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数:7561 【字体: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文件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傅海

2020925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92件,交由39个部门、12个街道和7个集团办理,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120件,占比62.5%;社会事业方面34件,占比17.7%;旅游文化方面8件,占比4.2%;综合经济方面20件,占比10.4%;其他方面10件,占比5.2%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区政府在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协同联动,夯实责任体系,扎实认真地办好每一件建议。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代表建议均按时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其中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84件,占总数的95.9%;基本满意的8件,占总数的4.1%

1、解决采纳的代表建议120件,占承办总数的62.5%这部分代表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区政府各承办单位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采纳,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李折代表提出的001号《关于打造夜经济,擦亮秦淮夜色名片的建议》,区商务局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秦淮区夜间经济工作方案》(秦委办发〔20202)确定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分类培育、逐步推进总体原则,围绕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三大核心片区,完善配套服务,优化文旅商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消费服务水平,激活后疫情时代城市经济活力,动员各大商家积极推出各具特色的户外消费活动。下一步,将围绕方案抓好推进落实,全面提振我区的夜间经济和实体消费,打造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的夜享秦淮品牌。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2、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42件,占承办总数的21.9%这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资金投入较大,难以在本年度中全部落实,区政府将其列为今后工作重点,逐步推进解决。针对林玮代表提出的121号《关于加强城镇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建议》和申宁彪、陈华代表提出的185号《关于网格平台要物尽其用的建议》,区委政法委深入开展了综合分析研究,邀请各位代表到新建成的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参观考察,现场听取的他们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讨推进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措施。承办单位通过重塑平台构架、做强网格管理模块、打造便民服务一网通办、形成网格+”工作机制、加强网格工作指导等举措,最大化地吸收建议中的合理化成分;对网格员编配、待遇提升等难以短期提升的事项,在会同有关部门稳妥推进的同时,积极向代表做好宣传解释,争取理解和支持。

3、做出解释的代表建议30件,占承办总数的15.6%这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由于受资金、管辖权等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难以解决,承办单位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代表做好详实解释。如周雪梅代表提出的071号《关于在紫金路西段南边人行道设立公共自行车点的建议》,区建设局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与市交通局和公共自行车公司沟通协商,由于公共自行车站点由市级部门设立并出资建设,从2015年至2018年近4年持续建设,全市所有站点建设已全部完成,目前若要增加站点,需通过自筹资金方式来解决,区级财力有限,建设难度较大。承办单位通过细致的工作、耐心的解释,最终获得了代表的理解与认可。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同时能够充分调动和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在今年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对代表建议逐件阅批,明确办理责任单位。在区政府各区长的领衔示范带动下,各承办单位也都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综合科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区两会期间,区政府办公室组织部分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逐一梳理,对超出区权范围、操作性不强的代表建议提出了改办意见。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市、区均没有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我们为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效,区政府办下发了《秦淮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办理流程和工作标准,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注重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办理过程中,着力做到三联系、三沟通,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与区人大人代联委的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了解工作要求和代表的反馈意见,不断加以改进。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答复意见及相关要求,协调工作步调,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三是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真实意图,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就落实所提建议达成共识。此外,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商、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上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

3、强化跟踪督办,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区政府办公室在做好代表建议分办交办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办理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检查。在时间上,及时下发预交办和改办通知,督促各承办单位尽快接收、按时办结;在内容上,督促各承办单位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推诿、不扯皮,努力使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6月中旬,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区人大人代联委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发改委、建设局、城管局等8家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集中座谈的方式听取了各家单位对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办理中的有关难题,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办理工作。今年,区政府将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全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承办单位在办理重视程度、按时办结率、答复规范率和代表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个别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对此,区政府将责成有关承办单位认真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代表建议是人民群众意愿最为集中的反映,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做好这项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从人民政府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对办理工作的要求,自觉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把办理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

二是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代表们的建议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提出的,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今后办理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办理代表建议的有关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遴选一批涉及面广、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的代表建议,定期调度、有力推进,不断提高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强督查,完善考核。把代表建议和区政府重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办理进度快、质量好的承办单位予以宣传、表扬,对办理较慢、推进不力的单位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为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意见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将逐件对照检查,对代表不满意的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查找原因,责成承办单位重新进行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战、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关于免去曲伟同志职务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秦淮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46809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