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 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数:7020 【字体:

关于秦淮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

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潘杰勋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20197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预算工委67月份,我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区发改、财政局、审计局的专题汇报调研了统计局、商务局、投促局、白下高新区管委会10家单位指标完成情况;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次全体会议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计划、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产生的影响,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保持了全区经济社会稳发展。

1、计划执行情况。上半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好,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分别达到8.4%9.5%9%8.6%,实际使用外资达到目标值的120%,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进度主城区排名第一。重点项目推进、科技创业创新人居环境优化、民生保障提升、和谐秦淮维护以及服务型政府建设等社会发展指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2、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进一步完善财税工作机制,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化解预算平衡压力,加强财政监管,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预算支出保障了社会事业发展和重点支出的基本需要,支持和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1-6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56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年初预算的60.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53亿元,其中区级支出完成43.1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5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完成9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5%

二、计划、预算执行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从上半年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来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下半年要完成目标任务仍然面临着较大压力。

1、经济平稳运行压力较大。虽然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平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外贸进出口、商贸流通业增长乏力,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偏少,服务业增速持续回落,部分在建项目推进存在一定困难。同时,外部经济形势不确定影响因素较多,下半年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面临较大压力。

2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一方面,财政收入增长的内在潜力不足,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加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全区可用财力增幅呈下降态势。另一方面,政策性增资和上级追加安排支出事项增多,需要财政承担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减收增支的矛盾更加突出。

3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压力较大。目前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尚未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及监测评价体系有待完善,政府债务总量仍在增加,稳妥有序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财政化解存量及隐性债务、保障政府债务按期还本付息的压力较大。

4改善民生任务压力较大。作为人口密集的老城区,低保人员、困难群体众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促进就业创业、开展富民增收尤显困难。此外,在就学、就医、养老等方面,供给和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的企盼和需求相比还有待提高。

三、对下半年计划、预算执行工作的建议

为促进全年计划、预算目标的完成,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要一着不让抓落实,在完成全年目标上下功夫。下半年,既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又不能忽视经济放缓的客观因素,区政府要紧紧围绕区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能力。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特别是经济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和服务,前期项目要落实建设条件,提高审批效率,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要主动应对市场变化,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促进消费市场稳定增长。要注重研究解决下半年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年计划目标和预算安排的顺利完成。

2、要全力以赴发展,在转变增长方式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对商务商贸、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扶持的基础上,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植基础财源,扩大地方财政收入总量。要扎实落实“招商突破年”推进会议精神,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培育可持续税源,为财政增收注入新动能。强化功能板块、街道招商工作主体职责,完善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招商选资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在老城改造、新城开发中,加快资源整合步伐,争取政策跟进,扩大发展空间。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发挥主城区要素特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强异地纳税企业税收转引力度,进一步提高财税贡献率。

3、要尽职尽保民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抓好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社会各项事业,高度关注住房、就业、看病、入学等民生问题。要认真研究和妥善解决征地拆迁、城市改造、社会治安等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维护社会稳定。要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切实开源节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急需的项目上,用在改善民生、推动和谐发展上。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惠民政策,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4、要敢做善成强监管,在平衡收支矛盾上下功夫。要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债务管理、风险预警机制,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加强融资成本控制,推进政府债务债劵置换工作,优化债务结构,消化存量债务;要规范融资平台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开源节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重点领域经费保障,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底线。要认真分析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落实好各项减税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促进作用,推动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秦淮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议程 (草 案)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8132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