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志愿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数:13630 【字体:
    “前面那个路灯一直不亮,你们看阿能解决啊?”“我们小区停车位太少了,都不方便哎!”“我家老爷子一个人住这块,你们帮忙多照顾着点,拜托了啊!”......每逢人大代表接待日,来凤街社区人大工作室里都能听到居民们这样的诉求声。大家说,小到社区里的一砖一草,大到居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不管多么令人头疼,人大代表们总是会热情接待,认真聆听和记录群众们的诉求,耐心解释并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一幕幕场景在来凤街时常上演,沉甸甸的工作记录薄里,浓缩着代表们尽心履职的点滴。
   来凤街社区人大工作室于2019年7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早在成立之前,来凤街社区就召集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来凤街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们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必须始终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工作室召集人社区书记、主任魏萍代表说道。“来凤街社区人大工作室的挂牌成立,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搭起了更加便捷的沟通桥梁。”
    “让老百姓参与进来!”齐心协力,共筑平安防线
   2017年3月,南京市人大代表吴成、秦淮区人大代表郝政、魏萍到来凤街社区走访,此时正值来凤街社区全面出新阶段。在走访过程中,三位人大代表发现了很多出新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不仅扰乱了社区的环境秩序,更重要的是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需要立即解决!”于是走访结束后,三位代表便紧急召集了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铭、时任街道主任李宁松等几位人大代表,一同到来凤街社区研究解决问题。
   “我觉得应该让居民们主动参与进来!这样更能表达他们的意见!”“我同意!大家一起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平安出力......”当这个倡议被提出的时候,得到了一致的赞成。辖区内的居民们积极响应,人大代表们也“身先士卒”参与其中,于是“来凤街社区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就此成立。魏萍代表说,“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开展常态化巡防,维护社区治安,为社区筑起了一道有力的平安防线。”小区出新造成的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堆积,不仅破坏了社区环境卫生,还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志愿服务队在巡逻时会留心垃圾堆放,及时汇报,协助社区和城管进行清理。每周三,志愿者们还会对社区内的小广告进行铲除清理。”
   出新后,居民们赞叹连连,“真的蛮好的!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的,很有成就感啊!”“群策群力嘛,能出一份力我很高兴啊!”……人大代表李铭更是提议将平安巡逻志愿服务的传统延续下去。至今,志愿服务队仍开展常态化巡防,致力于社区治安维护和环境整治,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家园,也成为了来凤街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服务在我身边”的一大工作亮点。
    “丰富文化生活迫在眉睫!”联动资源,打造文化之旅
   “我们夫妻平时工作很忙,寒暑假想带小孩外出也没得时间,而且现在外面这种夏令营好贵哦!” “孩子课余时间就喜欢在家上网打游戏,成天接触的都是快餐文化,感觉传统文化在他们这一辈都快要流失了。” “要是我们社区的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就好了,还能带小孩一起参加参加。”
   得知辖区内居民的需求后,市人大代表吴成找到了区人大代表魏萍进行商议,“社区文化生活太需要改进了!你看怎么才能丰富青少年的课外教育活动?”二人一琢磨,便想到了解决办法。吴成代表联系了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得到了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博物馆与社区双方决议每年寒暑假联合开设非遗文化特色冬、夏令营,让孩子们体验非遗,回归传统。2018年7月17日第一届非遗文化特色夏令营正式开营,四天的时间,孩子们亲手缝制香囊、手绘扇面、学唱白局,近距离接触蚕桑文化、学习匠人之心,在玩耍中领略了传统非遗文化,充实了自己。
   在区人大代表张军提议下,社区组建起“文化志愿服务队”,张军带领所在的明商集团青年志愿者,在课余时间组织社区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参观南京科技馆,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让孩子们传承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孩子们学习环保知识、学做文明少年!”
   “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类似这样的非遗文化体验参观、青少年文化夏令营以及冬令营、党员学习交流等活动,2018年共举行了39场。每逢节假日,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吾在忆年味大集进社区、欢天喜地闹元宵等各类文艺演出,还定期免费组织书法、舞蹈、戏曲等培训,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养老必须得到保障!”设身处地,心系情暖夕阳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成为急需社会关心帮助的高危人群。来凤街作为土生土长南京人的聚集地,这一现象更为突出。
   2018年4月,独居老人马师傅在家晕倒,幸亏被社区网格员发现及时送医;7月,朱奶奶被诈骗两千多块钱,在网格员的帮助下成功追回……这一桩桩事例,虽然均已顺利解决,但引起了来凤街社区人大代表们对社区老年人问题的关注。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内的老人们,代表们设身处地思考了很多问题。针对老人们的需求,李铭代表邀请区金融办同志为社区老人讲解如何预防金融诈骗;市、区人大代表王钢来社区为居民讲解如何预防“三高”等自我保健知识,并主动牵线联系医院为老人们进行了义诊活动。2018年10月27日,医生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街坊群众们义务开展常规健康体检以及口腔和眼科疾病诊查,并向老年人们宣传保健知识,帮助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代表们还积极协调,社区与辖区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明商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以“两节”、国庆、重阳节等节假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情系孤、寡、残、病的志愿活动,每年为困难人群服务60次以上……
   在人大代表的倡导和共同努力下,如今,来凤街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800余人,占社区常住人口38%,平安巡逻、学雷锋、环境、老年、文化5支志愿服务队常年在社区开展“一站到底式”服务,不管是老人,还是妇女、小孩,各类群体遇到的困难都会有人帮忙解决,社区入选为国家级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居民们纷纷赞叹“我们来凤街就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0691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