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数:8032 【字体: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四十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关于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务实创新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质效,为打造最文化、有情怀、高能级的精致城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始终强化政治意识。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围绕区委确定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聚焦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党的主张经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严格落实“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审议区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并进行专题询问,以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为重点,推动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3、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规范人事任免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强化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对区人社局、区水务局、区信访局等3名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
   二、依法高效开展监督,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4、加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监督。密切关注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审议计划报告,听取区政府半年工作报告,促进区域经济平稳向好。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为科学编制秦淮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撑。立足秦淮区资源禀赋,听取区政府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可持续发展、南部新城建设情况的报告,视察调研夜间经济发展情况,督促区政府扎实做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聚焦区政府防范金融风险和区检察院涉众型经济案件和“套路贷”案件办理工作,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监督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5、加强对预算和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督。持续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坚持“预先审查、同步启动、主动参与”的方式,对区政府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债务等情况进行全过程审查监督,深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做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议全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督促政府增强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更好发挥公共财政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6、加强对保障改善民生的持续监督。组织代表对全区民生实事项目全程跟踪监督,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形成“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评价”的民生实事督办机制,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审议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改革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稳就业促创业等工作情况,听取推进古民居保护利用、民族团结共建等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调研春节前市场食品供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全区社会治理,以及公共文化设施规划与建设等情况,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让秦淮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加强对法治秦淮的刚性监督。听取区政府关于《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条例》修订情况的报告,协助市人大做好立法调研工作。强化执法检查作为“法律巡视利剑”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对《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审议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法院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持续监督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持续推进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8、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发挥线上线下联动效应,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助力秦淮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每月走进市人大代表基层联系点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听民意、解民忧,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9、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把代表专业组视察调研与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更好地衔接起来,把办理代表建议与人大监督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强化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主体责任,探索完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回访督查和办理结果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建议办成率。
   10、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根据代表行业、职业特点,围绕常委会会议议题和专项重点工作,开展精细化、小规模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秦淮人大APP应用,进一步完善功能,逐步形成集服务、联系、管理于一体的代表履职工作平台。着力打造秦淮人大工作品牌,扩大秦淮人大工作影响力。
   四、紧扣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11、打造党性过硬的政治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运用,着力构建并不断完善新时代人大工作务实担当、主动作为新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改进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2、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积极参与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研究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具有秦淮人大特色的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贯彻,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不断提升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3、加强制度能力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完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制度,适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努力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抓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工作热情,更好地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改进调研方式,不断拓宽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围绕高质量发展、市对区党建考核等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涉及人大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好各项考核任务。
   14、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注重发挥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健全完善组织制度、议事程序、运行机制,做到有法定职责、有工作目标、有扎实举措、有实际成效。加强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经常性联系,主动汇报工作,争取市人大的支持,提高工作贴合度。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区街联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工作,增强全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
下一条: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议题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8365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