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数:7365 【字体: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主任会议于2019年6月25日在区机关1810会议室召开,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金辉,副主任夏东宁、邹建国、张立龙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纲,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主任、调研员、副主任,区发改委、区文旅局、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金辉主任主持。
   一、关于体育产业发展情况。会议听取了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久明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秦淮区体育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马娟作的《关于秦淮区体育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紧贴区情实际,不断创新体育发展思路,扩大体育产业规模,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我区体育产业发展还存在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编制不够详细、多部门合作的工作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区级层面体育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和统计制度不够健全、赛事活动与秦淮河、明城墙、月牙湖等资源禀赋的契合度不够高、水上项目挖掘力度不够大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要高位统筹,精心谋划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高起点编制符合我区实际的体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多部门联动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破除行业壁垒。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和具体实施细则,形成有利于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二要精准发力,做大做强体育产业重点项目。结合水系、城墙、门东、门西等资源,培育一批融健身休闲、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体育特色街区、特色项目。高标准建设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体验中心、标准体育场和游泳馆等体育设施,力求建成一批具备承办NBA中国赛篮球馆、中央体育公园等高端项目,从而带动整个东部地区体育产业的快速崛起。三要立足市场,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体育产业和旅游、文化创意的融合,打造内涵更为丰富的体育旅游项目,助推秦淮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探索体育+秦淮故事+秦淮历史+秦淮文化的融合路径,开发具有体育文化特色的系列衍生产品,激发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四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政策。将体育人才发展纳入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创新计划,引进一批高端体育产业人才,以引领我区体育产业发展。完善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互为补充的人才奖励体系,适当奖励和资助文化创意与设计、自主研发等人才。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对台工作情况。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赵志刚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对台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台湾事务委员会主任张晓玲作的《秦淮区对台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区政府逐步夯实对台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内容,在落实惠台政策、维护台商权益、加强交流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指出,我区对台工作还存在着机制尚未健全、对台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成效不够大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对台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对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二要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台工作领导。尽快理顺机构改革后对台工作思路,明确政府分管联系对台工作的区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大对台工作经费保障,完善统筹协调等工作机制。开展对台政策和业务培训,加强对街道、社区业务指导,帮助基层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台联、侨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作用,统筹全区对台工作资源和力量,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三要发挥优势,进一步扩大交流交往。着力促进科举博物馆建成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充实“秦淮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园”“两岸青年创新实践交流园地”服务内容,持续推进对台服务平台、载体建设。四要落实责任,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摸清我区台胞台属、台青、台企等基本数据,建立动态数据库。贯彻落实好国台办惠台31条和我市惠台75条细化措施,建立台商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涉台投诉,为台胞台属台商提供优质服务,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三、关于2019年全区民生实事目标推进情况。会议听取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洛锋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19年全区民生实事目标推进情况的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朱秀平作的《关于2019年全区民生实事目标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10项民生实事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平稳推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民生实事目标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项目进展不够均衡、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不够高、项目后续管理和政策配套还需加强等问题。
   会议建议:一要全力冲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强化民生实事月度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的监测分析,全程跟踪项目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坚持质量优先,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严格项目督查奖罚,对进展较慢的要实行挂牌督办,对超额完成任务的要予以激励,对因工作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拖延的要追究相应责任。二要完善配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规划体系,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的基础上,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水平。通过“向上争、财政挤、群众筹、社会融”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用于民生实事工程后续管理。加快制定完善停车场、日间养老照料中心、“微更新”工程等项目运行、维护和管理的配套机制,防止在群众受益的“最后一公里”出现断档。三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拓宽宣传范围,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从百姓的角度、用群众语言把民生实事建成的效果与好处讲清楚、讲生动,争取得到群众的最大理解,为项目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项目的建、管、运、监等各个环节,从而赢得群众的最大支持。四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明年民生实事。坚持民意导向,通过新闻媒体、走访调查、进行座谈等多种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停车等难点痛点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对资金投入较大的建设类项目和普惠性项目,要充分论证,做好财力衔接。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
   四、关于开展《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马娟作的开展《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情况说明,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讨论稿)》。
                                                    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9年6月27日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3222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