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4 浏览数:9592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秦淮区人民政府区长  司勇

20201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秦淮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2019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战胜种种艰难险阻,昂扬向上、奋发有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7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特别是招商引资实现历史突破,半年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04%,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5%

2019先行先试、敢闯敢为的一年,我们在全市率先破题硅巷,让创新重回主城,创新名城示范区再增亮色;深入探索老城改造新路径,打造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样板,让城市留住记忆;作为全省唯一城区试点,启动街道集成改革,基层治理两赋两强秦淮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9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一年,我们坚持在为民谋福祉中践行初心使命,教育发展取得突破,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高起点办学,首次招生位列全市前十;积极探索大城市中心城区养老难题破解之道,经验做法被民政部充分肯定。

2019接续奋斗、亮点纷呈的一年,我们以实干成就梦想,三年治水,治理成效连续位居全市第一,秦淮成为美丽古都最美水名片;三年创建,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夫子庙步行街精彩亮相第二届进博会,秦淮故事海内外传播,品牌美誉度与日俱增。

一、以招商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焦招商突破,创新招商模式,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始终把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高质量发展先手棋。汇聚合力,坚持一把手轮流招商,成立秦淮区招商联盟,推动以商引商。精准营销,举办金洽会秦淮专场、深圳物联网峰会等活动26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5个。创新模式,紧盯物联网产业链,引进天翼物联、和而泰等上下游企业;紧盯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圈,集聚视觉中国、哔哩哔哩等行业龙头企业;紧盯总部企业群,OPPO全球研发中心、融通地产苏皖总部、丰疆智能科技总部等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市级总部6家。

支柱产业转型加快。巩固集聚优势,提速发展新业态。商务商贸快速转型,商圈国际化建设加速,设立退税商场、门店10个,居全市之首;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金鹰主打体验消费,新百积极引入文创市集等融合业态,中央商场与罗森合作发展连锁超市逾百家;积极发展首店经济、连锁经济,新街口在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排名第一。金融业态持续丰富,大力引进保险、基金等产业,招商仁和人寿保险江苏总部等一批金融机构相继落地。预计全区服务业增加值1112亿元,增长9.5%,占GDP比重达96.9%

发展动能持续迸发。以项目为支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添发展后劲。实施115个重大项目,银城国际医疗健康城等11处地块实现出让,奥特佳总部等5个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4个项目竣工,新增产业载体32万㎡。推进市场化运作,改造银都锦创等4幢老旧楼宇。新增税收5亿元、3亿元楼宇各1幢,亿元楼宇达到17幢。企业服务更加高效。成立企业上市服务联盟,新增直接融资10亿元。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集中13个部门的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积极推进减税降费精准落地,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营商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新增市场主体2.56万户,其中企业主体0.84万户,均位居主城区第一。

二、以创新为核心,集聚资源要素,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展现新图景

全面落实市委、区委一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实五件实事,创新格局不断完善。

创新驱动力显著提升。围绕两落地一融合,做优平台壮大主体,发展动力加快释放。激活创新能力,新增网信技术研究院等备案新型研发机构4家,PCT专利申请72件。狠抓企业培育,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7家,通过率主城区第一;新增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6家。做强载体平台,晨光1865获评国家级孵化器。招才引智亮点纷呈,新增市级顶尖专家4人、创新型企业家3人,白下高新区创成主城首家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硅巷引领力逐步彰显。打破院墙隔阂,融通内外资源,构筑全域创新策源地。释放创新空间,推进航空发展大楼、国际创新广场等项目,新增科创载体21万㎡,吸引国际资源平台3家,硅巷展厅建成运营。汇聚创新要素,开展硅巷创新发展大会、创新大赛等品牌活动,引入中航无人机等重点项目。强化示范引领,金陵智造创新带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快速发展,13秦淮硅巷元素亮相70周年国庆阅兵。

生态聚合力持续优化。白下高新区进一步深化一区多园,依托“1+X”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常态化驻园机制,实施招商、服务、统计一体化统筹,实现服务全覆盖,园区产业集聚度、属地纳税率均超70%在省级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列主城区第一。国际化资源深度集聚赴芬兰、日本开展6生根出访,签约项目47个,设立2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建立海外孵化器、联络站等创新平台6家;代表南京邀请芬兰作为唯一主宾国出席南京创新周,与芬兰凯米市结为友城。

