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数:8245 【字体:

秦淮区二届人

四次会议文件之

 

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秦淮区人民法院院长  吴焱

20201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区法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以及区政府、区政协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受理各类案件29548件,审(执)结25497件,同比分别上升10.8016.04

一、履行司法职责,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惩教结合,依法维护安全稳定。从严惩处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严重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受理刑事案件1288件,审结1121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涉恶集团的惩处力度,审结涉恶集团案件818人;组织开展打财断血专项行动,执结涉恶财产刑案件1143人,实际执行到位金额73.17万元,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完善工作衔接机制,支持监察体制改革,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7件。加大对侵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案件的惩处力度,审结盗抢骗、黄赌毒、故意伤害等案件567722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轻微刑事犯罪和具有自首、立功等情节的被告人,在量刑时依法从轻、减轻处罚,适用缓刑、管制及免予刑事处罚245人。

坚持打防并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保障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审结金融借款、保险、票据等案件764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及时通报金融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开展惩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活动,审结易乾宁等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45件,涉案金额233.8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14%990.39依法规制民间借贷行为,受理民间借贷案件2401件,同比下降13.91%。在全市率先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严格审查合同效力,对违法高息、预先扣息等行为不予保护。严厉打击套路贷,严惩通过虚增债务、恶意制造违约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犯罪,审结的王某某等敲诈勒索案入选全市法院2019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对近三年来审理执行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回头看,对发现涉嫌套路贷的案件依法提起再审,并移送公安机关。

坚持规范引导,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服务营商环境十项意见,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案件,建立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绿色通道;慎用、善用司法强制措施,积极采取反担保活查封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围绕促进经营发展,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加大调解、和解、协调工作力度。强化意思自治、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维护交易安全和市场规则,审结买卖合同、公司纠纷等案件1177件。依法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02件,同比上升11.43%,既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切实防范虚假诉讼,保障企业依法经营。审理的一起涉38名农民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经严格审查发现存在虚假诉讼情况,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审理破产案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受理破产案件28件,审结16件,同比分别上升180%220%

坚持延伸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受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1件,同比下降45%。落实帮扶帮教,教育挽救失足少年,对未成年罪犯适用禁止令、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促其改过自新。开展院校共建,法官走进高校和中小学校,举办规则守护未来,法律伴我成长等专题普法活动27场,并在游府西街小学建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探索法官与老师、专家互动教学模式,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延伸审判职能,对审判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有关单位科学决策消除隐患改进工作。针对审理继承案件中发现的社保基金申报程序存在的问题,主动发出司法建议,受到社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有效防止社保基金的流失。建立联系街道社区制度,院领导分别定点联系12个街道,107名法官定点联络社区,指导、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庭审直播三进活动,通过邀请社区干部和居民、企业高管和员工等在家门口观看庭审网络直播、资深法官现场点评的方式,以案说法,提升公众的法治素养。自8月以来,开展三进活动7场,旁听庭审群众500余名。

二、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登记立案、多元解纷、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工作集中办理,实现由立案服务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型,方便当事人一次办好各类诉讼事务,全年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4.3万余人次。推行自助立案和网上立案,在全市首家推出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并在区综治中心设置自助立案设备,共自助、网上立案7396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17件案件缓、减、免交诉讼费23.59万元,保障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对170名生活困难且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疑难信访案件的当事人,实行临时经济救助。

切实维护民生合法权益。妥善审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依法衡平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继承等案件1100件。在家事案件审判中,注重弘扬传统美德,维护家庭和谐,审理的一起撤销监护人资格后支付抚养费案入选全国妇联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创新开展家事案件要素化审判模式,获评南京法院十大基层创新项目。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案件30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审结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684件,强化交通法规的严肃性,确保受害人得到合法合理赔偿。审结医患纠纷案件53件,既充分保护患者权益,又依法维护医疗秩序。审结房地产案件1890件,坚持贯彻调控政策和准确适用法律相结合,规范建设工程市场。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在维护法律权威性的前提下,合情合理化解涉诉信访问题,涉诉信访总量同比减少26.40 %,集中化解历年信访积案31件。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深入开展执行工作巩固提高年活动,在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的同时,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基层执行网络,推动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受理执行案件9569执结9800件,同比分别上升20.21%18.73%。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强化财产集中查询、执行实施快速反应、简单案件快速执行、财产处置等事项统一管理。健全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加大强制措施适用力度,共采取拘传、搜查措施343次,拘留301人次、边控28人次,纳入失信人员名单3620人次、限制高消费6693人次,发布执行悬赏公告23件;加大拒执罪适用力度,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7件。加大财产处置变现力度,通过淘宝网司法网拍平台处置财产1027件,成交总金额8.44亿元,在全市居于前列。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执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有效处理当事人对执行行为提出的异议。参与春雷执行,再响金陵全媒体直播活动,吸引5300万名网友围观;执结的江苏三级法院联手异地清空万余平方米土地厂房案件获评全国十大执行案例。

