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数:252413 【字体:

秦淮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秦淮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周守忠

20211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区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正确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705[1],同比下降3.53%;办结25562件,同比上升2.43%;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40.83件。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市法院审判高质量发展考核六项指标全部达标,结案率、改判发回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三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非诉解纷成效显著,引导非诉分流案件5840件,法官指导成功化解2703件,成功率达46.28%智慧法院建设再升级,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得分全省第一(84分),立案、调解、庭审、司法确认全流程在线办理,基本实现一案跑一次目标。一年来,我院被荣记集体二等功,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优秀直播法院、确定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司法改革课题承担单位,被省法院授予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金法槌杯案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另有部门21次、干警141人次被记功表彰奖励。

一、服务中心大局,聚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抗疫发展双胜利闻令而动先后抽调干警4640人次投身社区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是全市坚守时间最长和投入一线人数最多的基层法院。科技助力开启诉讼服务在线模式,依托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江苏微解纷等平台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诉讼、网上执行,实现了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全年共受理网上立案8654件、开庭2696场、调解1900余次,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财产2.2亿多元、扣划9500多万元。一起标的额为4990万元的商事纠纷仅用时18天即审结并履行完毕;3个工作日内执行到位货款33万余元,为一防疫品生产企业快速复产创造了条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扣区委部署,准确把握世界银行关于合同执行”“投资者保护”“办理破产等指标内涵,出台了21条《落实举措》,不断提升司法贡献度,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联合区工商联出台《关于落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保护的暂行办法》,设立李璇法官工作室、构建“1+9”保护机制,为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创条件、谋实招,被评为市发展改革典型案例。创设司法直通车,开展入园进企爱商送法”“亲商护商专项执行一月一站系列活动,已走访企业70余家,开展法治讲座、座谈会等20余场次,受到了企业家的普遍好评。综合运用破产重整、和解、清算等手段,帮助危困企业脱困重生、推动僵尸企业尽快退出市场,受理破产类案件19件,审结16件,清理债权债务15.1亿元,激活闲置土地、厂房、商场5.5万平方米。强化诚信和公平竞争,审结合同、公司股东权纠纷等商事案件1208件,保护了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维护了交易安全和市场规则。

攻坚扫黑除恶收官战。专项斗争期间共审结涉恶案件34件,判处被告人212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87人,重刑率达41.04%,形成震慑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声势;其中2020年审结15件,判处被告人146人。突破困境,率先敲响在押多被告人线下开庭全市第一槌,政法委牵头,各部门联动,连续奋战6天,动用警力1000余人次,高效审结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倪某等61人犯罪集团案,获评秦淮区2020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对涉恶案件判处罚金4198.9万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347.22万元。完善套路贷虚假诉讼甄别预警机制,同步推进打伞破网,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套路贷、非吸、诈骗等犯罪线索170余条。

主动参与市域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民生工作站,积极开展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 “无讼社区创建等诉源治理活动,巡回审判、就地办案131件,指导参与化解纠纷700多起。创建诉非对接机制,主动与市人民银行、区司法局、交警大队等机关、组织对接,邀请40人和11家组织为我院特邀调解员、调解组织,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数下降8.28%。注重司法职能延伸,针对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发送司法建议17条。围绕区委建设美丽古都核心区部署,为南部新城征收扫尾、石榴新村城市更新等区域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提供司法服务与法治支持。

二、聚焦执法办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和预防犯罪的职能,审结刑事案件821件,判处罪犯1267人。保持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98162人,保障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安全。重点打击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审结案件1625人。加大对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侵犯财产犯罪的打击力度,对骗取570余名受害人8000多万元的藏友阁诈骗案依法予以严惩。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完善帮扶帮教、社会调查等制度,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7人,对宣判时3名仍未成年的被告人犯罪记录全部封存。实现刑事案件法律辩护全覆盖,为476名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帮助。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580727人。

妥善化解涉民生纠纷。妥善审理医疗、教育、消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案件,不断增强民生司法保障能力。持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926件,发出人身保护令11份。联合区妇联、公安等九部门,成立全国首家家事诉讼危机联合干预中心,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工作模式精准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力促家事诉讼安全平稳开展。该项工作得到《学习强国》《人民法院报》《人民网》等多平台刊载报导。全面应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一体化平台,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案件543件,给予受害人及时有效的法律救济;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理念,审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74件,推进劳资关系和谐发展;强化调控政策和准确适用法律结合,审结房屋买卖、租赁等案件1159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受理执行案件11755件,执结10969件,执行到位金额14.95亿元。立足健全执行长效机制,提请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意见》,与区委政法委联合印发《行动方案》。在全省首创网格陪执联动工作机制,发动基层力量参与协助,进一步拓宽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查找渠道。全面落实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实体化运行、全市率先引入网拍辅助系统、首家启用物联网电子封条,执行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效提升。坚决打击抗拒、逃避执行行为,强化信用惩戒,开展集中执行活动53次,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66人,限制高消费6731人次。突出善意文明执行,左某娃申请执行左某英物权保护纠纷一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聚焦服务六稳六保,顺利执结朝天宫古玩市场租赁纠纷系列案,安顿商户700余家。全面完成非吸陈案处置工作,已执行到位9246.29万元,清退3065.52万元。