三、以精致为导向,深化有机更新,城市颜值焕发新光彩

全面把握老城新城不同发展阶段,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生态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区域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城区环境更加宜居。精细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启动太平南路北片区等十大精品示范工程,小西湖、慧园里等风貌区蝶变重生,全面完成百项微更新项目。推进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改造河头等17个棚户区,整治集虹苑等18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1万余户。征收工作取得突破,签约居民929户、工企76家,签约数位列主城区第一方阵。实施百日攻坚,实现7个项目扫尾清零,有力保障地铁5号线等重大工程建设。整治瑞金路等21条道路街巷,大明路成为继太平南路、苜蓿园大街之后的全市整治出新样板;建成市中医院等6个停车场,新增车位3381个,停车难进一步缓解。

新城建设全面加速。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项目推进和要素保障,新城发展驶入快车道。规划体系更趋完善,推动全要素管控图则和多规合一,完成跑道公园国际方案征集和地上地下一体化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质效提升,全力实现净地交付,保障工程推进,续建新建承天大道二期等41个项目,完成投资41亿元;市不动产档案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实施。聚焦紫东秦淮片区,实施“1550”发展规划,启动马高路等跨区断头路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区域面貌明显提升。

生态质量明显改善。狠抓治理,推动生态优势不断向发展优势转化。水环境整治亮点突出,象房村净水站等重点项目竣工,实现自主式引补水;高标准完成观门口片区等一批排口整治,市级以上断面全部达标,以三湖六河为代表的水系流域水质持续向好,月牙湖获评全市唯一省级生态样板河湖,河长制考核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空气质量管控不断加强,落实区33条攻坚举措,贯彻点位长制,开展走航监测精准查找污染源;强化扬尘管控,在全市率先完成新型渣土车更新,智慧工地数量全市领先;强化小餐饮整治,完成全部976户存量无证照小餐饮分类整治。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 PM10治理成效位居全市前三。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巩固最干净城区成果,狠抓市容管理、养护保洁、交通秩序和综合执法,大城管年度考核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强力推进蓝旗街等110条街巷市容整治,铁腕治理违建51万㎡。提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606个小区实现全覆盖,大件垃圾、餐厨垃圾高效处理实现常态化。白下高新区、夫子庙片区实施市场化养护,改造出新公厕12座。实施以克论净,推动深度保洁,主次干道机扫率超96%。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迎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圆满完成扫雪防汛、重大节日市容、交通秩序保障任务。

四、以创建为抓手,提升文旅内涵,品牌影响达到新高度

坚持文化为核,放大全域旅游优势,推动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特色更加彰显。

街区品质持续提升。以国家级步行街创建为契机推动夫子庙核心区新一轮提档升级。环境打造卓有成效,完成大石坝街、平江府路出新改造,启动东五华里夜景提升。交通组织不断优化,建立旅游分级标识指示系统,打造夫子庙核心景区周边4条慢行通道,客流动线更显流畅。业态持续提升,以载体置换为先导,引进电影博物馆等一批新型业态,三街一商圈集聚品牌近千家。街区更加智能,实现5G站点和无线网络全覆盖,与阿里等企业合作组建智慧运营平台,服务更高效。夫子庙步行街11条改造提升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坚持以项目为引领,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速文商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高标准打造戏院里沉浸式电影主题街区,启动科举博物馆二期建设,建成鸣羊街游客中心,煕南里大板巷示范段实现开街。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与腾讯共建运营企鹅新媒体学院,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落户,江苏网络文学谷引进网文企业24家,推进《长干里》等秦淮故事系列小说影视化,举办文旅部文化产业精品项目对接会。旅游供给更加高端,引进英迪格、凯宾斯基等知名品牌,新增南都会等一批精品酒店;秦淮礼物营收突破4000万元。全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2%

文体事业亮点突出。整合资源,新建56转角·遇见文化休闲驿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300余场,晓书馆落户门西,居民综合阅读率居全省前列。深挖空间,打造6个街道文体广场;推进秦淮非遗馆建设,新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人;成功与西安联办双城灯会秦淮灯会位列国家首批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榜首。

五、以惠民为宗旨,突出优质供给,不断增强民生新获得

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践行发展为民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着力建设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秦淮教育。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初中教育“3+3”格局初步成型,小学名校联盟化办学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着力强化教育供给,政府购买惠民学位2270个,南外新校区、紫杨佳园中小学等一批学校启动实施,一幼分园佳营幼儿园、保利堂悦幼儿园等开办招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国家质量监测位居全省前列;举办职业教育一带一路等多项国际论坛,一初男排、三中女排分获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男排、女排冠军。

