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法检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数:2411 【字体:

   8月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法院、区检察院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邹建国、张立龙、刘明来,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区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片和区检察院宣传片《检察官夏天》,区法院代理院长周守忠、区检察院检察长陆宁平分别汇报了区法院、区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车明军指出,上半年法、检两院在区委的领导下,在上级院的指导下,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工作质效有新提升,服务大局有新举措,工作特色有新创造,队伍建设有新进展,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车明军指出,下半年法、检两院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作出新的贡献。
   车明军强调:
   一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提升审判和检察工作质效。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努力使每一件案件经得起实践、历史的检验和群众的评判,确保在上级院的绩效考核中实现争先进位。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公正司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公益诉讼效果,在古民居保护、危房消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加强与政府部门、区属单位的协调联动,确保法、检两院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
   三要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常态长效、依法处置。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有效处理涉诉涉检信访矛盾,联动做好群体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建立多元化解机制,加大诉前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发挥好检察建议的作用,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依法办事。更多地参与基层治理,参加公益活动,多进社区、网格、校园,加大法院、检察院工作的宣传力度。
   五要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助力审判和检察工作,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
   六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对区法院、检察院工作开展监督,进行评议,并开展对区法院、区检察院副职的履职评议,希望两院积极配合、全力支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七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高素质的司法队伍。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炼先进典型事迹。加强新制定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以此进一步指导司法实践。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全区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下一条: 车明军主任带队调研区城管局工作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35741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