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数:14664 【字体:

秦淮区旅游局局长  姜勇美

201811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个人履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个人履职情况

    20135月,两区合并后,我被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秦淮区旅游局局长,负责主持旅游局的全面工作。自任职以来,我始终牢记坚守使命、依法履职、廉洁做事的承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关心下,我带领旅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谋划、规划、策划、科学统筹三划一统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建设文化休闲旅游中心发展定位,以推进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为动力,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为抓手,狠抓旅游项目建设、服务功能完善、旅游宣传营销、市场秩序规范、旅游品牌打造等重点工作,努力培育旅游经济增长点,实现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4年,区旅游局被评为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单位,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秦淮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功集体,同时夫子庙-老城南创成全国首批“城市中央休闲区”;2015年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工作获得江苏省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创新竞赛”创新优胜奖;2016年旅游局党支部被评为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荣获南京市导游大赛“最佳组织奖”、区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2018年荣获南京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以我局主导建设的秦淮全域旅游数据中心被评为“智慧江苏”建设重点工程示范项目,旅游局党支部再次评为区“新时代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狠抓作风建设,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为实现秦淮旅游的经济腾飞,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就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坚定、作风顽强、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为基础。作为党组书记,我始终注重在把控方向、谋划全局、解决难题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区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工作为统揽,坚持提升干部队伍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工作思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在人手少、任务重的客观情况下,创造性开展“亮牌示范、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立规正风、争先进位”五项行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锤炼好作风、提振精气神、焕发履职强能量,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硬成果推动秦淮旅游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二)改革体制机制,促进工作职能新转变。为了适应时代形势对旅游要求的变化和区委区政府赋予我们新的工作职能,我带领局一班人积极转变工作职能,深入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势,围绕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寻求方法路径。借助全市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先行区的契机,加快旅游行政管理体制、经营管理体制等系列改革,理顺理清旅游行政管理、事业发展、企业运营三条线,突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引导产业发展工作职能,从管理直属企业和单纯的行业管理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谋划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思路、阶段性目标、实施路径等工作内容,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抓企业、抓项目、抓品牌,培育壮大旅游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

    (三)研究产业发展,培育产业融合新业态。为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区域重要支柱产业,明确一个阶段旅游发展的总体构想、空间布局、主要任务,我积极邀请了专家学者、会同相关部门先后编制了《秦淮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秦淮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同步以区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加快秦淮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秦淮区加快全区住宿业发展意见》。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整合力和提升力,我主动走访调研相关单位,围绕创意文化、商务商贸、休闲娱乐等我区优势产业如何与旅游业有机融合展开沟通交流、调研思考,共同制定了旅游+”相关产业行动方案,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突出旅游+”的整合功能,集点、连线、汇面,培育出多元业态旅游产品。

    (四)推进对标找差,提升行业服务新标准。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的工作要求,找寻促进我区旅游产业转型提质的科学路径,我带头加强学习,查短板、补不足,明确每一名干部的责任清单,营造出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以杭州上城区、广州越秀区为对标单位,围绕产业贡献率、国际化发展水平等科学指标,聚焦产业运行、品牌建设、质量标准化、宣传推介、讲解员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奋力追赶超越,有效实现了薄弱环节明显进位。为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以创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为契机,局领导按照分工对全区旅游企业逐一实地走访,提供精准服务,及时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共同制标、贯标、执标。近几年来为旅游企业积极申请国家、省市旅游专项资金1875万元。

    (五)策划宣传营销,塑造国际品牌新形象。为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展现精品旅游的国际形象,我会同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思考,积极借鉴优秀单位的营销模式和先进经验,采取主动出击、战略合作、宣传借势、精准营销、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取得良好的效果。按照不同主题及市场定位,策划出秦淮经典游科举文化游等精品游线。组织策划“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系列国际化活动;充分利用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秦淮日”活动等扩大了秦淮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拍摄的《梦萦秦淮河》等宣传片屡获省市最佳宣传片奖项,申报的桨声灯影秦淮梦荣获长三角城市群心醉夜色体验之旅示范点称号,夫子庙景区入选全国首批港澳青少年研学基地,秦淮旅游官方微博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旅游局微博,在《人民日报》微博榜单政务微博全国旅游榜排名保持在前100名。