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抓好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就业指标全面达超目标预计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5万元,增长8.6%卫生健康服务更显特色,全面推进健康秦淮建设,创成省基层卫生十强区与省中医院等合作打造21紧密型医联体在全省率先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加强养老工作,全区新增3A级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其中5A3家。守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发放救助金1.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7.5万人次。住房保障建设力度加大,完成保障房竣工面积13.3万㎡,开工面积28.2万㎡。全面完成29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达标率100%。创新流动型一站式服务模式,高标准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邻里中心建设,扇骨里邻里中心获评全国首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示范工程

安全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项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单位2.5万家,查改隐患7228处;完成7处市级挂牌重大火灾隐患整治、12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改,改造更换14台老旧高层电梯。加强危房消险,做好八宝前街72号第11栋全市首家危房消险试点工作,推进47栋危房整治。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现农贸市场标准化快检室全覆盖,做好网络订餐等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打造168苔花调解工作室。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攻坚战,夫子庙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全市唯一枫桥式派出所雪亮工程考核全市第一。

六、以改革为动力,聚焦服务效能,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区政府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找差距、抓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精气神。

改革攻坚成效显著。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政府部门职责更加明晰。区综治中心建成并正式运行,打造综合指挥调度中枢。启动综合执法集中+下沉,在全省率先赋予街道执法主体地位,在试点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以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推行全要素网格管理,将全区划分为1026个综合网格、308个专属网格,12个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部实体化运行。

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深化减证便民,取消33项社区证明事项;精简政务APP 28个,政府发文数量减少45%切实为基层减负。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问题160余件;全区累计办理“12345”工单9.7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综合满意率95%。红花街道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出庭率位居全市前列。依法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9件、政协委员提案310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此外,人防、档案、红十字、残疾人、侨台、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时光飞逝,2019年,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应对了新的挑战,用辛勤的双手绘就出最美的画卷!2019 年还是习总书记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五周年,五年来,秦淮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7%;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51.2%;城市环境品质持续改善,改造整治一批棚户区、老旧小区,惠及居民7万多户,初步构建水系流域花园;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区域文明指数位居全市前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秦淮人正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区部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秦淮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重大项目进度不快,产业载体要进一步提质增效;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仍需作出更大努力;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在部门协同、创新突破方面需进一步强化。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一年,挑战犹存。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外部环境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新的一年,信心不减。随着一带一路纵深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更高水平一体化以及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落地落实,这些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为处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转型关键期的秦淮注入了力量。把握发展机遇,关键是找准国家战略中的秦淮方位、秦淮坐标,抢占战略制高点。面对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提高的勇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面扛起的担当,以改革为动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全方位提升的实绩,着力打造最文化、有情怀、高能级的精致城区,确保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坚决落实好区委四个聚焦要求,结合现实基础,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聚力打造秦淮四张名片文化旅游名片,放大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效应,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让秦淮成为锦绣江南、水韵江苏旅游首选之地;科技创新名片,释放改革效能,激发硅巷活力,推动白下高新区争先进位,打造空间无边、管理有界的都市型园区,让秦淮成为充满激情的创新热土;基层治理名片,聚焦两赋两强,深化街道集成改革,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秦淮成为中心城区基层治理的全省样板;民生服务名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从实处落地,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让秦淮成为成果共享、宜居宜业的精致城区。

各位代表,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约束性指标。安全生产相关指标、主要污染物减排、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年均浓度下降数值达省市考核要求。

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转型升级再发力,着力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坚持发挥招商对产业引入、培育、转型的加速功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再出发

将招大引强作为核心动力。深化政府掌舵、市场划桨招商理念,聚焦体制机制转型,实体化运作招商联席会议,统筹项目、载体和政策;整合行业主管部门招商服务力量,由区属国企新组建4家招商公司,激励板块高效参与,拧成招商合力。聚焦活动模式创新,组建商贸、金融、物联网等产业招商联盟,构建领军企业、金融机构、产学研合作的政府招商新模式,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招商项目信息数分别增长10%,新增市级总部10家。聚焦产业发展前沿,依托联通、电信、华为等龙头企业,建设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物联网产业收入超220亿元,创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

