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50后“新”代表的为民情怀——记南京市秦淮区人大代表解森祥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数:10133 【字体:

   人大代表,是解森祥先前从未想过的事情。
   2016年,适逢社区换届选举。那年他59岁,担任红花街道阳光里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已近十年。原本打算解甲归田、颐养天年,可小区居民却不“放过”他,组织上也需要他,于是他选择了留任,选择了坚持。不仅如此,那年12月,他还被推选为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这个年纪当选为人大代表,我既感荣幸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深怕自己辜负了群众的信任和期待。”解森祥感慨地说。三年多来,他一直以“新代表”的身份自勉,鞭策自己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群众。
   一双寒腿,踏实疫情“防控线”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解森祥的日常工作状态。
   1月24日,除夕之夜,7时许。忙碌了整整一年,正准备回家吃团圆饭的解森祥,突然接到紧急通知:摸底大排查。“社区有急事,不要等我吃饭了!”匆匆告知家人后,他便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对来自湖北尤其是武汉的人员展开排查。由于事发突然,社区没有专业防护装备,在排查对象不能确定是否感染的情况下直接接触,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但疫情就是命令,他顾不了那么多,戴上临时准备的口罩,率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直至新年钟声响过才回到家中。然而,大年初一大清早,他又重新出现在社区,投入新的战斗中。
   疫情防控,兹事体大,关乎社区2300多户居民的生命安全。社区是防疫第一线,任务繁重、繁复和繁忙,解森祥时刻有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从居民武汉接触史排查登记到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服务保障,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社区志愿者发动,从小区封闭管理到重点区域病毒消杀……他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期间,他痛风的老毛病又犯了,双脚肿胀、疼痛难耐,但一想到防控形势严峻,他硬是咬紧牙关,挪动着双腿,一步一步走出家门,步伐缓慢而坚定。只有身处抗疫一线,哪怕只是走一走、看一看,他心里才觉着踏实。
   “面对疫情,我们只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做一名称职的带头人,做无愧于群众的人大代表!”在解森祥的带领下,阳光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严格规范,3个多月来未发生一起疫情,而他自己竟从未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二次追问,拨快棚改“时间表”
   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让解森祥养成了坚定、执着的行事风格,只要是认准了的事,他便坚持不懈、义无反顾。这种风格也在他代表履职过程中得到延续,并直接促成了洪家园棚改项目的落实。
   洪家园棚户区坐落于秦淮区永乐路一侧,夹杂在春光里、双桥新村、龙翔雅苑等小区之间,面积2万余平方米。在这里,不仅有30户东风村洪家园村民住户,还有40余间门面房、5家企业及40余户出租户。里面空间狭小,厂中厂、门面房、出租户交杂,环境混乱,没有消防通道、缺乏排水设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环境面貌和居民生产生活安全。前些年,由于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周边大片棚户区整体征收,而洪家园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也成为解森祥的一块“心病”。
   一定要想办法推动洪家园棚户区改造!解森祥暗暗下定了决心。经过精心准备,在2018年区人代会上,他与其他3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洪家园棚户区改造的建议》,要求将洪家园棚户区改造纳入全区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这条建议引起了强烈反响,区委主要领导及区发改局、建设局等部门人员先后到洪家园视察调研。当年5月,有关部门专门派人到社区,向解森祥作现场答复:洪家园棚户区将列入2020年全区棚户区项目计划。从遥遥无期到2020年实施棚户区改造,当地群众终于有了盼头,解森祥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然而,他并未就此满足。为了更好更快地促成此事,2018年底,他又在原有建议的基础上,花一个多月时间撰写了《洪家园棚户区改造的对策和建议》,深入分析了洪家园片区棚户区现状,全面阐述了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具体改造方案和建议。这份报告不仅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而且被区委内部刊物《秦淮信息》(领导参阅)采用,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
   更大的喜讯随之而来,洪家园棚改时间表提前了!它与513厂两个项目一起合称为洪家园片区项目,列入秦淮区2019年征收计划,于当年6月正式启动,并在年底前基本完成了征收任务。
   以前,解森祥去洪家园,听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这里什么时候拆迁啊?”如今,居民见到他,说得更多的则是:“解主任,谢谢您哦!”看到居民脸上洋溢的喜悦,想到不久之后这里将旧貎换新颜,他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作为人大代表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三年求索,赢得满满“点赞声”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就是要牢牢扎根群众,努力发挥熟悉基层、了解民情的独特优势,多为群众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解森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走进阳光里小区,一眼就能看到,雨污分流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事实上,该小区多年前就实施过雨污分流工程,但由于种种原因,工程质量存在较大问题,有的排污管道甚至未与窨井接通,平时污水渗溢、雨季大水漫灌的现象时有发生,居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为了这件事,解森祥可没少操心,通过不同渠道,他不停地反映、呼吁。终于,辛苦的奔波迎来了回报,2019年10月,工程队进场了,小区重新进行雨污分流施工。居民都说,那得感谢解代表。
   走在阳光里小区,热心的居民还会告诉你,他们家门前的大树也是解代表想办法给修剪的。别以为树木修剪简单,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需要动用升降机等专业技术装备,而且费用昂贵。曾几何时,小区高大树木就像“没娘管的孩子”,园林绿化部门只负责小区之外公共场所的树木修剪,小区物业只负责内部低矮树木修剪,社区则无力承担大树修剪高昂的费用。但高大树木对居民生活影响太大了,有的长到5-6层楼高,居民家中长期晒不到太阳,室内墙面也因雨天枝条刮扫而受潮发霉;有的树枝与电线相互交错,极易造成电线短路;有的大树根基不牢,容易出现倒伏,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解森祥又是多方奔波、反复协调,最终成功落实了经费问题,阳光里小区的高大树木得以修剪。考虑到这是老旧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2019年初,他又向区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老旧小区高大树木修剪问题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小区大树有人管了,从此以后,居民将不用再为“一米阳光”而烦恼。
   今年初区人代会上,他又提交了《建议优先将阳光里小区列入全区老旧小区出新计划》《建议梳理修剪永乐路两侧行道树》等建议。“我要珍惜人大代表这份荣誉,珍惜群众赋予的权力,竭力在有限的任期内,再多做些解民忧、暖民心的事。”为了群众生活更美好,解森祥这位50后“新”代表还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区人大代表助力地铁项目征收工作
下一条: 战“疫”前线 光华人大代表们的“0”追求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198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