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完成厅网线巡点[2]多种渠道为一体的诉讼服务新格局。对诉讼服务事项进行功能整合,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窗全办的全域诉讼服务,群众诉讼事项当场办结率、一次性办结率达98%以上。落实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要求,协助跨域立案72件、接收跨域立案32件,有效解决异地诉讼难问题。与辖区金融机构开展电子诉讼合作,推行金融案件指尖上快捷诉讼新模式,全年以在线诉讼方式审结金融纠纷案件4365件。保障公民诉讼权利,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约30万元;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为112名生活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疑难信访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32.49万元。

三、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激发释放司法潜力和效能

深化分调裁审改革。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事务助理多元一体模式,创设类案专审个案快审速裁团队,通过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递进式推进,示范诉讼、要素式审理、预审文书、无纸化办案等机制创新,审判质效大幅提升。速裁团队自成立以来审结案件6150件,以不足全院1/4的员额法官,有效分流了全院64.08%的民商事案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17.51天,无一件案件被改判发回。31曹操专车劳动争议纠纷、27富语堂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等系列案件均通过示范诉讼方式妥善化解。该项改革成果入选市法院司法改革案例,并被省法院在全省推广。

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优化司法确认程序,依法审核调解协议,审结确认案件502件,为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完善小额诉讼配套机制,强化法官释明、告知义务,坚持简化程序、不减损权利,审结小额诉讼案件1897件,创历史新高。细化简易程序适用规则、普通程序独任制适用范围,11662件案件由法官独任审结,占民商事案件的87.79%。我院作为全省基层法院两家代表之一,在全省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健全新型审判监管机制。推行静默式审判管理,紧盯案件全流程、全要素、全节点,实行一提醒、二警告、三督办的三级警示机制,长期未结案数持续走低。制定《院庭长六类案件[3]监督管理办法》,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全年列入六类案件165件,审判质效明显好转,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0.98%,改发率下降0.25%,投诉率降低27.5%。修订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召开审委会24次,讨论案件160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267次,为701件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798条,有效促进裁判尺度的统一。

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行无纸化+无书记员庭审方式改革,运用全程录音录像方式对法庭审理活动进行记录,逐步将书记员从简单机械的庭审记录工作中剥离出来,提高庭审质量效率,更好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自主研发要素式家事案件审判系统软件并上线运行,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和法官办案。61日上线后已审结案件220件、指导调解507件。引入移动智慧执行平台,消除执行法官办案空间限制,构建执行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秦执新模式。

四、加强政治建设,倾力打造素质过硬司法队伍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区委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及其政法委请示汇报法院重大问题、重要部署、重点举措。严格落实市委政法委、区委巡查整改要求,全部限时整改到位。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从严治党治警、意识形态和队伍建设工作。提拔正科、副科职干部13人,增补7名员额法官,审判力量、梯队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院庭长实质办案要求,全年院庭长办案9660件,占全院的37.79%,全市领先。参加专家讲课、法官讲堂等各类业务培训655360人次,不断提高法官正确适用法律的能力。开展院校合作,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民事审判与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推动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深度结合。坚持调研是更高层次审判的理念,将调研纳入法官遴选、干部选拔和绩效考核范围,全年共有28篇调研成果分获省市级奖项,高质量完成全市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共享单车进小区案例获央视十三频道法治在线栏目报道,并入选省法院参阅案例南京法院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从严部署三项队建专项活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通过现场教学、邀请专家授课、学习强国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深入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干警以案为鉴,在反面典型案例中查找自身问题、反思整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时运用律师自动避让系统,严防干预、插手、过问案件行为和不当接触交往行为。聘任16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监督员,强化外部监督、减少廉政风险。

五、自觉接受监督,擎力开创审判工作新局面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面开展结对联络人大代表216人次,邀请洪武路代表组定向、定点集中检查视察2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64人次。确保代表监督不受疫情影响,通过庭审直播系统云旁听、网络庭审进人大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参与执行17127人次。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及时办复率达100%

广泛接受各界监督。自觉邀请政协委员监督集中执行8人次,旁听庭审20次,走访、邀请委员协助办结政协提案3件。依法接受检察监督,接受检察建议45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次。发扬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1676件。拓展接受监督渠道,通过网上院长信箱、召开律师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意见百余条,并针对相关问题严格落实整改。

