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的“吹号人” ——秦淮区人大代表仇燕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数:8234 【字体:
   “仇董就是我们公司党员突击队的‘吹号人’,只要她一声令下,我们就跟着往前冲。”在“90后”李润赟眼里,区人大代表、南京富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仇燕就是他们公司的“主心骨”,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带领他们冲锋陷阵,与看不见的敌人“搏杀”。
   临危受命 紧急驰援南京“小汤山”医院扩建项目
   南京“小汤山”医院,也就是被称为南京“火神山2.0”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目前集中收治了全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为了进一步提高防疫收治能力,1月27日,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应急扩容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隔离病房楼,并要求于2月中旬交付使用。
   短短十天左右的时间就要完工,这无疑是一场“硬仗”。随着项目紧锣密鼓的推进,“PVC地板铺设”这个难题让总包单位“卡了壳”。原来,隔离病房楼的PVC地板铺设对防渗漏的要求非常高,专业性极强,而且需要借助专业设备,可是眼下正值春节,疫情形势严峻,很多精通业务的工人都已回乡,南京周边从事该专业的工人非常少。市建委针对总包单位的困难,果断指示市装饰行业发展中心选派优质公司,组建专业队伍到现场增援。
   就这样,仇燕所在的公司“临危受命”,接到了完成PVC地板铺设这个十万火急的任务。受领任务后,仇燕感到当务之急就是要赶紧召集到工人。她迅速在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工程部经理四处打电话联系,不仅发动公司内部施工队的工人,还积极求助同行业兄弟单位开始了“找人大战”。“仇总,我可以去!”“我报名!”看着工人们在微信上踊跃报名,仇燕心里十分欣慰。可是由于交通管制,很多工人又没有私家车,他们该如何到达施工现场?于是,仇燕又带领同事,到江宁工人家里接、到南京周边城市工人家里接……就这样,13日来了8名工人进场施工。15日晚上9点,仇燕得知工人仍有缺口后,连夜安排,于16日一早又带着8名工人和6名管理人员赶赴现场增援。
   一开始,工人们都有点恐慌,毕竟工地离收治确诊患者病房的直线距离不足百米,而且工人们只有口罩和手套防护。“看着时不时有救护车送确诊患者进入病区,确实还是有点害怕的。”仇燕坦言。有的工人因为恐慌,戴着两层口罩干活。“大家不用太担心,只要我们注意做好防护,就没有那么可怕。”施工现场,仇燕在担任项目总指挥的同时,又肩负起“心理疏导师”的工作,用细心、耐心和关心逐步缓解了工人们的恐慌情绪。连续五天,仇燕带领团队冒着风雪奋战到半夜11、12点,每天只睡3、4个小时,饿了就啃点面包喝点水。经过连续奋战,终于在17日夜里11点多完成了隔离病房的PVC地板铺设任务。
   “这场突击战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仇董分秒必争,一心只想着尽快完成好任务,根本没有考虑公司的得失。”李润赟很感慨,“‘医者不论生死、人民不计报酬’,这段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有很多感动。”“我终于可以回家好好抱抱女儿了!”仇燕笑着说。
   用心守护 全天候志愿为无物管小区当“门卫”
   社区防控是战“疫”的重中之重。大年三十那天,仇燕想着社区防疫任务重、压力大,就主动打电话给朝天宫街道张府园社区张思远主任,问问能不能帮上点忙。得知社区老旧无物管小区多、值守任务重后,她立即带着公司留守南京的同事,从大年初一开始正式“上岗”,成为张府园、大香炉小区等老旧无物管小区的“临时门卫”。他们自带口罩、温度计、手套等防护用品,在小区门口全天候值守,承担起测量体温、排查核查人员、预防宣传等任务。
   这一天,有商户来小区给一户人家送寿桃,仇燕他们顿时“起了疑心”,一问才知道这户人家准备在家中张罗老人的生日宴。仇燕得知后,马上通知社区,并拨打110报警,及时阻止了人群的集聚。“同志,我要举报,大香炉有一户群租房,大概有7、8个人合租,可能有外地来宁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仇燕他们立即联系社区网格员,并协助网格员上门进行了核查。
   “今日登记外来人员30余人,接到群众举报5起,排查外省来宁人员2人,均已上报街道。”“今日已为1户疫区来宁人员进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看着富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微信群里的一条条记录,仿佛看到了仇燕带领志愿者们在寒冬中坚守的身影。“一开始,有些居民对我们不太理解,但知道我们是志愿者以后,都非常欢迎和关心。有的街坊邻居给我们送水,有的送饭,还有杂货铺的老板愿意以成本价向我们出售库存的消毒用品。”仇燕笑着说,“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也非常棒,有的同事妻子已经怀孕39周还依然坚守岗位,有的同事主动要求值夜班,这都让我非常感动。”
   “仇董一直很有社会责任感,她和我联系了很多次,特别想为社区居民出点力,还自己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酒精等紧缺物资,想捐赠给街道和社区。”张思远评价道。她说,仇燕还捐赠了25L酒精,牛奶30箱、方便面30箱和火腿肠60袋,以及部分即食糕点,送到了防疫一线,用心、用情为防疫人员送去了关爱与温暖。
   “举国抗疫,封城万里。生之渺小,人似惊鸿。英雄天使,驰援家园。雪压枝头,春花如许。”这是仇燕父亲写给她的一首小诗,他为女儿在战“疫”中所做的事感到骄傲。“其实我感觉自己做的还是太少。”仇燕说,“接下来,我们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尽自己的努力,继续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人大代表的抗“疫”故事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4069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