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数:14466 【字体:

南京市秦淮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慷

20197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资产总体情况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分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其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一)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情况

2018年末,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共188家,其中行政单位66家,事业单位122家。资产总额75.7亿元,负债总额34.3亿元,净资产41.4亿元。

1、按单位属性划分,资产总额中行政单位资产48亿元,占63%,事业单位资产27.6亿元,占37%

2、按资产属性划分,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50.6亿元,占比67%,固定资产24.3亿元,占比32%,无形资产0.22亿元,占比0.29%,在建工程0.27亿元,占比0.35%,长期投资0.11亿元,占比0.15%,其他资产0.2亿元,占比0.17%

2018年末,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面积总计106.58万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81.88万平方米,经营性房产14.49万平方米,其他用房10.21万平方米。

需要说明的是,全区行政事业固定资产清查尚未完成,待清查完成后,各单位根据清查结果调整账务,做到账实相符,数据将有所变动,届时财政部门将向人大作专题汇报

(二)其他行政事业性资产情况

2018年末,全区其他行政事业性资产1591.05万元,主要包括:受托代理资产75.4万元,主要为红十字会等部门接受捐赠资产;公共基础设施1515.65万元,主要为文化馆、图书馆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

二、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逐步推进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为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责提供有效保障。

(一)组织资产清查,摸清固定资产家底

针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严,底数不清的现实状况,20188月,自区划调整以来首次启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力求摸清家底,规范资产管理基础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对各单位登记在册的固定资产进行实地盘点,比对财务报表及资产管理系统数据,查找账账差异、账实差异,并对盘亏资产进行经济鉴证。目前已完成164家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第三方出具审计报告和经济鉴证报告,其他单位正抓紧对盘亏资产证核实,提供经济鉴证所需资料。

(二)建立管理制度,促进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按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用使用的管理体制,完善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监管职能。行政事业单位落实本单位占用使用资产的具体管理职责主管部门负责对本部门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事项审核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对全区行政事业资产实施综合管理。结合资产管理的生命周期,陆续出台资产配置标准、办公用房使用、公务用车使用、房产出租、资产处置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初步搭建资产从入口出口的管理制度体系。

(三)夯实管理基础,加强资产全过程监管

1优化资产配置。严格执行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遵循依法配置、保障需要、勤俭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根据单位人员级别和内设机构数量,结合单位存量资产状况,实施资产配置价格、数量双控制。2018年全区新增资产配置16129万元,其中卫生系统新增资产7879.16万元,主要为专业设备采购,教育系统新增资产5122.34万元,主要为信息化教学设施等,其他部门新增资产3127.5万元,主要为办公运转、事业发展提供必需的装备及设施

2强化使用管理。各单位明确负责资产管理的内设机构和人员,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之间的协同工作,建立资产管理内控制度。针对部门存在重购轻管,只购不管问题,财政部门加强资产管理业务培训,树立资产就是资金的观念;出台《秦淮区国有经营性资产出租管理实施细则》,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委托区国资集团管理,按照市场化机制统一运营,实行统一评估定价、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租赁规则、统一交易平台、统一结算流程,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收益。截止20191月底,合同年租金达2564.56万元,托管前增加856.15万元,增长55.4%

3规范处置管理。出台《秦淮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国有资产,必须报经主管部门审核,财政部门批准,避免国有资产处置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按非税收入有关管理规定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018年度,全区按程序处置资产3157.09万元,其中报废资产2747.99万元(其中卫生系统1038万元,主要为医疗专用设备报废其他部门1709.99万元,主要为办公电子设备),上缴处置收益10.4万元。

(四)落实改革要求优化资产监管方式

1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为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我区出台《秦淮区办公用房长效管理制度》,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使用、统一物业规范的原则,合理配置办公用房、集约使用。同时,办公用房使用单位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各自建立办公用房管理台账,不定期清查核实,确保总台账信息与使用单位分台账信息账账相符,与办公用房实际状况账实相符。

2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自公车改革开展以来,全区取消公务用车345辆。通过拍卖、调剂划拨、报废等方式妥善处理,拍卖收入共计537.52万元。实施公车改革后,每年降低行政运行成本800万元。

3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为厘清政府职责,按照行业协会商会清理要求,我区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通过对全区76家社会团体摸排,确定秦淮区商业联合会等6社会团体属于行业协会商会范畴,已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三、存在问题

近年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指导监督下,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各部门各单位对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等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薄弱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观念仍未根本转变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管理流程不够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资产处置不规范,资产盘亏现象普遍存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公共基础设施等其他行政事业资产家底不清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尚需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亟需建立健全,财政监管水平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基础差、底子薄、效益低的现状,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持之以恒抓好资产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建立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工作机制为契机,借助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推进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资产管理责任意识

行政事业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的衔接,建立内部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能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事项,按照有关规定报经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财政部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宣传与培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及政策水平促进各单位共同提高资产管理成效

(二)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区级实际情况,逐步完善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建立清查核实、产权登记、收益收缴、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等全方位管理制度体系。二完善资产管理内控制度采用归口管理、流程控制等办法,明确资产管理责任到人,做到责任有主体、行为有规范、问责有对象。是规范资产日常管理。各单位建立健全资产购建、卡片登记、资产领用等日常管理制度做好资产建账、核算和登记工作

)建立资产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年度资产清查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定期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对做到账实相符,有效防止前清后乱组织开展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清查登记。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要求,依据区部门职责分工,在市相关部门指导下进行清查登记,由管理维护的单位进行确认记账。三建立房产信息数据库,摸清全区国有、集体房产情况,全面、动态地掌握房产占有、使用状况,提高房产使用效率和效益

(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审批单位资产配置计划。依据单位履行职能、事业发展需要,根据资产配置标准、单位同类资产存量及使用状况等进行审批,强化预算约束,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二是稳步推进资产管理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绩效评价模式,为优化资产结构、合理配置资产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管理效率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工作需要,完善系统功能,有效实现资产管理事项、环节、重点 、单位全覆盖。四是建立健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按照区委决策部署,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布置、编制、报送、审议和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区级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情况的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刚刚起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审议意见,及时整改问题,逐步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公开透明为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1、 全区资产负债简表

2、 全区固定资产情况汇总表

3、 全区资产分类表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南京市秦淮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下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69878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