深入推进阳光司法。严格遵循司法公开各项规定,充分整合四大平台,落实开放、透明、便民的工作机制。突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特点,全年上网各类裁判文书12008篇,网络庭审直播11002场,场次排名全国基层法院第20位。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开设以案说法”“法官释法”“每日一典等专题栏目,开展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全年发布宣传稿件329篇次、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还不到位,依法服务大局的制度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有的案件办理质量效率不高,审判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案多人少矛盾仍然突出,法官工作压力过大,法官职业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干警规矩意识欠缺、工作作风不佳,个别人员违纪违法现象依然存在,法院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打算

 

2021年秦淮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坚决落实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以打造高质量四信[4]特质的新时代一流法院为目标,以建设四创四融[5]党建引领工程为主线,以聚焦五项重点[6]五个实质化推进[7]为抓手,为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以更高标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持在大局下谋划思考,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我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以更大作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化解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破产挽救制度功能,精准适用破产重整与破产和解程序,帮助和支持涉困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主动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紧紧围绕党委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助力破解发展难题,让人民群众信赖法院。

三是以更强力度抓好特色亮点工作。立足繁简分流改革,持续推进静默式审判监管,实现精细化管理。完善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推动专门领域非诉解纷实质化运行,切实提升解纷实效。以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实质化启用为基点,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攻坚之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设立心访工作室并邀请心理咨询师,实现涉诉信访案件温情化解机制实质性推行。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审判执行、司法公开、便民服务、作风建设、司法改革等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改革整体效能。将家事诉讼危机预警系统和区委政法委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紧密对接,筑牢反家暴安全防线。

四是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落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政治引领深抓学习教育,刀刃向内严抓问题查纠,标本兼治长抓整改总结。着力完善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方式,激发队伍活力。将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司法服务、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各方面,以高素质队伍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强化教育培训,鼓励自主学习,切实解决司法能力与经济发展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让人民群众信任的高素质专业队伍。

五是以更主动态度接受人大及各界监督。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络,坚持定期走访、通报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健全接受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监督机制,邀请委员旁听评议案件庭审、见证执行活动、出席信访案件听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畅通法律监督渠道。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提公信。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新的一年里,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秦淮法院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坚守法律信仰、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公平正义,为我区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案例说明

 

1.倪某等61人犯罪集团案:2011年以来,被告人倪某等人成立多家小贷公司,通过诓骗被害人签订高倍借条、故意制造违约、软暴力滋扰催收等手段,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区法院突破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困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线下开庭,分别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至十七年不等。

2.“藏友阁诈骗案:20142月,被告人董某成立南京藏友阁艺术品有限公司,向老年人虚假宣传所售收藏品具有巨大升值空间并承诺增值回购,诈骗570余人8000余万元。区法院判决董某有期徒刑十五年,没收财产人民币800万元。该案系区法院审结的被害人人数最多、金额最高的公司化运作诈骗案件。

3.左某娃申请执行左某英物权保护纠纷案:左某英强占左某娃房屋拒不归还,左某娃申请强制腾房。但左某英生活拮据,在南京无其他住房,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且有晕厥史,不宜强制执行。区法院秉持善意执行理念,经多方协调,帮助左某英收回被他人强占的房屋,并顺利将执行标的物交付给左某娃。

4.朝天宫古玩市场租赁纠纷系列案:生效判决确定被执行人需要将朝天宫古玩市场一层及二层的房屋腾空并返还给申请执行人,但该部分房屋已经转租给700多个租户经营古玩、玉器。区法院推动结清租金的租户和申请执行人签订新的租赁合同,替代生效判决中确定的义务,从而保障古玩市场继续正常经营。

5.“曹操专车系列案:31名曹操专车司机作为原告,要求确认与被告某网络科技公司、某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并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加班费等数十项费用。区法院对2起案件作出判决,并通过示范诉讼方式引导其余29案当事人达成和解。

6.“富语堂系列案:27名原告与被告江苏富语堂教育培训中心签订合同,后原告以被告没有如约给原告安排课程,构成重大违约为由诉至区法院,要求退还涉案学费。区法院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判决被告退还原告部分学费,并成功引导其他案件达成和解,社会效果良好。


附件2

图表

image.png



[1] 本报告上的数据统计日期均为2020.1.1-12.20,同比为2019.1.1-12.20的数据对比。

[2] 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服务热线、巡回办案、诉讼服务点。

[3] 指涉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疑难、复杂且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可能发生类案裁判冲突的案件;法官可能存在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超长期未结案件;重点信访督办案件。

[4] 指让群众信赖法院、信任法官、信服裁判、信仰法律。

[5] 指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融入执法办案;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融入司法服务;创新党建工作平台,将党建融入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融入监督管理。

[6] 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行精细化审判管理、深化司法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7] 指执行“854”运行机制实质化启用,类型化纠纷调处平台实质化推进运行,电子诉讼模式全流程、全覆盖实质化推广使用,家事诉讼危机联合干预中心实质化运转,涉诉信访案件温情化解机制实质化推行。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528527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