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立诉讼与非诉讼二元解纷格局,在区委政法委领导和区司法局支持下,成立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协会、民间组织等非诉解纷资源,由6名人民调解员、19名资深律师、9位法学专家教授入驻分中心,对侵权、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八类纠纷进行诉前调解。分中心运转以来,910余名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调解成功459起,调解成功率为50.86%。推动法院外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平台建设,与区司法局、房产部门健全完善物业纠纷调解平台,在交警二大队、三大队设立巡回法庭并建立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依托与区妇联共建的舒心坊工作室,对物业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家事纠纷开展先行调解。共先行调解纠纷2200余件,调解争议总额1600余万元,进入法院诉讼的民商事案件增幅下降5.01%。支持非诉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加强对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共做出司法确认82

三、强化科学管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根据区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突出重点,深入查找思想观念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共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党课、报告会、律师及聘用人员座谈等50次,征求群众意见26条,查找和梳理出影响制约法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8个,制定整改措施12条。

大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把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的重点放在提高法官的职业素养上,体现在审判质效水平的提升上。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建立一读三评制度,不断提高法官辨法析理、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切实提升案件质量。通过严格审判纪律,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健全完善速裁机制,不断增强法官的审限意识,切实提升审判效率。通过引导法官树立一审中心主义的理念,强化败诉方思维,不断增强法官案结事了的能力,切实提升审判效果。全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44.55件,同比上升9.77%;院、庭长办结案件11400件,占结案总数的44.71%。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速裁等程序快速结案10319件,占诉讼案件结案总数的65.73%。反映审判质量的改判发回重审率为2.04%,同比下降0.48%;反映审判效率的结收案比和结案率为98.65%86.29%,同比分别上升1.16%3.90%;反映审判效果的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9.37%,同比上升0.39%。坚持审判与调研并举,努力提高法官调查研究的能力。1篇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登,7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学术讨论会上获奖。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认真落实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重大事项报告、干警廉政档案、廉政谈话、轮岗交流等制度,一把手廉政谈话46人次,对6名庭长和20名员额法官进行了轮岗。以对审判权、执行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过程的监督为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对诉讼费用、执行案款以及干警亲属从事律师等中介服务行业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严格规范法官与律师、法官与法院离职人员的关系。加强作风巡查,实现院领导每周巡查与外聘监督员定期巡查常态化,发布巡查整改通报23期。注重四种形态的运用,对违纪迹象或轻微违纪行为揪住不放,防止小毛病大问题转化,共对4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四、接受领导监督,确保法院正确发展方向

主动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区委常委会听取法院党组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始终在区委领导下有序推进开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院工作,对区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法官职业保障、建立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等工作给予支持,帮助解决法院工作中的困难,有力促进了区法院的发展。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各项工作进展,专题报告金融案件审理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结对联络人大代表145人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25人次,旁听案件庭审、见证执行201人次,接待来访74次,开展座谈等活动14次。主动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办反馈,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向区政协报告司法改革等工作。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接受检察建议14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8。深化阳光司法,推进互联网+司法公开新平台的应用,依托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公开审判执行流程信息8万余条、裁判文书8745份、直播庭审11249场次,全方位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共有48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区级以上奖励,并涌现出全国最强执行干警、全国最美家庭、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最美法官等先进典型。这些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高质量审判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案多人少的问题仍然存在,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审判质量有待提高,极少数案件办理周期过长,解决执行难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二是特色工作有待进一步打造。工作亮点不多,缺少在全国、全省能拿得出、叫得响的工作品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大,司法智能化水平需要不断提高。三是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保障营商环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全区建设发展的措施需要更加到位,参与社会治理的领域、诉调对接机制等需要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效果有待继续提升。四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警司法能力不足司法行为不规范、不廉洁现象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谋划推进法院工作。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推进公正司法。

二是发挥司法职能,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立足司法职能,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发挥打击预防职能,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深入开展预防诈骗犯罪、预防投资风险专项宣传活动。发挥定分止争职能,探索建立调解案件分类化、调解法官专业化、调解方法多样化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以和谐方式化解民事纠纷。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加快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依法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开展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进司法改革与现代化科技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努力把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努力建设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继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强化职业品格养成,扎实抓好教育培训,提高公正司法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五是自觉接受监督,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代表联络等工作机制,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检察监督,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扩大庭审网络直播范围和数量,继续开展庭审直播三进活动,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公正、树公信。

各位代表,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于《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相关用语的说明

 

1、关于报告中数据:由于时间关系,本报告中收结案数等审判统计数据均截止到20191220日,同比为201811日至20181220日与201911日至20191220日的数据对比。