(六)优化市场环境,强化行业监管新成效。在全区做好了《旅游法》、《南京旅游条例》的宣传及贯彻,健全景区低碳旅游的管理控制和评价激励机制。推广“1+3+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建立投诉受理快速反应平台,近三年来我局处理各级旅游投诉近千件,年综合满意率均达95%以上,有效维护了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利益。为保证安全管理常态化,我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到一线的工作原则,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通过召开现场会、交叉检查、业务指导等形式,指导各旅游行业深挖自查、整改提高,切实抓好了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保证旅游企业的服务标准和质量,围绕经营管理、硬件达标、服务流程规范等内容,对各星级饭店和旅行社进行复核星级评定。

    (七)接受人大监督,落实决议建议新举措。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对我们部门和我本人的监督评议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决议和决定。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提出的“资源整合不够、旅游产品单一、产业融合不好、公共配套不全”等问题我们及时进行研究,在学习考察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开展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全域旅游规划的整体布局,逐步完善了相关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改到位、见实效。积极配合《南京市旅游条例》的修订工作,广泛征求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及游客的意见建议,为《条例》的发布实施做好了相关基础工作。针对各位人大代表的建议提案,局班子坚持集体研究、分工落实、联系沟通、满意为主的原则,确保每项建议有回音、有举措、有落实。三年来,共办理人大建议8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履职以来,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和同志们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由于平日忙于事务性工作,对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学习不够全面系统,还不能够用前瞻的眼光、创新的理念、开拓的思维去深层次考虑全区旅游业如何转型发展,实现秦淮旅游“二次腾飞”的问题。

    (二)服务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在大走访、民生工作站等工作中,我带着班子成员和科长走访了一些旅游企业、结对社区,调研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只跑了一些规模企业,慰问了个别困难群众,还存在调研程度不深、情况了解不透、精准帮扶解决问题措施不力等情况。

    (三)担当作为、勇争一流的态度需要进一步端正。由于我个人在旅游局的任职时间较长,干部非常熟悉,所以碍于情面,一般不大批评。加上局里人员少,工作任务重,领导班子年龄普遍偏大,在某些工作方面就存在了要求不高的情况,满足于完成任务,缺乏勇争一流,打造精品的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学习,增强胜任岗位的能力素质。作为班长,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带领支部一班人,按照区委区政府解放思想、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秦淮的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认真围绕如何打响秦淮文化旅游特色品牌、释放文化旅游资源潜力,打造秦淮旅游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思考,拿出建设性的举措意见,为全区的文化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抓作风,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围绕推动旅游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做到不但身入更要心至,彻底摸清全区旅游企业的发展情况,摸清底数,帮助他们深入研判发展形势,搞清楚面临的机遇、自身的优势、存在的短板,找到同频共振的契合点、优势转化的发力点、制约发展症结点,在此基础上剖析原因、寻求对策,帮助旅游企业创新发展。

    (三)抓落实,实现秦淮旅游“二次腾飞”。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全会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担当负责,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向更高目标迈进。牢固树立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第一意识,发扬敢为人先的锐气、锐意创新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围绕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用功发力,为美丽秦淮建设的宏伟蓝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抓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用滴水穿石的精神、久久为功的定力、绵绵发力的韧劲、艰苦奋斗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旅游发展的路子走稳。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产业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入发挥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有效富民惠民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抓班子,打造一支团结协作的干部队伍。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我将做到与各位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共谋发展。在班子成员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作用。用领导班子的集体形象带动和影响全体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作团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近年来的履职情况,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印发区旅游局局长姜勇美同志履职报告的审议意见及满意度测评结果的通知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002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