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秦淮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数:7164 【字体:

关于2018年度秦淮区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秦淮区审计局  孙如汉  

20197 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以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全口径预算执行、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国有经营性资产出租管理情况、老旧小区落实物业管理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情况等。

一、全口径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8年,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年预算目标,不断强化财政管理,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18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2815万元,比上年增长15.2%收支结余17472万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785109万元,收支结余105927万元。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0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财政支出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2018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811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专项支出171206万元,支出合计849316万元其中:安排243712万元用于保障教育系统人员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各类助学政策落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装配等,占总支出28.7%;安排161612万元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大学生创业就业、社区工作经费为民服务等社会保障支出,占总支出19.0%;安排92905万元用于城管执法、社区环境卫生、城市维护、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城乡社区支出,占总支出10.9%;安排49008万元用于水环境质量提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节能环保支出,占总支出5.8%;安排46248万元用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等,占总支出5.4%

(三)落实各项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2018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平台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资产信息,公开49100万元以上的项目信息和41个区级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对2017年度3个民生保障项目,开展重点预算绩效评价。收回21个预算单位2年未使用的授权支付额度806万元,收回财政专户往年存量资金14934万元,收回61个预算单位往年存量资金31109万元,收6个单位和个人应缴财政资金254万元,统筹用于全区公共财政支出。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摸清家底,规范管理。

(四)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审计查出问题

2017年应缴未缴预算收入576.81万元问题20188相关资金上缴国库;6个财政专户未按规定撤销问题,20186月和9将相关账户并帐或销户;财政专户9585.18万元存量资金未盘活使用问题,20186将资金上缴国库,统筹用于全区公共财政支出;财政借出款21152万元未清理问题,201810,将资金收回或核销处理;未规范建立对外借款台账问题,目前完成了对外借款的审批文件、借款协议等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审计发现,2018年预算执行、财政专户资金、银行帐户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 财政收入2972.72万元未及时缴库

2018年底,区财政往来账利息收入213.95万元股息收入71.27万元公车拍卖款130.37万元内秦淮河特许使用费2050万元各单位退回通讯费333.64万元,统筹资金专户利息收入162.86万元专用基金专户利息收入10.63万元等,合计2972.72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20193月,区财政局将上述资金中的2050万元解缴国库,截至审计日922.72万元未缴库。

2.财政专户中11077.99万元存量资金未盘活使用

2018年底,区财政专户中有262年以上存量资金11077.99万元未盘活使用。截至审计日,区财政局将上述资金收回预算统筹使用。

3. 区商务局2个闲置银行帐号未及时清理

延伸审计发现,截至2018年末,区商务局银行帐号8个,其中2个原招商局银行帐号闲置未清理核销。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运用联网审计平台,对全区188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和财务数据进行分析重点核查了12个预算单位。

2018年决算报表反映,全区预算单位收入合计1050834.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6478.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4.40万元事业收入122684.62万元其他收入11617.46万元。支出合计995444.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3563.17万元项目支出441881.64万元。

据单位财务账簿反映,与2017年度相比,全区“三公”经费共减少21.8万元,降幅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115.2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102.44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4.62万元。会议费增加17.89万元,增幅5.9%。培训费增加857.2万元,增幅44.8%

经审计,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建立不完善

区财政局没有为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开设零余额账户。

2.虚列支出挂往来账3604.36万元

201812月,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企业各项补助、补贴资金合计3604.36万元未实际支,年末挂往来帐。截至审计日,开发区管委会已3483.73万元。

3.挤占专项资金16.65万元

区残疾人联合会支出慈善一日捐等费用,挤占残联专项经费16.65万元。20195月,区残联调增项目支出结转”15.85万元,调减基本支出结转”15.85万元。

此外,受区委组织部委托,2018年区审计局对五老村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局、区司法局、区档案局、五老村小学、钟英中学主要负责人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各自履职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指出相关单位存在落实会计基础规范不到位、非税收入收缴不及时、往来账款长期未清理、固定资产管理薄弱等问题。目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相关单位正在开展清产核资,其他问题已整改。

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截至20191月底,区国资集团依据《关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经营管理的通知》(秦政办发[2016]108号),共接收27家行政事业单位875处经营性国有资产,面积14.49万平方米,交下属铂鑫公司集中管理集中管理的资产中新签出租合同527份,合同年租金2564.56万元,比原合同增加856.15万元,增幅55.4%。截止20191月底,铂鑫公司共收取租金收入8925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集中经营管理提高了资产出租效益,运营管理更加规范,管理改革措施初显成效。