以新兴业态激发市场活力。将产业转型重点转向新兴领域,统筹新街口、夫子庙两大商圈改造提升,促进新业态融合共生。发展夜间经济,立足市场主体,试点运行灯光秀夜间外摆市集等一批项目,打造老门东等夜享秦淮地标;发展首店经济,组建首店招商联盟,打造高端商业综合体,形成品牌集聚效应,鼓励老字号新建改建品牌形象店,重点引进旗舰店、首店;发展线上经济,关注区块链、5G等方向,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平台,推广线上线下互动销售新模式。引进消费金融等业态,年消费贷款达300亿元。

让项目建设成为强劲推力。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抓重大项目推进,全年编排重大项目98个,计划投资22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66个;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确保智能交通产业园等19个项目上半年开工,东部城市商业中心等16个项目下半年开工,加速城南智慧总部基地等35个在建项目,加快西街城市记忆文旅街区等28个项目前期工作。抓闲置资源盘活,推进石城商业广场等16宗低效用地再开发,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抓现有载体提升,对接融通公司、苏豪集团、东南集团等资产主体,完成扬子大厦等4个载体改造,启动纺织大厦等7个载体开工;通过腾笼换鸟,加快一批园区提质增效,再新增税收5亿元、3亿元楼宇各1幢,全区税收亿元以上楼宇数量力争达到20幢。

二、科创生态再优化,着力推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全方位增强创新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名城示范区集中度和展示度。

以融合激发动能。充分发挥大院大所、龙头企业辐射作用,加强政产学研金互通融合,按照移大树、育小苗和老树发新芽三树思路,培育引进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0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营收230亿元。发挥专业中介机构作用,联动服务项目发展,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提升新型研发机构质效,突出孵化产出导向,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更好条件,推进王泽山院士牵头的江苏智仁景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运营,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孵化平台,市级以上孵化平台达54家。PCT专利申请达超市目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步提升。

以硅巷统筹项目。不断深化内涵,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创新要素融合,建设南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科创载体,推进中航科技城、认知智慧谷等一批项目;打造硅巷国际创新广场,加快金蝶精品示范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聚,深耕航空航天等领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硅巷特色创新产业地标。提升引领带动作用,按照无边界理念,复制推广硅巷建设经验,新建天安数码城二期等一批科创空间,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大厦等建设。开工建设科创载体90万㎡,建成30万㎡。

以改革汇聚资源。全面深化白下高新区改革,按照权责一致、精干高效原则,推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实现管委会+集团公司一体化运行,激活创新优势。强化人才引进,深入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累计引进市级顶尖专家9名、培育创新型企业家17名,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53名。加速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依托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和离岸孵化器,建成国际创新基地2个,签约国际合作项目20项。精心筹备创新周,举办硅巷主题活动。

三、城市功能再完善,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环境品质

坚持柔性发展、适度改造、精致精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感。

彰显精致宜居形象。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以功能完善带动品质提升。聚焦紫东秦淮片区,打通马高路等断头路,加快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光华路道路整治,改造虎踞南路-汉中路路口等小微堵点;建成5个公共停车场,新增一批停车泊位。深入推进有机更新,加快小西湖片区等项目建设,实施一批更加贴近民生需求的微更新项目。综合运用危房消险、环境整治等方式推动苜卫路等地块改造,开展御道街等一批老旧小区整治。继续发扬攻坚克难、吃苦奉献精神,强力推进征收安置,启动实施14个新项目,完成门西、洪家园等征收扫尾。

建设绿色生态城区。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力推进污染源治理,深化智慧工地管理,在80㎡以上餐饮店推广油烟在线监测,推动PM2.5持续下降。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组织实施友谊河、南玉带河暗涵段等重难点河道整治,开展116个雨污分流片区清疏修缮,启动王府大街等10条道路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消除劣类水体,水环境治理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打造生态建设亮点,串联滨水文化休闲廊道,擦亮群众看得见的秦淮水名片

实施常态长效治理。全力打赢最干净城区建设收官战,全面推行城市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市容环卫、交通秩序、小区管理常态整治,大城管考核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治理存量违建18万㎡,高标准迎接住建部五年任务验收。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撤桶和定时定点收运体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提升至75%,形成人人参与的新时尚。对标物业城市模式,加快推进综合养护市场化进程,新建出新公厕9座,垃圾中转站2座。建立智慧管理系统,全面落实停车管理改革任务。

