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数:8778 【字体: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1

 

2020年,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指导下,终把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长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严格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对财经及预算监督工作的要求,面对抗疫大局,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全年共完成4次常委会会议14项议题、2次主任会议2项议题、5次财经委全体会议、2次调研视察、20余场(次)项目绩效、预算和计划执行情况检查、2项重点调研课题和1项区委深改项目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创新监督方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面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财经委抓细抓实监督事项的推进和路径优化,拓宽拓广监督内涵和监督覆盖面,不断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水平和实效。

(一)更大力度深化预算联网监督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区委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在查询、展示、预警、服务功能常态化服务于预审、初审及审批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数据来源、细化项目内容、量化执行进度,实现定期推送和实时更新相结合的数据传输工作机制,增加项目类型、项目文本、绩效目标、明细预算等内容,对涵盖预算、决算、预算执行的数据,分别实现按次、按月、实时的数据更新,进一步健全了数据收集和归类能力,强化了数据筛选、排列、校对功能,实现了总预算、部门预算、项目、资金的穿透,梳理问题线索路径更加清晰,监督检查部门预算公开情况更加便捷,形成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人大预算监督实效,得到省市人大领导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更高标准延伸国资监管覆盖

巩固2019年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成果,总结经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措施。根据今年实际,进一步细化监督范围、重点、程序、结果处置、工作协作机制,使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迈入规范化轨道;以摸清家底算明白账、回应关切算放心帐、持续监督算效益帐为抓手,分类对区属9家国资集团进行了专题调研,8月份组织在全区进行全面彻底的国有资产清查,深入剖析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摸清存量资产底数和使用状况,完成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有关工作;建立起符合我区国有资产类别特点、以联网监督为依托、以评价指标体系为重点、以常委会审议意见处理和整改为目的的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体系。

(三)更实举措提升绩效监督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以人代会审议、中期代表跟踪评议、第三方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为载体,以规范评价程序为基础,以提高审查质量为保障,以推进结果应用为目标,依托联网监督系统,对部门12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资金开展市区联动绩效评估,对抗疫专项资金监督兼顾使用的时效和绩效,推动全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质扩围;积极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要求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将绩效目标管理全面纳入2021年预算安排,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监督各环节都充分体现出绩效理念,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编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合理高效。

(四)更高层次提标五年规划调研

把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编制情况调研审查工作和年度计划监督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动,制定专项方案,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调研工作;另一方面,发挥各专委优势作用,加强与代表经常性联系,推动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深入研究分析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更高站位关注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以及多项规划之间的衔接,提升规划的前瞻性、整合度、统筹力和操作性,梳理形成调研报告,为编制工作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为人代会高质量审查和批准做好准备。

二、提升监督实效,聚焦难点助力发展

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一)推进复工复产开创新局面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前提下,财经委适时调整工作重点,深入我区重点企业,围绕复工复产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一方面全面收集梳理、研究分析不同类型企业的共性问题,结合形势发展和区情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向区政府提出建议措施,助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惠企政策落实;另一方面,以确定性的措施有效应对不确定性的变化,大力推动形成补齐基层防控短板、有序开工复工的良好局面。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共同创造出新的发展优势。

(二)防范金融风险营造新空间

瞄准政府债务管理薄弱环节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不足之处,着力把好人大监督关口。督促区财政局将新增债券额度及时提出分配方案按程序报常委会审批,重点对债务规模、使用方向、偿还能力等开展审查,确保债券资金和特别国债真正发挥效益;定期对债务管控和金融风险进行跟踪监督,拉紧红线和底线,严格约束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正确处理好举债与发展,保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建立全过程、穿透式地方政府债务监督机制;时刻保持对潜在金融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督促着重做好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教育、监督预警、风险排查和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等工作,创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三)督促问题整改展现新气象

落实全国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修订5项有关工作制度,将近年来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实践中积累的适用、管用、实用的做法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定下来;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年初沟通协调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年中跟踪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查整改情况初审有关报告,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效能,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持续进行调查和初步审查关于整改情况的报告,既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又借助审计成果为预决算监督提供参考,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强化自身建设,关注热点提升能力

全面强化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确保财经委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依法履职。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今年财经委共参加4次全国人大财经干部视频培训班,3次市人大学习培训,涵盖人大财经工作新知识新科技,促进了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任务的学习与对接;参加区人大《民法典》的领学和讨论,加强法律法规与综合知识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不断提升知识结构与能力水平,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预见性。

(二)加强调查研究,提升能力素质。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职全过程,结合监督议题,加强综合调研,有效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年初调研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情况,察民情知民意,助力渡过难关;年中开展夜间经济发展调研,搞清情况,找准问题,写实建议,加速培育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此报送的信息发表在《人民与权力》《南京人大》及网络媒体,为讲好人大故事贡献力量。

(三)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省市人大的工作联系,参加全市人大财经工作会议,联动开展3项专项调查,接待各地人大调研考察3批次,共享人大财经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工作资讯交换为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各专委、机构、街道人大工委协作互通,开展双定;通过工作经验交流、共同研讨问题、共同检查等方式,形成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弘扬志愿精神,彰显担当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参加洁净家园、困难群众慰问、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等志愿服务;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充实社区力量,做好重点人员排查、车辆登记,落实严防严控要求,为抗疫作出贡献。关注春节前食品市场供应和安全等具体事项的同时,积极推广民生实事票决制,完善项目征求吸纳机制,将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与群众迫切需求合拍,真正把民生实事选出来解决好,塑造出有担当有情怀的人大形象。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区人大财经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主动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逻辑线索,按照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财经监督力度,助力实现秦淮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好美丽古都核心区和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推动人大财经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突出广字持续深化财经监督。扎实抓好区人代会对2020年计划执行和2021年计划报告草案的审查批准等相关工作,并抓好计划执行监督;围绕民生实事票决制,选取事关经济运行、产业转型、民生发展的重要领域、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研,强化监督,为常委会审议区政府专项报告做好准备工作。持续开展深度专题调研,跟踪监督重大政策落实、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发展;关注政府债务规模,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统计报告制度,探索对融资平台公司和政府各类中长期支出事项的监管,确保政府举债规模不突破政府债务限额,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二是突出字持续深化预算监督。按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完成区人代会对2020年预算执行和2021年预算报告草案审查批准的相关工作,加强对预算调整、执行的监督;围绕推进结构调整、落实减税降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重要事项,扎实开展调研,提出切实性、合理化建议,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推动财政平稳运行;延伸绩效管理链条,对专项资金和新增重大支出政策实施事前预算绩效评估,并强化评估结果的应用;选取部门重点项目进行预算绩效目标评估,并试点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评价,将绩效工作情况和评价报告对社会公开;向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整改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突出字持续深化国资监督。抓好常委会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相关工作。在对区级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的基础上,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与国有资产管理的衔接机制,做到所有国有资产归属明确、产权清晰;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一年突出一个重点,按照资产分类、性质、功能,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评价指标,增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针对性,提高监督质效,力促全区国有资产安全、规范、保值增值。

四是突出字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把财经委工作放到全区大局和区人大常委会部署中谋划和推动,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监督工作。围绕省市区委加强和改进人大财经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补齐能力短板;加强调查研究,选题上求,方法上求,思维上求;强化与代表的走访联系,积极邀请代表参与监督活动,跟踪议案建议办理,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回应代表关切;深化与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大与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联系,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创新工作路径,凝心聚力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上一页]
关键词Tags:
上一条: 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 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总访问量:57484584 次
主办单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南京标杆科技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1032793号-1