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传递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数:13997 【字体:
   他,是孤寡老人贴心的儿子。她,是社区孤儿温柔的妈妈。他们,都是南京市淮海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成员,是一群心中有大爱的人。如果说,工作室是爱的泉眼,那么每位代表则是爱的泉水,他们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带着使命,带着温度,温暖着那些不幸的家庭。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淮海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0名市、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履责,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除了精准帮扶困难群体,代表们还提了很多建议,充分表达民意、呼声,推动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了可能上升为群访事件的焦点问题,深得选民称赞。
   从人大代表到工作室,接力关爱困境儿童不停步
   小强是社区里一个特殊的孩子。他出生不久,母亲就不辞而别,至今不见踪影。而他的父亲,于2009年11月突然去世。留给他的唯一遗产,就是枕头下的37.5元钱。当时,所有亲属都放弃抚养权,从小在麻将档长大的小强一夜之间成了没人要的小可怜,只能去福利院。
   在小强最无助时,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周蓉出面,帮他把爸爸送进殡仪馆,并处理好后事。不过,周蓉发现,她每次与其他工作人员商量将他送进福利院的事时,小强就会悄悄躲进门后。临时照看小强的邻居阿姨吕平告诉周蓉,她晚上去看小强时,发现孩子蒙着头,在被子里发抖,掀开被子一看,小强抱着爸爸的遗照,哭得停不下来。那一刻,周蓉决定不管多困难,都不再将小强送进福利院了,她要“托孤”,把这个孩子留在社区找一户家庭照顾,把他放在眼皮底下照看。
   在周蓉的再三工作下,邻居阿姨吕平接下了照看小强的重任。此外,周蓉又整合社会资源,给小强找了很多爱心爸妈,从物质上和精神上,全方位关心他帮助他。逢年过节,小强都会轮流在爱心爸妈家度过。
   市人大代表肖梅,从小强上小学一直到大专毕业,每年都会给他2000元助学金。此外,她还非常关注小强的心理健康,多次带小强参观博物馆、去儿童乐园,希望小强多参加集体活动,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与人打交道。
   区人大代表徐靖,不仅关心小强的物质生活,在经济上帮扶他,更关注他的学业。小强初中毕业前,她和周蓉一起去学校,给小强开了“家长会”,并根据小强当时的学习情况,给小强的未来做规划。
   从小学,中学,到大专,每一次升学,小强还没进学校,周蓉就先一步去学校,把小强的特殊情况告诉校领导,为他开通绿色通道,从学习上、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照。
   多年来,帮助过小强的人不计其数。在大家的关心下,小强成长为一个阳光、帅气、有责任心的小伙。20岁生日当天,周蓉和社区为他专门办了一场生日宴,请来了照顾他生活多年的吕平一家,始终关心他成长的肖梅、徐靖等市区人大代表,他曾经的小学、中学班主任和正在就读的南京交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现场,小强向每一位给他关怀的来宾送上了拥抱和鲜花,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
   2018年,淮海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代表们接过了爱心接力棒,持续关爱小强。“我们不仅要把小强抚养长大、培养成才,还要看他成家立业。”周蓉说,代表们给小强建了一个关爱基金,她和其他9名人大代表商量好了,等小强结婚时,他们要在小强的婚礼上当场把基金,作为一份父母的关爱交给他。
   淮海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关心的特殊孩子,不止小强一人。人大代表工作室还与吸毒家庭的2岁 幼 女佳佳(化名)、重病家庭的彤彤等困境儿童,做了结对帮扶。工作室的每一位代表都希望,减少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尽力让每个孩子“同在蓝天下,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打造“玫瑰园” 让社区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以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为工作目标,努力让社区老年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人大代表徐曙光,主动融入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和建设中。细心的他,在社区调研时发现,淮海新村是一个老旧小区,住有800多位老人。很多老人每天都喜欢集中在广场上散步、聊天、晒太阳。怎么提升环境,让老人的活动空间更加美丽、舒适?在与周蓉沟通后,他们决定共同为老人们在广场旁,打造一片“玫瑰园”。徐曙光不仅出资,还参与到玫瑰园的设计中来。如今,玫瑰园打造好了,老人们“家门口就是花园”,大家每天都能漫步在一个有花有草有爱的社区大家庭里快乐生活。
