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西玉带河背后的故事——瑞金北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履职小记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数:13055 【字体:

   2019年春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河的美景美照刷了屏,蓝天下碧波荡漾,沿岸更有大片樱花灿烂盛放,美不胜收。这条河叫西玉带河,曾是有名的“黑臭河”,发黑发臭的河水让沿河居民苦不堪言、避之不及。经过近三年的综合治理,西玉带河不仅彻底消除了黑臭,以前垃圾和违建扎堆的岸边也成了健身、赏景的绿色步道,今年更是经历了一次华丽变身,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水岸花园。在这个巨大转变的背后,瑞金北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8年11月,瑞金北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在第一次集中活动时,围绕“工作室做什么?怎么做?”,驻室的4位区人大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过完元旦就要开人代会了吧,看看社区范围内有没有什么难点问题,我们来做个调研,会上集体提交一份建议,怎么样?”工作室召集人刘海宁代表的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在场的社区周丽主任随即就在自己的记事本上翻找起来。“我们最近在巡河的时候发现了一些问题,要不就请各位代表一起去现场实地看一看吧。”
   周主任提到的就是瑞金北村小区旁边的西玉带河,经过综合整治,这条昔日的“黑臭河”如今已是水清岸绿,但是岸边一些新栽种的树木因管养不到位枯死,沿河步道有的路段下雨天常常积水影响居民通行,河内增氧设施噪音大等等问题依然存在。代表们带着问题沿着河道边走边看,时不时还停下来向周主任询问具体情况。
   为了写好代表建议,代表们不仅仅停留在发现、找准问题上,而是群策群力,务求能提出具体的对策和措施。之后,几位代表利用工作之余多次到西玉带河沿岸深入调研,认真倾听沿河居民的需求,还详细了解其他河道整治情况作为参考。在建议撰写讨论会上,赵卫代表首先发言:“这次西玉带河的整治还是很有成效的,水是真的变清了,但是岸边的绿化工程管养不是很到位,有的树和草皮枯死了以后土层裸露,到了雨季泥土容易跟着雨水流入河中,影响水质。”“应该再增加一些花木品种,目前种的都是树木,有点单调了。我认为可以再种一些樱花、桃花、海棠之类的花卉,打造一个新的赏花景点。”仲广群代表说。“我觉得沿岸景观还要添点文化氛围,比如这边是明皇城遗址,可以围绕明文化设计一些文化墙和景观小品。”王有海代表提出,“还有,现在晚上散步的居民挺多,但河岸照明有点弱,建议增设一些路灯和彩灯,这样还有夜景欣赏。”经过充分研讨,代表们一致认为西玉带河整治成效比较显著,但景观建设距离“水岸花园”的标准有不小的差距,工程建设方面存在一些瑕疵,河沿岸景观品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于是,在区二届三次人代会上,由刘海宁代表牵头提交了《关于提升东、西玉带河水岸景观品质的建议》,提出了做好总体规划设计、重视提升文化与花园景观效果、增强夜景功能、解决好部分岸道排水设施缺陷、水域实行降噪式增氧、重视水岸景观绿化设施常态长效管养等六个方面建议。
   这份建议具体详实,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得到了区政府相关部门和瑞金路街道的高度重视,也与区委对街道在辖区文化挖掘、文化表达上有新突破的要求不谋而合。于是,瑞金路街道吹响了新春“第一哨”,水务、文旅、城管、文明办以及壹城集团等多家单位齐齐“报到”,共商西玉带河“文化、彩化”提升工作。确定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彩化”先行,争取三月底四月初有花可看,有景可赏。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壹城集团从3月10日进场,仅用时7天,就在河道西侧廊亭至健身广场段种植了近200株樱花,形成300米的赏樱步道,樱花树下的绿坡种植了1000平方米的地被樱花——芝樱,还在廊道至55所宿舍区的地被草坪区种植了二月兰,原先单调的河岸变得多姿多彩,居民们纷纷前来拍照留念,这里也成了新的“网红”赏樱地。
   4月初,代表工作室组织几位代表再次来到西玉带河,实地视察了解建议办理的情况,向在河边散步的居民征求意见。“政府办了件好事,我在这住了几十年,终于看到臭水沟变成了花园。”“是啊是啊,要谢谢人大代表帮我们反映问题啊,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赏花了。”能得到居民的肯定,代表们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履职干劲也更加足。
   当前,西玉带河文化提升项目也在推进中,代表们表示会经常来河边走走看看,持续关注项目进展情况,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向街道反馈,共同推动西玉带河成为秦淮全域旅游新亮点。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3406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