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

1.未制定相关考核及内控制度

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后,区国资集团没有按照区政府改革措施要求,制定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和考核管理办法。

2.未单独建账核算

集中管理的经营性资产运营情况,铂鑫公司未单独建账核算而是并入铂鑫公司原有经营账务,资产收益及其管理费用等得不到清晰反映。

3. 租金收入6621万元未上缴财政

截止2019131日,铂鑫公司财务账其他应付款科目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租金收益8925万元,上缴税金1504万元,上缴财政800万元未上缴财政6621万元。

四、老旧小区落实物业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经审计调查,2018,区房产局围绕全区民生实事目标,落实老旧小区物业管理131个,其中:社会物业公司管理60区属国企物业公司管理37街道托管25业主自管5单位自管4个。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数量占总数的74%,市场化管理比例较高。

审计对12个街道36个老旧小区居民进行了获得感与满意度调查,受访居民756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业管理综合评价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6.3%。居民对小区物业管理不满意之处,集中在小区绿化管养和停车管理个方面,不满意居民户数占受访户数的比例分别为16.3%15.9%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良性互动的氛围逐步形成,但区房产局管理工作力度有待加大。

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

1.合同约定保洁内容不够严谨

2018年,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中,13个合同未约定保洁事项,6个合同约定保洁和垃圾清运不在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的范围内,1个合同约定保洁事项由秦淮环卫负责。相关小区引进物业公司后,原承担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的区属环卫企业依照《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退出,小区后续保洁责任出现空白,保洁工作出现断档。

20195月,瑞金路街道已协调御道街34号小区业委会和南京银达物业管理公司签订补充协议,明确了物业公司的保洁责任。瑞北新村1号小区物业公司已宣告不进驻小区,街道、社区正在协调属地国有物业企业托管。

2.选聘物业公司程序不够规范

2018年,3个小区选聘物业公司存在不按公示的选聘方案确定的日期组织选举、涂改选票日期、公示结果和计票结果不一致等问题。8个小区分别只征集到1家参与选聘的物业企业,但与之签订合同。物业公司由小区业主大会选聘,2小区的合同是社区居委会盖章而非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中,业委会成员不签名或1名成员签名现象较普遍。

3.督促问题整改力度不够

2018年,区房产局对全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开展了不定期检查,并通报检查发现的问题。区房产局年终考核结果显示及本次审计调查受访居民反映,前期通报的问题,后期依然存在。审计过程中,未见前期通报问题整改资料或督促整改所采取的措施

五、2018年投资审计情况

2018区审计局实施了南部新城绕城公路以南河头地块征收、双麒路地块征收跟踪审计南部新城响水河红花机场段环境综合整治征收决算审计,审计金额39.15亿元。组织社会审计机构开展各类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91项,审计金额207.23亿元。其中,工程结算审计26项,送审金额6.55亿元,核减工程造价0.82亿元,核减率12.5%

审计发现的问题:

1.未经批准,扩大投资规模和建设标准

南京景汇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夹岗村经济适用住房综合楼工程2010年招标,招标合同金额4411.46万元建设过程中,未经批准扩大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工程实际造价6116.21万元,超合同金额38.6%

2征收及补偿工作存在不规范

1)光华路街道、红花街道和秦淮城市房屋拆迁有限公司实施的南部新城绕城公路以南双麒路地块和河头地块征收项目未单独核算征收搬迁资金,未与征收实施单位签署委托协议,对部分工企征收补偿资料手续不

2)区建设局和秦淮城市房屋拆迁有限公司实施的响水河红花机场段环境综合整治征收项目,存在计奖期无公示超政策范围发放补助、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

、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财政基础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严格落实财政收入管理制度确保财政收入及时收缴入库。进一步清理各类财政专户和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加大存量资金收回力度,严格控制新增存量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强化会计基础规范化技能培训,规范会计核算行为。

(二)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实,促进工作落地见效

进一步关注已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监管工作,加大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力度严格物业合同约束制度约束,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完善集中运营管理制度,推动国有资产不断提质增效。

(三)强化政府投资管理,规范工程建设行为

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调研论证,强化工程建设过程、征收实施过程管理,办理设计变更、工程签证、材料核价等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提高建设标准、超政策范围支付征收补助,有效控制工程投资和征收成本。

(四)更加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促进依法履职尽责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加快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依法履职尽责。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议程 (草 案)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802812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