   市人大代表潘维,定期带领交警大队志愿者为老旧小区自治与管理尽一份力,他们帮助小区清扫卫生死角,义务画线,规范小区车辆管理,清理障碍僵尸车辆,为老人们创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市人大代表、金鹰国际集团副总裁严菲,和社区挂包结队,积极参与为民服务项目的落实与监督。在淮海新村小区广场峻工起用的仪式上,现场捐款贰万元用于帮扶社区老人。
   对特殊的老人,人大代表工作室会重点关爱。今年92岁的张一浩老人,膝下没有子女。去年,老伴因病去世,张一浩老人非常伤心难过,一度想绝食轻生。徐曙光代表知道情况后,上门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了解老人需求。为了让老人从心底信任他,他告诉老人,“我是人大代表,从现在起,您就把我当儿子看,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随叫随到,千万别客气。” 徐曙光经常打电话关心他,逢年过节一定会上门看望老人。去年春节前保姆回家了,徐曙光就和周蓉一起,将老人临时安排在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年初二,他和周蓉还带上可口的饭菜,赶去看望他,并给老人包了一个大红包。在人大代表的关爱下,如今张一浩老人精神好了许多,对生活有了一份寄托。
   徐曙光还组织了“大手牵小手 圆梦微心愿”活动。2019年春节前夕,为了每户困难家庭能过个好年,他牵头组织新街口商圈的爱心企业,走进社区,为25户因病致困家庭送来了米、油、鸡蛋和新春对联,给8户特困家庭的孩子送来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区人大代表沈明宇,每年春节前夕,也会主动联系社区,为困难家庭准备丰厚的年礼,送上新春的慰问和祝福。
   人大代表工作室“出马” 42户居民用上管道气
   群众走到哪里,民意出现在哪里,淮海路社区人大代表室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从家庭到小区,从个人到群体,从帮扶贫困到社区治理,无处不渗透着人民代表爱人民、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情怀。
   太平南路114号是一个独立的院落,也是一个经常被遗忘的角落。过去,这里的42户居民因为整幢楼没有“直供水”,每天不得不喝有异味的自来水,这一喝就是7年。人大代表周蓉收集民意,提出建议,最终在2014年春节前解决了居民的难题,让大家喝上了直供水。
   不过42户居民还有一个“老大难”,这里不通煤气管道,家家户户只能使用煤气包。在使用过程中,几乎每家都遇到过饭菜做了一半没气的尴尬。换煤气也麻烦,由于小区没有电梯,请人送上门要付爬楼费,不请人送有些老人实在扛不动。此外,大家也很担心煤气包的安全隐患。
   多年来,人大代表周蓉从没有放弃过努力,不仅向街道等有关部门汇报,还陪居民一起到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沟通,申请安装天然气管道。但是,由于太平南路路面出新了,按规定最近几年内不得再次破路,住户们眼看着10米之遥的管道口却通不上管道煤气,无法享受便捷安全的生活设施。
   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之后,持续关注、关心这42户居民。2019年6月,游府西街道路出新。借着这股“东风”,人大代表工作室再次提出建议,并很快得到了回复。这一次,南京港华燃气公司从游府西街引了一条煤气管道,通往太平南路114号,还顺便将游府西街4号小区也通上了管道煤气。2019年10月,太平南路114号的42户居民终于用上了管道煤气,居民们连续扛了几十年煤气包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
   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参与社区治理,解决集体矛盾的案例还有很多。今年,延龄巷1号、3号被纳入了小区整治出新计划,但延龄巷2号却不在出新范围,而2号小区年代也久了,不仅外观陈旧,小区内部很多设施也老化破损了,居民们表示希望能与1号、3号一起整治出新,否则就集体上访。人大代表工作室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此事,听取居民代表诉求,安抚大家的情绪,提出建议,并找到出新办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延龄巷2号也纳入整治出新计划。
   淮海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坚定一点:民生无小事!未来,他们会一如既往,坚守为民初心,砥砺前行,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关注、关心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每一件事!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0504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