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数:24619 【字体:

秦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傅海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秦淮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以来,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97件,交由区政府37个部门、12个街道和6个集团公司办理,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131件,占比66.5%;社会事业方面40件,占比20.3%;旅游文化方面7件,占比3.6%;经济发展方面6件,占比3.0%;其他方面13件,占比6.6%。综合来看,建议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二是紧紧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民生服务等社会热点和舆论焦点;三是紧紧围绕我区定位和工作实际。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经过认真思考和现场调研,既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又贴近我区的工作实际,其中的理念观点、内容实质、对策办法,为工作中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依据。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一次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87件,占总数的94.9%;基本满意的10件,占总数的5.1%。

1、解决采纳的建议132件,占承办总数的67%。对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是能够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能认真研究予以解决。例如,林玮代表提出的114号《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几点建议》,为抓好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落实,城管局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和居民意见,通过指导企业科学投放、分层制订管理标准、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严格重点区域时段管控、建立政企例会交流制度等具体举措,不断加大共享单车的管理力度,落实了定人定岗摆放机制和共享单车公司对秦淮区域内散乱单车整理拖运机制,确保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有序。再如,郑昌清代表提出的157号《关于清理风光里小区地下室等安全隐患的建议》,红花街道成立调查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办理建议前,主动前往郑昌清代表的工作单位与其见面沟通。通过多次实地调查了解,对地下室历史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重新对风光里地下室住人情况进行调查取证。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地下室住人现象回潮,街道积极协调责任单位,为保洁员安排其他住宿房屋,有序地管理好清空的地下室。后期街道将地下室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复查,还小区居民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2、逐步解决的建议34件,占承办总数的17.3%。这部分建议多数涉及面宽,综合性较强,资金需求量大,短期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均制定了工作计划,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如针对顾国斌代表提出的084号《关于我区市政建设项目建设管理的建议》,建设局依据市相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草拟了《秦淮区市政设施移交管理办法》,并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同时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对区域内已完工未移交但相关手续不完备的市级立项的市政道路出新、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会同市政管养主管部门进行汇总统计,集中申报市建委同意后,对工程实体进行移交。对于区级立项项目,将根据市、区市政设施移交管理办法,组织建设单位、拟移交管养单位协商研究移交事宜,全力推动我区各类市政设施的移交工作。

   3、做出解释的建议31件,占承办总数的15.7%。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由于资金、管辖权等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代表做好详实解释。如李思珍代表提出的064号《关于门西荷花塘历史风貌区保护更新的建议》,由于秦淮区地处南京老城区,亟需改造的房屋较多,历史包袱较重,同时,荷花塘历史街区以西的地块目前均在全力改造中,综合全区的财力物力,荷花塘历史街区的更新改造工作尚未列入我区十三五计划。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完善前期研究,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早日全面启动荷花塘片区的更新改造工作。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见面沟通,将相关政策向代表做了详细的汇报和说明,代表对此表示充分理解。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全面统筹加强培训。区“两会”期间,区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分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对超出区权范围、操作性不强的建议提出了改办意见,转为市建议的共有9件。3月28日,区政府联合区人大、区政协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标准。同时举办了全区建议提案网上办理工作培训班,对70家承办单位的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规范化标准。二是健全完善办理机制。承办单位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办理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实行班子讨论、分工负责、定期检查的办理方法。建设局、城管局、民政局等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交办会,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跟踪督办强化考核。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分办交办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在时间上,及时下发预交办和改办通知,督促各承办单位尽快接收、按时办结;在内容上,督促各承办单位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推诿、不扯皮,努力使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5月中下旬,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建设局、城管局、交警二大队、交警三大队等12家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集中座谈的方式听取了各家单位对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有关难题,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办理工作。近几年来,区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全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承办单位在办理重视程度、按时办结率、答复规范率和代表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2、注重办理过程,增进沟通交流。加强沟通、形成互动是建议办理的关键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各承办单位对代表的建议,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集中见面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办理前,承办单位通过多种方式与代表取得联系,充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并把解决方案向代表进行详细的介绍;办理中,承办部门邀请代表赴现场查看,了解工作进展;办理后,再次征询代表的意见,进一步加深互动。在办理仲广群代表提出的192号《让秦淮的发展又实又华》的建议时,承办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上门会商,从十三五以来我区的科技发展进程和实力现状,从区域科技政策的制定到实施,从白下高新区建设发展到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从秦淮灯会的策划到与科技元素的积极融合进行了全面答复和沟通,详细介绍了我区在深入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围绕强载体、育高企、优服务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代表对答复非常满意。如钟克区代表提出的096号《关于全面提升白下物业小区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建议》,虽然目前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管理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提升,但是承办单位还是拿出最大诚意,虚心接受代表的建议,列出了详细的改进举措,得到了代表的理解。

    3、狠抓责任落实,提高办理实效。代表提出的很多建议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复杂性的特点,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本单位工作的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寻求解决办法,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如在办理鲁永树代表提出的166号《关于治理“小招贴”的建议》过程中,朝天宫街道结合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无物管小区的责任人制度,严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加强小区自管能力,提高“小招贴”长效治理的效果。结合刘昊代表提出的139号《关于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建立“爱心驿站”的建议》,安城集团在加强依法用工管理的同时,考虑到目前环卫资金紧张,计划分两步走逐步提高一线保洁员工资待遇。目前已完成第一步,一线保洁员月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现已完成6座“安康驿站”建设,本着实用、方便、规范的要求,分别为每个点配备了空调、烧水炉、微波炉、桌椅、报架等设施,方便环卫工人休息,让他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真正体会到了“家”的温馨和社会的关爱。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与财政部门沟通力度,对环卫工人的收入和待遇落实情况进一步跟踪;同时,大力开展公益宣传,通过门前三包自治联盟等组织开展爱心倡议,鼓励店家和市民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各承办单位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与自身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更好地推进代表建议落实工作,去年7月份,区政府办组织全区承办单位对2017年的部分“B”类建议进行“回头看”,相关承办部门再次与代表进行联系沟通,有效地推进了建议落实,使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办理的具体工作中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区人大和代表们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办理质量不高,工作抓得不紧,办理时限超期;二是部分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协商不够,对代表建议的内容分析研究不深、不透,不能针对代表所提建议开展好调查研究,仅凭政策法规和日常工作习惯就简单答复了事,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三是有的办理单位由于人员变动,办理工作程序还不够规范,给代表的回复格式不够标准,答复内容简单,文字粗糙,不能真实反映建议办理情况。针对以上不足,我们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切实加以整改,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仅要做到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更要使办理“件件有结果,事事均满意”,使人大代表建议在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办理实效。结合新的形势和工作要求,优化办理流程,细化工作职责,完善沟通反馈机制,加大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力度,切实践行承诺,把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二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适时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对往年的建议办理进行回访,通过“回头看”活动查看以往建议办理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以此督促工作落实和整改。

    三是进一步拓宽办理思路。对人大代表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更加注重增强办理的深入性,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5094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