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数:14752 【字体: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次会议文件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傅海

20199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二届人大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区二届人大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区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89件,交由43个部门、12个街道和7个集团公司办理,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111件,占比58.7%;社会事业方面41件,占比21.7%;旅游文化方面11件,占比5.8%;综合经济方面14件,占比7.4%;其他方面12件,占比6.3%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一次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81件,占总数的95.8%;基本满意的8件,占总数的4.2%

1、解决采纳的建议119件,占承办总数的63%对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是能够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能认真研究予以解决。例如,对李静代表提出的158号《关于老旧小区内树木管理和修剪的建议》,中华门街道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双桥新村等老旧小区部分树木缺少管护的情况,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将树木修剪事项列入每年的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项目中,定期对双桥新村小区2幢、9幢南边道路两旁24棵梧桐树,以及2324幢北边道路两旁17棵梧桐树进行修剪,代表对结果非常满意

2、逐步解决的建议48件,占承办总数的25.4%这部分建议多数涉及面宽,综合性较强,资金需求量大,短期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均制定了工作计划,创造条件努力解决。如针对李铭代表提出的087号《关于来凤街道路配套出新改造工程的建议》,区建设局组织开展了来凤街片区的交通组织研究,针对该片区公交车站点、机动车停车、非机动车停车、交叉口、非机动车空间、步行空间、沿线绿化绿岛、标识标线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研究,于4月中旬与代表、双塘街道办事处、群众代表等进一步沟通,详细了解代表的诉求。目前来凤街已经完成了人行道的专项维护,其余相关工作需结合研究成果进一步研究确定。区建设局正在积极协调市建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落实建设资金,争取尽早启动该路段的出新改造。

3、做出解释的建议22件,占承办总数的11.6%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由于资金、管辖权等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代表做好详实解释。如孙帼强代表提出的006号《关于苜蓿园社区建大型超市的问题》建议,具有极大的现实参考意义,区投促局印力集团、香港置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并取得投资落户意愿的基础上,将根据项目落地进度统筹安排代表在后续的开发建设过程中保持沟通联系,持续交换意见,继续为我区经济发展献言献策承办单位通过细致的工作、耐心的解释,最终获得了代表理解与认可

二、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领导及区人大办、人代联委的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办理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加强培训健全完善办理机制两会期间,区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分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对超出区权范围、操作性不强的建议提出了改办意见。321日,区政府联合区人大、区政协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下发了《秦淮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标准。同时举办了全区建议提案网上办理工作培训班,对62家承办单位的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办理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实行班子讨论、分工负责、定期检查的办理方法。区建设局、教育局、城管局等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交办会,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2强化跟踪,加大督查推进力度。区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建议分办交办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办理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检查。在时间上,及时下发预交办和改办通知,督促各承办单位尽快接收、按时办结;在内容上,督促各承办单位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推诿、不扯皮,努力使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6旬,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发改委建设局、城管局等8家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集中座谈的方式听取了各家单位对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有关难题,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办理工作。近几年来,区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全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承办单位在办理重视程度、按时办结率、答复规范率和代表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3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加强沟通、形成互动是建议办理的关键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联系、上门沟通、集中见面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积极争取让他们参与到办理过程中来,共商共办,有效提高了建议提案的办理效率。在办理田红代表提出的040号《关于制订我区从业人员免费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的建议》时,区卫健委先后四次上门与代表沟通,共同研究如何解决我区免费健康体检人员数量多、体检点分布不均衡和如何提高体检人员工作积极性等方面问题。区城管局在办理张婷代表提出的110号《商户门前人行道及停车位的设置管理》建议过程中,由于代表在国外出差,承办人员将回复件发至她的邮箱,并通过电话解答疑惑,经过数次沟通,终于获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真诚的沟通、认真的态度、有效的措施,这些努力最终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建议办理取得圆满成功。

4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代表提出的很多建议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复杂性的特点,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本单位工作的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寻求解决办法,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如在办理杨翔代表提出的123号《关于要求加强银龙片区物业管理的建议》过程中,壹城集团积极与代表沟通,并结合代表提出的保洁外包服务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奖惩机制,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物业服务品质的稳步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今年在办理代表建议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是办理工作进展还不平衡。部分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办理积极性还不是很高,责任心还不是很强。部分建议的办理,代表只表示基本满意,办理结果并未完全达到代表的要求。还有个别单位工作不到位,办理时间超期。

二是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部分承办单位办理答复内容不够全面,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还需进一步加大办理落实力度。

三是协同办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在配合上不够积极主动,沟通协调不够,甚至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影响了办理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办理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1、进一步健全制度。将办理工作真正纳入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等考评制度。同时规范办理流程,做到从交办、办理、催办、答复到检查落实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健全完善领导重点督办、部门协商会办的工作制度,通过领导督办的高位推动和示范引导,结合常规督办的点面结合和整体均衡,做到“重点督办”与“常规督办”的协调推进,促进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进一步健全“网上办理”机制。对办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突出规范、高效、便捷的特点,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各单位办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承办人员的工作素质,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关于《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4086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