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数:7709 【字体: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文件

 

关于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  徐芳

2020925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议题安排,自3月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交办以来,人代联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各方面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转变思路,调整督办方式,通过网上交办、召开督办会议、视察办理情况、电话征询意见、查阅答复文件等多种形式,对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较全面地了解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总体情况,为常委会审议区政府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提供参考。

人代联委认为,在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共提出139件建议,闭会期间,代表又陆续提出53件建议,共计192件代表建议。这些代表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质量较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并由区政府分别交给39个部门、12个街道和7个集团办理。虽然今年建议办理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是经过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全区192件代表建议均按时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其中:解决采纳(A类)的建议120件,占承办总数的62.5%;逐步解决(B类)的建议42件,占承办总数的21.9%;做出解释(C类)的建议30件,占承办总数的15.6%。经过汇总分析,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总体评价,满意的184件,占总数的95.9%(去年为95.8%);基本满意的8件,占总数的4.1%(去年为4.2%);没有不满意的。

从调研情况看,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思想认识到位,职责清晰明确,办理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建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对代表建议逐件签批,并结合分管领域进行领衔办理,及时指导和督办建议,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区政府办积极创新交办方式,全部代表建议都从建议办理系统、OA办公系统交办到相关承办单位,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普遍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办理计划,分级落实办理责任,积极推进建议办理工作。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水平。认真落实区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政府办牵头办理、督查科协调督办的制度,下发《秦淮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细化建议办理工作流程和标准,加强对承办单位答复意见的审核把关,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各承办单位也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科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部分承办单位领导还注重加强沟通协调,上门答复代表,做到领导重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三是加强督查,沟通协作,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今年以来,区政府办注重加强与人代联委、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之间的各方联系,沟通办理进度、办理情况、办理意见,更加重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程督查,通过召开督办会议、开展重点督查、日常跟踪督办、下发督查通报等办法,做到日常催办、跟办和督办有机衔接,同时对办理进度慢、工作不主动的承办单位及时进行指导和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大了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商、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情况,耐心解释说明,虚心听取建议,坦诚交换意见,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四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增强了办理工作的实效在办好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的同时,区政府还围绕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和民生事项等重大问题,确定了4件代表建议由副区长分别领衔进行重点办理,做到办好一件代表建议,解决一个重点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各承办单位也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研究确定部门承办工作重点,通过重点建议办理的示范带动,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

经过前期调研和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建议办理工作虽然面临着诸多难题和不利因素,但更要有勇气直面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有的承办单位的认识不够到位、精力投入不足,办理代表建议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待加强。个别主办单位与协办、会办单位的对接不到位、协调不够默契,有的以职责范围所限推脱办理责任。二是建议交办精准度需要提高。个别建议分办不够准确,交办超出了承办单位职能范围,会办建议的主办、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需要加强。三是与代表的联系互动不够充分。少数承办单位对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工作不够重视,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不够紧密,百分百面商要求没有落实到位,影响了建议办理质量。四是建议办理实效仍需提升。重解释、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对代表建议缺乏深入调研,未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有的回访答复代表不及时,未取得代表的理解;有的答复内容缺乏实质内容,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可行性、操作性不够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人代联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政府工作的法定职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要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深刻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办理代表建议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实际行动,积极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理念和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认真办好代表每一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二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办理建议的工作目标应立足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区政府办要加大对重点建议的关注度,通过办好重点建议起到以点带面、辐射示范作用;对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要完善会商会办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办好建议;对一些反映比较集中、代表年年提而承办单位难以办成的建议,应列出具体清单、拿出时间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对于跨年度落实的建议,要建立台帐和相应的办理制度,在来年交办建议时加强跟踪落实,兑现办理承诺。各承办单位要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办理前主动与代表沟通、了解代表意图,办理中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汇报办理进度,办理后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征求改进意见,特别是遇到问题和难处时要耐心细致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答复代表的材料,内容应详实具体、有针对性,如果近期不能解决或达不到代表要求的,要把所做的工作和暂不能解决的原因讲清楚、说明白,避免出现答复简单化的现象。

三要进一步规范办理制度,提升办理工作水平。要结合代表建议交办期间、办理过程、答复前后、总结之时,及时安排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让承办单位和工作人员知道、熟悉、遵守办理规定和办理程序。要改进交办方式,根据代表建议的数量,综合采取网上交办、会议交办、上门交办等多种方式;根据代表建议的内容,通过协商、会商等方式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的职责,防止推卸责任的现象;根据办理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建议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法律性。要积极推行二次办理机制,努力把逐步解决B类建议,转化为已经解决A类建议,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转变。要把建议办理与信息宣传结合起来,加大对相关政策、承办单位职责的宣传力度,扩大建议办理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营造浓厚的办理工作氛围,促进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增强办理工作实效。要针对代表建议涵盖内容更广泛、反映民意更充分、办理难度更大等特点,对代表提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民生实事的热点问题,实施靶向督查,持续跟踪办理,做到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心在哪里、代表和群众关注焦点在哪里,督查重点就放在哪里。要加大督办落实力度,抓住办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老大难问题,加大督查密度和频次,经常组织回头看,通过督查-落实-再督查-再落实,形成闭环效应。要健全完善考评制度,扩大测评范围,优化测评方式,强化考评约束力,通过运用问责机制,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结合起来,既重视听汇报、看文件,又紧抓实地检查、同步暗访,倒逼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能采纳的积极采纳、该推动的全力推动、应落实的尽快落实,确保建议办理实效有质的提高。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免去曲伟同志职务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732503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