四、新城建设再提速,着力提高智慧化高端化水平

以机制创新提升管理效能,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落地,努力打造秦淮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统筹项目建设。坚持世界眼光、高点定位、要素集聚、功能复合,统筹规划管控、工程实施和环境治理,提升全流程精细化建管水平,全力服务项目落地。重点聚焦机场七路等主干路网、能源中心等市政配套,投资46.3亿元全面完成52个基础设施项目;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地铁站点施工,高标准建设新城核心区16万㎡地下空间,与跑道公园共同打造世界级文化客厅;全力服务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银城国际医疗健康城等重点项目,推进南外新校区、全民健身中心、国际路市政综合体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实现每季度都有重大项目开工,确保新城开发快出形象。

实施精准招商。进一步深化行政区与功能区一体化招商机制,用好用活各类平台资源,围绕经营性地块产业策划,分类建立目标企业库,实施定向定点招商,精准招引世界500强、中国百强、行业龙头等标杆企业,新增一批总部企业,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以中芬合作交流中心、跑道公园等重要载体为依托,积极引进芬兰、瑞典等国家先进设计、环保、智能化产业,形成聚合科创、文创的高端产业生态链,打造创新产业集聚区。结合土地出让计划专题推介,重点推进地铁5号线机场路站组团、跑道机场路组团、地铁6号线红花机场站组团等地块落地签约,力争开工建设。

践行智慧建管。突出智慧低碳,深入推进中芬低碳生态合作,以省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验收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实现绿色建筑+”创新发展。贯彻小街区、密路网理念,提升TOD开发综合性、集成化程度,科学规划项目建设时序,做好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建设城市智慧化规划建设管理平台,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引下,提升道路隧桥、管廊河道、环卫绿化等市政设施综合管养水平,对项目现场、临时用地和保留建筑实施智慧管控,实现城市从规划、建设到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推动新城由片区开发向城市新中心转变。

五、文化底蕴再彰显,着力擦亮南京文旅金字招牌

坚持文化引领,突出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展现秦淮独具魅力的人文气质,持续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

拓展发展内涵。全面梳理文化地标、文脉肌理,把秦淮的文化基因、特色味道嵌入全域布局。在夫子庙片区,以创成国家级步行街为目标,启动建康路地下过街通道建设,加快英迪格酒店及文旅体验街区地下施工,戏院里项目建成开业;在太平南路北片区,推进西白菜园国际潮流社区建设,实施太平南路84-88号改造,精心打造民珠荟;在中华门片区,结合西街地块、城市名人馆建设等,对中华门片区开展整体研究和秦淮城市记忆项目专题策划,加快推进越城天地文旅街区、门西数字生活街区、门东东延等项目建设,实现鸣羊街开街运营,推动以中华门为核心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赋能文旅产业。挖掘旅游资源文化内涵,实现文商旅转型再升级。发展新兴业态,构建数字内容发展生态链;深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引进创意设计、电竞等新兴产业;推进江苏网络文学谷二期建设,网文收入增长20%以上,规上文化企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与省演艺集团等文化企业合作,推进小剧场群建设,打造夜愚园演艺项目,建成开放3-5个小剧场。发展特色旅游,发挥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势,围绕特色资源和IP打造,放大旅游聚合效应,开发研学旅游、定制旅游新模式;支持星级旅游民宿品牌化发展,实现旅游总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13%

打造特色品牌。突出科技化、品牌化、国际化,创新举办第34届秦淮灯会,策划秦淮客厅等大型活动,持续创作秦淮故事系列小说并推进影视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优化媒介平台,建成区融媒体中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借力进博会、名城会、融交会等平台,运用融媒体精准营销,面向世界把秦淮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叫得更响。

六、民生福祉再增进,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破解民生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确保居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两个教育改革实施意见,探索实践义务教育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着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中航科技城小学、幼儿园、518街区普天小学等一批学校开工;加强区域教育治理,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减负增效,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力争全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达标园)创建完成率100%;提升校园安保水平,逐步实现校园安保人员五统一,学校安防提升工程覆盖率达100%;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推进教育多元发展,积极创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推进养老健康特色化。围绕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探索多元化养老新模式,在马府新村试点建设机构、社区、居家、家庭养老、助残于一体的集成式养老服务中心;新增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实现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与南医大二附院等建成紧密型医联体,积极创建省社区医院示范区、省十三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区。

推进民生保障优质化。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服务,全面完成创业就业指标。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构建四社联动机制,建设零距离家园,打造区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新建夫子庙、红花街道邻里中心。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进3处保障房、2处人才安居房建设,完成4821套保障房安置。聚焦补短板、出精品,推动文化设施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新增12块足球场地,全年新增文化体育设施面积10万㎡以上。

