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意愿”到“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9-12-29 浏览数:28805 【字体:
   洪武路街道龙王庙社区虽紧邻南京新街口闹市区,却是与“老”字结缘的社区,无物管小区多、老旧小区多、高层老建筑也多。2018年3月,龙王庙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市、区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其中,形成了市代表与区代表的有机联动,以民需为导向,以居民满意为目标,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居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龙王庙社区的建筑大多是高层,而且建于上世纪90年代,时至今日,消防隐患、电梯老旧等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
   “高层建筑火灾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旦发生就会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电梯是居民回家的最后一米,也是出行的第一步。可老旧电梯时不时曝出关人、下坠等意外事件。高层建筑的安全问题解决刻不容缓。建议如下……”,在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龙王庙社区党委书记徐水兰提出了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及电梯更换的建议。这份建议提出前,她与工作室的代表们在走访居民时发现高层建筑安全问题是居民普遍关注的“民生大事”,一旦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建议提交后,秦淮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秦淮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并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很快,龙王庙社区的金盾公寓、金宝花园两个小区完成了整改;洪武高层则被纳入三年整治计划,并将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对于老旧电梯问题,龙王庙社区党建结对单位——市发改委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牵头召集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召开了全市老旧小区电梯问题排查协调会,共同讨论研究老旧电梯维修更换问题,并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梳理统计全市2000年以前的老旧电梯基本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递交给市政府。代表们得知后非常欣慰,这也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给居民们交出的一份不错的“答卷”。
   “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好更美了!”
   多年来,龙王庙社区住户淹水现象时有发生,居民饱受淹水之苦。2018年,西方巷和龙王庙L型路段、小火瓦巷26号5-9栋多次出现路面漫溢,甚至有居民家中被淹入污水长达半月之久,居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代表们得知后非常着急,多方联系试图尽快解决问题,可一直无果。这时,徐水兰想到了市代表陆兵,他所在的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或许可以帮忙解决这个大问题。很快,陆兵带领工人们来到社区,连夜掏完了化粪池,总算解决了居民家中淹水的问题。在这过程中,陆兵发现了淹水的根本原因,那就是雨污分流施工不规范所造成的地下管网街巷管道不通,这个问题不解决,淹水问题将永远解决不了。
   由点及面,代表们又开始了“琢磨”。“其实,从我们社区的情况,还是能够看到全市雨污分流整个面上的一些问题的。”于是,代表们集中调研,形成了《关于对雨污分流工程进行回头看的建议》,希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能够真正成为惠民工程、百年工程。随后,龙王庙社区被秦淮区政府纳入了2019年地下管道清疏修缮计划,并将得到后续的专业化养护,居民关注的这个难点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2018年,小火瓦巷7号院落居民来工作室找到区人大代表张悦反映问题——小区出新后墙体立面颜色不统一。张悦实地察看后发现确实如此,考虑到全区范围内还有其他小区正在或者即将出新,他便形成《关于小区出新前充分听取民意的建议》,督促出新单位充分听取民意,并解决已出现的小区立面颜色不统一的问题。秦淮区国资集团及下属白房房屋报修服务中心收悉建议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并拿出了具体举措,还给了居民一个更加宜居的环境。
   “感谢代表们的美好心意!”
   2019年3月,社区工作人员慰问去世老党员杨水林家属时,刚走进家门,老人的女儿就紧紧抓住社区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她说,父亲走得突然,自己和母亲在家翻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一张能做遗像的照片。后来,母亲突然想起父亲生前一直放在床头柜的台历,这本专属台历上有一张他戴着党徽的照片,他曾说过他特别喜欢,于是就用这张照片做了遗像。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其实应该感谢的人是市人大代表严菲。
   原来,龙王庙社区每年都会发布10个微公益项目,以解决群众的身边事。2018年,作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的一员,严菲第一个认领了社区的“微公益——红色印记·党员台历”项目,先后为215名党员拍摄了他们在党旗下的照片,并为每一位党员做了一本专属台历,杨水林就是其中一位。215名党员在同一面党旗下的照片,承载了他们的拳拳初心和铮铮誓言,也给每一位老党员带去了关怀和感动。就是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就帮上了大忙,严菲得知后,心里也暖暖的。2019年5月,龙王庙社区第十五届邻里节上,她再次和其他代表们一起走进社区,认领“‘颐’路相伴——邻里节暖心蛋糕”微公益项目,订做了一个长2米、宽1.5米的大蛋糕,成为邻里节百家宴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好大的蛋糕呀!”现场的小朋友们都欢呼雀跃,近500名居民享用到了饱含着代表温暖和情怀的蛋糕。
   此外,还有诸多的市、区代表们,如陈茵认领了“再绽芳华”音乐课堂微公益项目、肖梅认领了“暖暖红丝带”独居老人爱心餐项目、万代红认领了“美美与共”邻里文化项目、沈嵘认领了“邻里一家亲”邻里文化项目、王胜华认领了“花开向阳——困境儿童”项目、沈江认领了“同心同圆——困难党员帮扶”项目、张真认领了“不‘童’凡响——寒暑期儿童成长”项目、吴晓兰认领了“书香溢邻里”读书会项目……这些项目把代表们对居民的关怀与友爱传递了出去,爱意汇成汩汩暖流在居民之间温情涌动。
   “我们代表一直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为社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更好地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大代表工作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看着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也感觉到非常有意义。”这是龙王庙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们的共识。他们默默坚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用实际行动托起了居民的美好生活。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548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