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月牙湖街道苜蓿园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履职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数:13358 【字体:

   “我们这十户老人都十分感谢孙代表,感谢代表工作室,像他们这样为民着想、为民发声、为民主张的代表才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好代表!”居民陈大爷给秦淮区人大常委会送来锦旗,他激动地拉着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手,对苜蓿园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赞不绝口。
   “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2017年,孙帼强代表走访月牙湖街道苜蓿园社区时,碰到了来社区反映问题的几位老人。经过了解,孙帼强代表才知道老人们反映的房屋产权问题因年代久远,且历经国家房改政策调整、所属单位相继合并调整等动荡期,确实难以解决。眼看一群年事已高的老人情绪激动起来,孙帼强代表没有回避,直接拍上胸脯说:“老人家,别激动。我是你们选区的人大代表,不管什么事都可以跟我说,我来帮你们想办法。”就这样,他一边极力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和他们一起分析研究起来。
   之后半年里,孙帼强代表先后8次陪着老人们奔赴相关单位反映情况、推进协调,但这“烫手的山芋”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突破性进展。孙帼强代表感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他陪着老人们找到律师,决定走法律程序维护这十户居民的合法权益。
   由于此案涉及“原单位”和“老房东”,不管居民起诉谁,都有可能因理不清“旧账”而耽误时间。正在焦头烂额之际,孙帼强代表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可以由“老房东”起诉“原单位”,这样不管法院如何判决,都将对居民有利。于是,在2018年春节前,他转变角色,由陪跑变领跑,带着部分居民多次到“老房东”单位协商,督促其尽快起诉“原单位”,事情终于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在历时一年多的多方协调下,2018年4月,秦淮区法院正式立案,依法通过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7月,区法院下达了判决书,不予支持“原单位”及“老房东”索回房权,这就意味着十户居民已取得了“永久居住权”。
   就在庆祝“初战告捷”之时,事情发生了转折,“原单位”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老人们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恰逢苜蓿园社区代表工作室成立,代表的力量得到增强。孙帼强、吴延洲两位代表把打通这十户老人的堵点作为工作室开张头等大事来抓,多次与律师、老人们分析案情,电话打了无数个,法院跑了十多趟。2018年12月,市中院终审判决,维持一审,老人们的诉求终于得到法律认可。陈大爷等老人们欣喜万分地来到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激动地连声感谢:“我们老百姓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是真心实意为我们办事。这一路走来十分不易,我们跑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畅快,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老人们激动的话语让代表们感到了一丝欣慰,他们告诉老人,还将持续关注此事,直到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孙帼强代表还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从2010年11月起就设立了“孙帼强帮困基金”,坚持每年向基金注资5万元,对月牙湖街道特困群体进行精准帮扶。今年,更是在失能老人服务与助学助教等方面进行了基金的项目化、规范化运作,拓宽基金的受益覆盖面。
   “要让民心工程更得人心”
   工作室中的代表不满足于社区民生实事的协调解决,而是沉下身心去研究事件背后的问题,坚持“小巷里议大事”。 作为街道环保专项督查小组成员,孙帼强、吴延洲两位代表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专业优势,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小规模、针对性、专业化的视察调研,着力发现和思考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工作中的难点弱点,发挥人大刚性监督作用,进一步维护群众利益。
   “秦淮河、月牙湖、清水塘等水环境从治理到长效常态监管,都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方面依然存有问题,水面漂浮物、垃圾延时处理等问题影响‘碧水’目标的达成。”
   “进入污水厂之前的污水到底有多‘污’,具体COD指标是多少?达标排放的‘再生水’是否真正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停,停,停!小区里使用的管网都是塑料管,大量石子、泥土长期覆盖、碾压后,容易产生变形,甚至是跑冒漏滴。一定要提高雨污分流工程施工标准,做好现场防护。”
   发现了问题,关键还在如何解决。代表们带着问题回到工作室,结合知识积累和工作经验,深入探讨,形成建议。他们的建议,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改进措施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均取得令人满意的办理成效。孙帼强代表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对路面勘测,提出《关于苜蓿园大街规划打造的建议》,促成了苜蓿园大街的道路横断面优化、给排水管道更换与疏通,以及道路沿线景观的升级亮化改造。吴延洲代表专门就城市建设的地下管网工程如何规划前置、标准化施工、常态化维护等系列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厂网一体化建设的建议》,促使雨污分流施工更加精细,也推动建立起后期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为群众利益当好专业守门员。
   “工作室就是我的家”
   2018年10月底,刘海勇新当选为区人大代表。12月第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刘海勇早早地来到了代表工作室,心情有点激动,也有点紧张,这是他第一次接待选民。
   “我家又跳闸了,空调不能用,这个冬天该怎么过呀?”“小区门卫、保洁都走了,到处都是垃圾,车辆乱停乱放,能不能帮帮我们?”看看一张张焦急的脸,刘海勇赶紧给大爷大妈们端上热腾腾的茶水,慢慢聊起了家常。
   原来,他们都是苜卫路31号小区的居民,该小区是1994年由金陵石化炼油厂和总参60所合作建设的员工宿舍,共有84户住户,大都为退休人员,两家单位共同承担小区管理工作。由于小区年久失修,水、电、气都未能完成抄表到户改造,特别是用电需求得不到满足,对门两家人,只能一家开空调,因电路老化还曾经发生火灾。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11月底,炼油厂突然撤出小区门卫,安保及日常管理工作一直空缺,小区一片混乱。刘海勇将这些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并表示一定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问题。
   送走了大爷大妈,刘海勇立即与孙帼强、吴延洲代表热烈讨论起来。“先处理小区垃圾问题。”“炼油厂和60所一定要担负起主要责任。”“请社区做好安抚工作。”“试试小区自治?”“写份代表建议吧。”屋外寒风瑟瑟,屋内暖意正浓。刘海勇的心中已对如何走近群众、融入群众、回应群众有了自己的答案。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改善苜卫路31号居民用电困难、维保问题的建议》。
   这份建议得到了月牙湖街道的重视,今年6月,在前期走访调查的基础上,街道牵头召开苜卫路31号居民小区线路改造和长效管理工作协调会,并初步达成共识,炼油厂和60所同意尽快进行用电改造,街道、社区、炼油厂、60所共建议事小组共同推进小区长效管理。
   刘海勇代表得知建议办理情况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说到:“人大代表工作室帮助我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工作室就是我的家。不管有多忙,我也一定常回家看看,为群众代言!”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8301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