七、安全基础再巩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坚持把保安全作为必须守好的底线,不断强基础、抓管理、促提升,实现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基固本保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由区领导挂包,分24个行业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城市安全风险(源)普查辨识建档工作,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大基础安全设施投入,确保群众居有所安。全力确保房屋安全,加强隐患排查整改,推进石榴新村片区危房消险全市试点,完成一批危房整治。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加强全区高层消防安全检查,推进高层消防改造工作;实施一批棚户区火灾隐患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全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完成一批老旧高层电梯更新。

强化管理抓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定期巡检小餐饮、学校食堂、外卖加工点等重点场所;以科巷等菜场改造提升为依托,打造食品安全市场,让菜篮子更安全。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升公共安全管控水平,加大夫子庙、新街口商圈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重点行业安全水平,加强危化品隐患排查,确保经营使用全过程安全可控;做好工地现场管理,全面压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

加强防范促安全。加大社会面风险排查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常态长效的格局,守护好人民群众平安生活。加大群租房整治力度,严厉查处涉及群租房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责任有效落实。加大金融风险排查力度,规范社会办学、预付卡发售等市场行为,持续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整治,确保金融安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善用改革创新,谋划推动工作,以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积极探索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打造基层治理秦淮模式。全面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67项行政处罚事项集中到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实现区级层面一个领域一支队伍;将162项行政处罚事项集中交由街道行使,实现一个街道一支队伍,提升行政执法效率。以街道集成改革为契机,建立街道五部一局两中心组织架构,确保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全面推行全要素网格管理,将社会治理网格与党建、城管、警务、应急等专门力量进行叠加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实现街道社区的善治良序。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做到应哨而动、接诉即办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事。积极争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聚力优化一流营商环境。继续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落实减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减税降费举措,定期发布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目录,支持创新产品的首购和推广应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代办服务,推进网上办事系统向基层延伸,个体工商户登记进驻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深化7×24小时自助服务,提供错时延时的政务服务。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打击传销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为优质企业发展腾出市场空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重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进行综合影响评估,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秉持先解决问题再说的工作理念,对“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反映的群众和企业诉求,做到首问负责、首接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给予回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依法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国家监察、司法监督,重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坚决预防和查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腐败行为。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

各位代表,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鞭策我们不断奋进;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引领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而努力奋斗!

 

 

 

 

 

 

秦淮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目标

 

秦淮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目标安排了10个方面40项,内容包括:

一、打造宜居环境。实施一批老旧小区出新整治;在老旧小区进一步落实物业管理;完成友谊河等一批水环境整治提升;出新改造9座公厕;完成王府大街积淹水片区改造;继续实施微路网修补、微绿化建设、微设施添置、转角·遇见等微更新工程。

二、方便居民出行。实施一批小微堵点改造;完成建邺路195号地下等停车场建设;融合管理老旧小区停车设施,选取2个小区进行试点;推进一批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开放共享。

三、推动教育均衡。完成王府园幼儿园校舍改造;逐步实现全区校园安保人员五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派驻、统一结算、统一监管),提升保安队伍专业化水平;促进学前和义务教育紧密型集团化管理。

四、突出为老服务。新增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个;新增社区银发助餐点2个;在秦虹街道建成一个区级养老服务综合体。

五、医疗健康服务。为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人数69000人;为10000名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开展糖尿病医防融合试点5000例;开展糖尿病眼底病变筛查3000例;为420名(户)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为2200-14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

六、开展文化惠民。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在区管景点推广信易游建设,对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在区属景点享受门票五折等优惠;在街道社区建设10支四星级、20支三星级群众文艺团队;举办1300场群众文化活动;加强科普教育,推动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场所适时向未成年人和社区居民开放,完成社区科普大学教学活动30场次。

七、群众体育运动。新增15公里沿河健身步道;建成12块足球场;更新一批全民健身器材和设施。

八、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全区食品安全,区级食品快检中心全年完成食品快检5000批次、食品监督抽检4000批次;开展老旧高层小区电梯预诊预警安全评估;完成一批危房改造;对一批棚户区实施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

九、便民帮扶服务。精准帮扶困难群众不少于500名;建立社会救助补充保险;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人数9000人;残疾人培训110人、就业60人。

十、创新社会治理。打造2秦淮街坊邻里中心;改造提升科巷菜场;深度挖掘民生数据,依据12345热线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城建城管等高频问题,建立快速有效解决机制。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942920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