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按下城市“启动键” ——秦淮区市、区人大代表助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数:9303 【字体:
   严冬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也让南京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随着阴霾的逐渐消散,我们迎来了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春天。后疫情时期,这座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共同为城市的“苏醒”按下了“启动键”。
   36条建议“干货满满”
   “建议继续沿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园区等平台,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精准帮扶,在生产自救、自我防控等方面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希望政府整合资源,协助企业采取定向采购、网上团购、申请预购、相互调剂等方式,解决企业口罩、测温仪、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采购问题。”“要有序恢复建筑工地正常生产,不搞‘一刀切’,根据项目所在街道或园区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实住宿、用餐、消毒、体温检测、出入管理等各项措施,支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政府相关扶持政策或减税措施要有配套的实施细则和办理流程,并设立一站式咨询窗口和绿色通道,让普惠性政策‘温暖’到尽可能多的企业,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这一条条高质量的建议来自于鲁永树、尤祥、姚小刚、徐巍、涂勇、吴延洲等近20位市、区人大代表。
   2月中旬,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秦淮区第一时间出台了“十条措施”。随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赴挂包区重点企业、科研院所、重大项目,看生产、问经营、查防控,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和政府是利益共同体,很多人大代表也正来自于大大小小的企业,他们最了解企业的困难与诉求。我们可以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借助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探寻企业的复工复产之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说。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关于征求市、区人大代表对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形势下恢复、推动秦淮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的通知》通过多种方式,下发至所有的市、区人大代表。
   在收到代表们的建议后,区人大常委会梳理汇总形成了《市、区人大代表对做好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秦淮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的报告》,并向区委进行了报告。区委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请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阅研,抓好整改落实。”“请将意见建议纳入到‘防疫+’工作中。”寥寥数语,既是对代表们高质量建议的充分肯定,更是让诸多努力复工复产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新街口商圈的“绝处逢生”
   新街口是南京商贾最繁华之地,素有“中华第一商圈”的美誉。比起昔日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今年春节的新街口实在太过特殊。为抵抗疫情传播风险,新街口商业联盟成员单位——中央、新百、金鹰等商场共同在2月10日暂时关闭了实体店。
   “我们坚持‘闭店不停业、服务不打折’的经营理念,鼓励员工探索创新营销模式,基于原有客户资源,通过抖音销售、直播带货、自主开发小程序、顾客微信群服务等线上渠道,努力增加营业额。”市人大代表、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学萍说,“据我所知,新街口的其他商场也在‘各显神通’,像新百有线上‘新百购’、苏宁有云店小程序平台等线上渠道,而且这种新零售模式在商场恢复营业后还在继续发挥作用,‘两条腿走路’,让线下与线上销售相结合,共同发力。”
   “疫情发生后,我们一边对员工开展防疫专项培训,做到防控更科学;一边对员工健康情况实行每日报告,做到防疫零疏漏。”市人大代表、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严菲说,“恢复营业后,我们每日对商场环境进行定时消毒,对进场人员逐一体温检测,为顾客提供消毒用品等,做到消杀零死角、安全零担心。”
   “新街口核心区共有企业1287家,员工近3.6万人。截至4月3日,共复工商企1284个,已实现‘应复尽复’,累计复工员工数达22448人,9个大型商场全部复工营业,日均客流量约2.72万人。”在区人大代表、南京新街口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徐曙光心里有这样一本“帐”,每天的企业复工复产、客流量等等情况对他而言了然于胸。“我们对新街口商企单位的复工复产要求就是四个字‘严防死守’,每个商场都要通过显示屏、广播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每天对营业场所和办公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和保洁,并在每个商场的一楼专门设置应急隔离区,制定应急措施以应对突发情况。”徐曙光说。
   2月19日,在暂停营业8天后,中央、新百、金鹰等商场陆续恢复营业,我们熟悉的那个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新街口终于又回来了。
   十里秦淮重现“高光时刻”
   被誉为“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的秦淮,把“特而精、最南京、最文化”彰显得淋漓尽致。然而,在这个冬春之交,夫子庙虽依然青墙黛瓦、河水粼粼,却前所未有的沉寂安静。
   “在近一个月的封闭后,一开始我们采取的是渐进式、可控式有序‘复街’,限时限人流,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目前,景区已全面‘复街’。”区人大代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工委书记王赵海说,“我们还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举办了‘春风十里,秦淮等你’现场活动暨‘惠民消费月’启动仪式,发布了‘战疫情’促消费六项举措。接下来,我们还要对‘促消费、搞活动、聚人气’进行研究,准备迎接‘五一’小长假客流小高峰的到来。”
   “这次疫情对我们旅游行业的企业来说影响很大,景区恢复开放以后,每天乘坐游船的游客同期相比减少了70-80%。不过,我们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自救措施,比如响应政府号召船票半价销售、主动联系夫子庙地区饭店寻找目标客户、与景区合作开展公益性活动吸引人气等,相信随着景区人流量的不断增加,我们企业的难关也会慢慢渡过。”区人大代表、南京秦淮风光带水上游览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戴雪松乐观地说。
   “秦淮灯彩甲天下”,对于老南京人而言,过年不去夫子庙看灯,就不叫过年。区人大代表、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副总经理顾叶亮说起今年的第34届秦淮灯会充满了感慨。他说,因为疫情,前期灯会关闭期间,南京电视台推出了“云上赏灯”节目,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欣赏“花市灯如昼”的美景。“我们的花灯艺人忙活了一年,辛辛苦苦扎的精美的花灯全部积压、销路无门,这真是让我们犯了难。”顾叶亮说,“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就想办法,用‘线上购花灯’的方式开展灯彩销售,这也是在传承非遗、致敬匠人。”
   如今,秦淮灯会已重启,并将延展至5月31日,在“看灯会送灯彩”“买灯彩送门票”“看秦淮灯送精品酒店住宿”等活动的助力下,流光溢彩的花灯又重新照亮了秦淮河畔、明城墙上。
   重重烟火气,历历在人间。当看到那些耄耋老者、稚嫩孩童又出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时,你就会知道,这座城市正慢慢回归它本来的模样。时间从来不语,却给了所有答案。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每一个为这个城市的“重启”努力付出的人大代表,都在默默许愿,愿春日如许,山河无恙,南京尽快开启“快进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区人大代表参加红花街道 “千人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08772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