2易乾宁非法集资案件:被告人郑某、蒋某某、沈某等13人管理、经营江苏易乾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转让债权的名义,向9万余名社会不特定对象变相吸收存款人民币185.6亿余元。该案因涉案金额巨大,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极高。区法院于201853日公开开庭审理,201981日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1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26个月至9 6个月不等。

3、王某某等敲诈勒索案:被告人王某某等3人假借民间借贷名义,实则通过套路行为”+“不法催收行为的套路贷典型模式实施敲诈勒索犯罪行为6起,获取钱款79万余元。区法院认定被告人王某某等3人共同实施犯罪,并成为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在认定3名被告人为涉恶犯罪集团的基础上,分别对其判处有期徒刑32个月至11年不等。执行阶段,本案剩余的违法所得均被追缴,罚金全部执行到位。

4、服务营商环境十项意见:1)开启立案登记绿色通道,优先立案;(2)探索民商事审判便捷模式,提高简易程序用率;(3)妥善处理保全事项,最大限度降低诉讼保全措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4)及时审理与民间借贷相关纠纷,保护各类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5)加强破产审判,大力推进破产重整与和解制度;(6)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意思自治,制裁违约失信行为;(7)统一类案法律适用标准,提高企业对经营行为的法律风险判断能力;(8)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保护企业民事诉讼权利;(9)依法审慎审查创新创业行为,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10)不断加强执行力度,强化胜诉权益兑现。

538名农民工群体性劳动争议系列案件:张某某等38人持加盖有南京某建筑公司室内装修工程项目经理部专用章的结算单和清单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公司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合计近400万元。审理过程中,发现张某某等存在虚构劳动关系、虚报劳动量等行为,涉嫌虚假诉讼,区法院裁定驳回起诉,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6、对未成年罪犯适用禁止令:对于判处管制和宣告缓刑的罪犯,人民法院可以同时禁止罪犯在刑罚执行期间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未成年人罪犯是适用禁止令最多的群体。适用禁止令可强化对未成年罪犯的有效监管,促进其教育矫正,防止其再次犯罪。

7、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轻微犯罪的犯罪人,经申请后将犯罪记录封存,持清白档案在升学、就业时享有与普通人同等的权利。这一制度普遍适用于未成年罪犯,促使轻微犯罪、有悔改之意的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

8、庭审直播三进活动: 庭审直播进园区、社区、校区活动,选取适合案件,组织企业员工、人民群众、学校师生就地观看庭审直播,并由相关审判庭室资深法官现场主持点评、答疑解惑。

9、撤销监护人资格后支付抚养费案:武某某诉宋某抚养费纠纷,民政局以宋某虽作为武某某生母但未履行抚养义务且未支付武某某生活教育医疗等费用为由,提请法院撤销宋某监护资格。宋某监护资格被撤销后,民政局再次以武某某名义提起诉讼,要求宋某支付抚养费。区法院经审理后判决支持民政局的诉讼请求。该案系全国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后支付抚养费案,为监护人不履行义务、恶意放弃监护权案件提供了范例。

10、家事案件要素化审判模式:是区法院积极探索并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新型审理模式。区法院以近三年家事案件审判实践为基础,提炼总结出六种《家事案件裁判要素审查表》,范围涵盖离婚纠纷、子女抚养纠纷、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争议、彩礼纠纷、继承纠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六类家事纠纷共计24个民事案由,适用于家事案件立案、审理、裁判全流程。

11一读三评制度:即法院业务部门每月对本部门的收结案情况、长期未结案情况、审判质量进行解读,每季度对典型案件(包括精品案件和改发案件)裁判结果、对庭审规范化和法律文书质量进行点评。

12、一审中心主义: 基层法院的一审程序是纠纷解决的基础。一审中心主义就是要充分发挥一审程序距离争议发生的时间和空间最近,案件事实容易查明,双方当事人的冲突和对抗还不是很强烈的优势,通过加强基层审判力量、提升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最大限度发挥基层法院纠纷解决职能,实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13、改判发回重审率:指被上级法院改判案件数和发回重审案件数占一审判决案件结案总数的比例。该指标为负向指标。

14、结收案比:指审结案件数与新收案件数的比例。该指标为正向指标。

15、结案率:指审结案件数与受理案件数(旧存案件数+新收案件数)的比例。该指标为正向指标。

16、一审服判息诉率:指未上诉案件数占一审审结案件数的比例。该指标为正向指标。

17《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官方公报,用于刊载重要法律、司法解释、案例等,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办。《公报》上刊载的案例,均是经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集体讨论,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

18两个一站式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是指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办理等多种渠道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是指建立从矛盾纠纷由党委和政府领导的源头预防,到诉前多元解纷联动,再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5880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