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区人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数:2565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全区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7月21日—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党校举办了全区人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作开班动员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东宁、邹建国、张立龙、刘明来,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各街道人大工委的6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车明军就如何提升人大干部能力提出要求。他强调:
   一要立足新时代要求,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服务秦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要立足秦淮发展大局,及时掌握新知识、新规律、新本领,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提高运用法定职权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提高人大工作质效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要积极探索创新,加快知识更新,全方位提升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强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二要聚焦依法履职,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学政治理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加强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掌握党的大政方针,确保政治站位高、政治立场稳、政治定力强。要学法律法规,做法律上的“专业人”,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要学专业知识,做业务上的“内行人”,掌握人大工作方法,熟悉人大工作程序,积累做好人大工作新经验,在本职岗位上争做“人大工匠”和专业能手。
   三要永葆学习动力,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学习,并及时总结提炼,固化学习成果。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及时查找、整改学习方面的不足,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动力。
   培训班上,市委办公厅信息处二级调研员田敏仔细讲授了政务信息文稿写作要点,市委党校政法部主任、教授张华民生动解读了新中国首部《民法典》,南京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永刚用大量案例分析了互联网舆情应对与意识形态斗争,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二部策划部副主任丁凤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教授了人大新闻报道如何走进朋友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副主任程新元就代表工作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及其探索实践进行了专题辅导。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非常受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率市人大代表第七监督组视察“改造治理棚户危房”民生实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要求持续精准监督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875845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