉讼零败诉。强化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员对法律法规的熟悉和运用能力,提升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能力水平。三是全面落实城管主业。重新梳理城管执法权责,从非法定职能工作全面退出,由单一市容执法向全面综合执法转型,全面出击,在日常管理中加大对破坏容貌、擅自接管排水、餐厨废弃物、未及时修复破损窨井盖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探索申请法院非诉强制执行的路径,切实提升城市执法的效率。

5、推动被动管理向宣传引导转变,提升全民化管理水平。一是扩大示范效应。加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借助各类媒体的力量,充分彰显区委区政府打造最干净城区的决心和意志,充分发挥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使城市管理全民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城市现象、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二是扩大公众参与。依托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会,建立多元主体合作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城管开放日媒体随队整治等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网民参与管理、整治,实现公众共治共管。三是树立正面导向。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借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加强与市民的沟通,及时回复舆情,避免负面炒作。同时在各类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培育和宣传城市管理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提高城管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社会认同感。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东部地区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7981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